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对旗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第17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11-12 17:48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建提复字〔2021〕85号
李明珠代表:
你提出的“切实落实学生减负和重视师生身心健康问题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学生减负方面。我旗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采取研讨指导、制发文件、联合检查、专项督导等措施,综合治理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问题,已经显现一定成效。按照“双减”工作、“五项管理”和规范办学行为有关规定,我旗积极安排部署,成立准格尔旗“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对“五项管理”内容进行任务分解,建立了准格尔旗“五项管理”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工作进度。公示举报电话,及时处置群众举报信息。通过问卷调查、由责任督学组成包联督查组驻校蹲点和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全面督查。召开规范办学行为专题推进会,各学校通过教职工会议、家委会和社区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努力提升教师、家长、学生和广大市民的知晓率和关注度,形成家校共建共管共治的良好氛围。
二、重视师生身心健康问题方面。我旗全方位构建师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一是通过加快心理健康课程建设,构建以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人生生涯规划为导向的心理健康课程,从而让学生懂得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二是组建“专业导师+本土名师+家长志愿者”参与的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以家庭教育讲座、入校督查、个体辅导等形式积极指导各中小学及街道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截至目前,邀请方舟教授通过抖音直播为我旗8000多名家长就如何提高家教水平、缓解焦虑情绪、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作了系统讲解。三是建立学校、家庭与社会“三位一体”的整体教育网络。建设全旗统一管控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信息化云平台,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四是全力做好针对性辅导。通过发放心理状况问卷调查表,以网络量表MHT(中小学心理健康诊断测验)和EPQ(埃森克人格问卷成人式)为依托,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建立“一生一档”,开展心理疏导,建立全方位、无死角、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体系。五是常态化开展有影响力、仪式感强的大型活动。每年开展各中学毕业年级学生考前动员和考前心理疏导、职业生涯规划。每年走进校园开展“逐梦青春 导航人生”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节宣传辅导。今年以来,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示范校名单。我旗准格尔旗第一中学、准格尔旗世纪中学、准格尔旗第九中学3所学校上榜。
三、社团活动方面。现全旗各中小学全部开设了社团活动,每周社团活动不少于2节,社团活动课程丰富,形式多样,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爱好、兴趣特长需要。社团活动课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体育、科创、手工、劳动等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活动为主,以菜单式提供课程,供学生自愿选择。同时从本学年开始,各学校都在积极优化课后服务内容,课后服务时间除了辅导学生作业,还要在课后服务时段为学生安排各类兴趣社团活动,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下一步,我旗将继续通过部门领导包联学校和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等手段,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建立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回头看”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需要家长、社会形成合力,提高全民素质和认识水平,让全社会关心儿童少年健康成长。
感谢您对我旗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关具体情况请对接旗教育体育局。
联系人:靳斐云,联系电话:13847370666。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0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