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四届政协五次会议第7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11-15 14:28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建提复字〔2021〕113号
杨文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提升准格尔旗医疗机构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建设传染病专科医院方面
我旗计划在大路医院南侧建设一所传染病区,目前项目建议书已完成,正在进行方案设计。下一步办理开工前相关手续,待手续完善后建设实施,计划2023年投入使用。
二、提升传染病检测诊治能力方面
大力加强4家公立医院的传染病检测和诊治能力,旗中心医院和人民医院的扩建楼即将投入使用。重点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和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建设,做到感染性疾病科的设置相对独立,内部结构布局合理,“三区两通道”设置清楚,加强医疗、防护设备设施、人员及检验检测仪器设备配置,提高快速检测和诊治水平。同时各综合医院选拔技术好、责任心强的医务人员充实到感染性疾病科,切实提高感染性疾病的诊疗能力和救治水平。
三、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系统方面
借助旗大数据服务中心,加强疾控系统信息化建设,拟建设八个核心业务应用系统(职业病监测信息系统、食源性疾病监测信息系统、传染病动态监测信息系统、慢性病及其危害因素监测信息系统、免疫规划监测信息系统、疾控结合信息管理系统、实验室检测检验信息系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信息系统)。加快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打造全天候、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的监测“哨点”,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有效应对。
四、健全卫生应急人才培养机制方面
我旗在现有应急专家和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涉及应急管理、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创伤骨折、烧伤急救、儿科、心理和公共卫生防控与处置、突发中毒处置、食品安全等多专业组成的重大公共卫生处置专家组和应急队伍,开展应急能力训练,为疾病早发现、早诊治提供及时的技术指导和治疗能力。同时加强人员外出进修学习力度,建立应急救治人才长效培养制度,落实相关人员的津贴和工作补助政策,积极探索在职称晋升和聘用方面的倾斜政策。
五、建立医防协同融合机制方面
计划制定出台医防协同融合工作方案,注重突出“医”“防”协同。统筹布局建设、调度医疗救治与预防资源,建立医疗救治机构与疾控机构工作衔接联动、人员有序合作流动、服务连续整合、信息资源互通、医疗资源共享、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医防融合新机制。
感谢您对我旗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关具体情况请对接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 系 人:王根厚
联系电话:13947731516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0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