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3号(闭会期间)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8-08 17:17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建提复字〔2022102

贺琼、李媛媛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聚焦两孩家庭不同校入学政策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准格尔旗两孩家庭招生政策基本情况 

2017年开始,我旗对同一家庭多子女入学给予了特殊照顾,往年的中小学招生方案中明确规定:对于同一家庭多个子女,可以“大带小”为由,申请将同一家庭的多个子女安排到同一所学校就读。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数据摸底,我旗2022年划片招生方案没有对“同一家庭多孩入学”问题进行具体说明,所有学生在入学信息采集时,严格按照自己实际居住地填写,多部门联合审核后,进行划片分配。 

二、未将两孩纳入方案主要原因 

一是政策依据。关于同一家庭多子女入学政策,《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严格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凡因属地学校划片发生变化而产生二孩、三孩不能与其在读兄(姐)选择同一所学校情况时,兄(姐)非择校入学的前提下,由其监护人提出申请,原则上将二孩、三孩安排在其在读兄(姐)同一所学校就读。 

二是家长借机择校。随着此项政策的出台,部分家长安排第一个孩子入学时,提前购买热点片区学区房,第一个孩子入学后,将学区房加价出售,利用“大带小”政策,将二孩申请安排到同一学校就读,间接导致我旗部分“热点校”片区内的二手房价格不断攀升,其中南区、中心城区的二手房交易价格已经升到每平1万多元。 

三是“热点校”学位紧张。随着我旗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薛家湾镇区人口逐年递增,买学区房成为多数家庭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主要途径,进一步加剧了我旗“热点校”学位相对紧张的现状,致使“热点校”片区内只能满足12类学位学生的就读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在保证片区自购房住户学生入学的前提下,如有空余学位,家长可提出申请,按“大带小”政策,将两孩子分配到同一学校就读。 

二是积极推进名校引领、集团化办学、县管校聘、交流轮岗等改革进程,共享教育资源、优质师资、共同发展,真正地带动新建校、周边学校发展,从而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感谢您对我旗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关具体情况请对接旗教育体育局。 

联系人:康铭,联系电话:13847707278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2725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