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准格尔旗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9-22 11:44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建提复字〔2022112

    

邬文亮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促进矿区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总编〔20227号)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全旗原有矿区生态环境治理方案标准不够高,治理后虽整体平整度较好,但排土场标高不一,耕作层土壤浅薄,砾石较多,有机质含量低、肥力差,水土保持涵养能力弱,田间道路及挡水围堰设置不够合理,林地、草地、耕地区分不清,边坡治理成效不明显,导致土地后期可持续利用和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机械化作业难度大,还地于民存在较多问题。我旗总结以往经验,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新标准新要求,高标准实施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力争达到高标准治理成果。 

一、细化政策,加快推动矿区绿色发展 

2021年委托中国矿业大学编制的《准格尔旗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标准》的基础上,聘请国内知名生态修复专家院士,编制全旗一矿一策生态修复治理方案,结合乡镇、村社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公共区域环境治理、全旗新能源产业规划进行高标准联审、联评,达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高标准监管、高标准验收。为扎实推进全旗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着力提升建设水平和档次,在矿区整体实施矿村山沟路、生水气固土全面恢复治理,结合准格尔旗矿区生态修复实际情况,制定印发《准格尔旗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修复(提升)治理二十条措施》,确保矿区环境综合治理、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质升级,达到高标准治理成果。 

二、整合土地,提高土地规模化利用率 

露天矿复垦区实施集中连片治理,落实统一标高、去除平盘机械化作业障碍、连矿连片整山整沟、互用填坑、互通驱动等治理措施,实施区域治理,探索夹缝资源开采和利用,地上林草土地以备案的形式承诺限时治理,地下矿产资源可开采的尽快以边角资源出让的方式实施开采治理。集中精力推进壕赖沟、瑞德、恒博煤矿”“云凯、吴家梁、蒙泰新鑫集中连片,金正泰、纳林庙重大科技专项,汇隆煤矿村企共建产业园,乌兰渠复垦科技综合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开展智能麻地梁、开滦红树梁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示范工程。按照不同立地条件,综合考虑水资源、气侯、土壤等因素(如:准格尔召重点在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方面;纳日松、暖水沙圪堵重点在旱地人工牧草种植和牧光互补方面;薛家湾和龙口重点在发展现代农牧业和矿山公园方面),重新规划设计,提升治理标准,建设总面积约2.5万亩左右的矿区复垦土地农牧业产业发展示范园。 

三、强化实施,鼓励群众参与矿区建设 

我旗将矿区生态环境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与属地党委政府、村社乡村振兴产业规划、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使当地群众充分参与进来,坚持发扬问计于民全过程人民民主运行机制,从矿区搬迁补偿到移民安置,从规划设计到工程监管,从竣工验收到还地于民,充分与属地党委政府、村社结合,群众参与、统筹谋划、一体推动。群众参与是矿区复垦项目能够具体有效实施的前提条件,因为复垦事关群众利益,只有复垦工作获得了群众的支持,矿区复垦才能顺利进行,复垦土地才能让群众满意。群众参与环节包括复垦方案编制、方案实施、复垦工程竣工验收等全过程,参与内容包括土地复垦利用方向、复垦标准与复垦措施、复垦土地的利用和权属分配等;应根据不同参与环节和内容,合理选择座谈、问卷、调查、走访、网络、电视、广播、报纸、公告及公示等参与形式。 

四、抓好结合,提高矿区绿化经济效应 

我旗将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自觉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确保矿区土地复垦面积和质量大幅提升。一是坚持运用成熟的一体化工艺,将少占地、造好地、快复垦、利用好的节约集约利用理念有效贯彻落实到土地复垦工作中去,切实改善地貌特征,填埋沟壑,控制排土场水土流失,利于形成农田,达到当地耕种水平,彻底改善矿区生态环境。二是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不断提升产学研结合层次,加大科技投入,围绕生态修复治理,加强前沿技术攻关,积极争取科技项目,利用中国矿业大学成功申报的鄂尔多斯市2021年科技合作重大专项准格尔旗矿区排土场活土层构建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在黄土高原地貌重塑与土壤重构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三是在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积极探索复垦土地的循环利用,大力培植种植业、养殖业等生态产业,为企业转型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比如发展牛、羊、鸡、农牧业,形成复垦土地现代生态农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模式。四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加快推进矿区景观、景点建设,切实发挥好旅游业的窗口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展示煤矿企业良好风貌,弘扬和传承我旗优秀文化。 

下一步,我旗将持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用地、复垦、绿化、开发利用,实现生产用地与复垦造地动态平衡,探索生态产业环境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共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联系人:苏兆瑞  联系电话:18647719222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297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