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旗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70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8-02 16:19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建提复字〔202266

   

黄美兰、苏小琴、魏宝花、郭睿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移动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议》(〔202270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旗地处晋、陕黄土高原与鄂尔多斯高原的接连处,是典型的丘陵沟壑区,地势高低不平。由于通信基站覆盖范围有限,加之我旗地势特殊,信号常被山体阻隔,农村村民居住相对分散,如果实现更好的信号覆盖需建更多基站,但基站使用效率很低,且用户缴纳的电话费不足以支付基站运行产生的电费,运营商的投入高于收益。所以,单纯依靠运营商市场化投入并不能有效提高偏远地区网络基础设施覆盖率。 

目前我旗基站基本覆盖了各乡镇、部分村社、工厂和煤矿。2020年以来通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我旗各个乡村共新建基站103处,对信号差的地方进行了信号补强。大路镇常树梁村、老山沟村、乌兰不浪村以及魏家峁镇等几个信号弱的村都建起了通信铁塔,目前基站还没有全量开通使用,预计开通使用后,移动网络信号弱、村民打电话难的情况将会有所好转。20224月,为解决大龙高速沿线信号弱的问题,新建7处基站,预计下半年开通使用。我旗相关部门将会持续跟进、充分调研基站开通后网络信号情况,根据结果进行网络优化或信号补盲,逐步解决部分农村、新建高速沿线信号弱的问题。 

下一步,将责成企业加强基站建设,不断扩大信号覆盖面,积极争取国家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支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人民政府切实承担起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属地责任,出台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帮助协调解决基站选址、杆路架设、电力搭接、群众补偿等有关问题。同时鼓励和支持本地运营商制定推出适合农村需求的宽带、固定、移动电话业务组合套餐,为乡村群众制定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网络资费。 

最后,感谢你对我旗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关情况请具体对接旗工信和科技局。 

联系人:郝占兵  联系电话:13847746411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8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