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四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11-19 14:11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建提复字〔2021〕93号
弓凤莲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殡葬用地管理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旗殡葬用地需求逐年增大。今年3月份,印发了《〈准格尔旗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准格尔旗违建墓地长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单人墓、双人墓的墓葬面积,详细规定了村民可自建坟墓的地点及申请建设坟墓的流程,鼓励去世人员埋葬至公墓,细化了各部门在殡葬领域中的职能,使殡葬执法更加专业化。对违规违建的大墓、硬化墓、活人墓、“住宅式”墓地进行了清楚的界定,不允许村民违规建设坟墓,对已经建成的违规墓地进行整治,2021年我旗共完成37宗硬化大墓、3宗活人墓和332宗“三沿七区”范围内散埋乱葬墓地的整治工作。同时在全旗范围内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文明殡葬、合法殡葬内容,使殡葬改革和殡葬管理的政策法规家喻户晓,引导全旗人民群众转变丧葬观念,提高参与文明殡葬活动的自觉性。并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目前我旗正在建设准格尔公墓(殡仪馆)和沙圪堵殡仪馆,准格尔公墓(殡仪馆)预计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沙圪堵殡仪馆预计2022年完工。这两处公墓填补了我旗公建公墓的空白,下一步计划在每个乡镇街道兴建一处公益性公墓,满足群众的丧葬需要。
感谢您对我旗殡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关具体情况请对接旗民政局。
联 系 人:吴文科
联系电话:15332772066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0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