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9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7-30 16:32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建提复字〔202274

   

李五根、郝强、牛斯琴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巩固创城成果和提升城乡接合部人居环境的建议》(第29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旗自2009年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抓手通过多年的努力,市容市貌持续改善、道德建设成效明显、社会秩序有效规范。全旗上下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责任清单,把创建工作办成解民忧、纾民困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1年,共投入1.8亿元保障创城工作,推动创城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旗 

一、强化措施,常态创建 

一是下发工作提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测评相关要求,每月25日向相关单位发函提示精神文明创建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开展常态化督查。严格按点位标准要求,做到不重不漏,不留死角,督查范围全覆盖。同步成立都个督查组,建立督查点位问题台账,形成日督查、日报告、日消号,周分析、月通报的工作制度。三是全覆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的推动作用,组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对各苏木乡镇、街道及社会组织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制作了《准格尔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指南》,指导苏木乡镇、街道开展工作。 

二、注重宣传,发动群众 

一是开展准格尔旗畅享文明、美在你我全民文明创建实践月十大行动。发布了《准格尔旗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二十条》,规范市民文明行为。二是是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对214个所、站进行督查指导,推动所站标准化建设。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线上答题、经典诵读、爱心送考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1500余场次。三是抓好文明培育活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宣讲活动,举办道德模范题材微电影《女儿》发布仪式,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活动20余场次,举办全旗公益广告大赛,制作各类文明引导类原创短视频,通过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广泛传播。制作景观小品,并利用空中指示牌、灯箱、公交站点等各种社会媒介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更新空中指示牌73处,彩绘配电箱100余处,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三是发动群众参与。下发创城居民调查问卷,同步开展听民意 促整改创城邀你提建议活动,建立起事前征询群众意见建议、事中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事后客观听取群众评价的群众参与机制,着力提高群众创建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三、注重统筹,强化城郊接合部建设 

今年以来,按照旗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北拓南优、中部提升的城建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旧城区进行提升改造,加快推进棚户区拆迁改造进度,目前贾家湾棚户区改造拆迁已启动,进入签协议、审核证件阶段,共入户评估 329户、复核253户、签订征收补偿协议236户。《薛家湾城镇区周家湾棚户区(城中村)征收与补偿实施方案》已草拟,正在征求意见。待完成拆迁改造后,可以有效提升该城郊接合部人居环境,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关于废旧品回收品事宜,目前我旗正在实施准格尔旗固废综合处理项目,对现在大饭铺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技改升级,新建厨余(餐厨)粪便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处理、可回收垃圾分拣处理等设施。目前,项目建议书已批复。正在办理可研等前期手续。建成后,将薛家湾城区周边的废旧品回收站统一纳入、规范管理。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旗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心和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2715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