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5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7-15 15:09 来源: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付裕、刘尚旭、任忠义、邓郁、李红梅、马培荣、邬芳、郝晓瑞、丁艳、程佩、郝媚晓、贾英俊、鲁建国、郑坤、张水涛、包沙仁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物业管理结构,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的建议》(总编52号)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旗聚焦深化物业管理改革,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这一目标,积极推进红色物业、智慧物业、品牌物业建设,不断加大物业管理服务力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配套政策,建立监督考核评价机制。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我旗已制定完成《准格尔旗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考核评分细则》,进一步明确了主管部门、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行业协会对物业服务行业的管理责任,约束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合同标准提供物业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落实日常考察机制,切实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按照条例要求,住房保障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加强与街道办事处、社区协作,开展物业服务考评工作,7月中旬对全旗物业服务企业服务的134个住宅小区进行考核评比打分。考核最终结果将向旗人民法院和全旗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推送,作为法院受理物业管理案件,业主委员会选聘和续聘物业服务企业的参考依据。年终考核评分前10名项目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奖励,并在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及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物业服务企业达标创优活动时优先推荐。年终考核评分后5名项目的物业服务企业,根据《鄂尔多斯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以行业监管不良信息形式录入鄂尔多斯市物业服务企业信息平台。物业行业信用体系及信息系统的建设将有效解决物业市场混乱、专业化程度低、服务质量良莠不齐问题。 

二是加强公开公示、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居住物业管理服务标准》的落实工作,由物业行业主管部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在醒目位置公开物业服务标准、物业服务合同、收费标准、财务收支状况等物业服务企业必须公示的八大项内容,并接受业主、住户、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的监督,确保物业服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业主树立花钱买服务的消费理念。 

三是加强企业和从业人员培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我旗成功举办了全旗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人员上岗资格及继续教育培训班,邀请市物业管理协会来我旗针对性的进行系统培训,共培训从业人员约2000多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物业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严格了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为我旗物业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市场化运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高物业企业服务积极性。我旗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基础类应改尽改、完善类能改多改、提升类积极推进的原则,通过住建实施、街道参与、百姓监督的方式,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全旗2010 年以前建成的115个、338万平方米未改造的老旧小区(含单栋住宅楼)进行改造。其中,2023年计划完成改造197.3万平方米,2024年计划完成改造97.2万平方米,2025年计划完成改造43.4万平方米。改造工作立足居民需求改痛点,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改造清单,改造涉及屋顶漏水维修、飞线治理、建筑节能、小区庭院给排水、供热管网、小区内硬化铺装、景观提升等全覆盖。改造完成后可极大减轻物业企业维修维护阻力,解决业主不缴费,物业不维修的恶性循环,提高物业企业入住积极性。同时,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水电气暖等专营单位与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职责明确,确保物业发展规范有序。 

五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红色物业建设。今年以来,旗委、政府将红色物业党建联建工作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目前,旗住房保障综合服务中心联合旗委组织部已初步编制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行动方案》,正在广泛征求意见。方案明确依托物业行业主管部门成立物业服务行业联合党委、成立旗级红色物业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小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全覆盖、统一物业服务企业党建阵地各项基本制度、建设各苏木乡镇街道红色物业协商议事平台、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全面推动建立红色业委会、推进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建立行业主管部门、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居民四位一体的考核工作机制等16项重点目标任务。已成立试点红色物业1家。 

六是加快国有企业进驻物业领域、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充分发挥政府国有企业的基础优势,鼓励支持其拓展物业服务范围,本着微利公益的理念,对无业主管理老旧小区和民营物业公司推出的小区实行兜底式管理。目前,恒悦后勤集团公司已成立景恒物业公司、专业从事住宅小区、商用写字楼、企事业单位的物业管理与工程维保、公共绿化、会务、餐饮、安保等后勤辅助服务,在管项目12个,在管服务面积40万平方米,并在持续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同时,国有企业已探索开展在小区设立公益服务、便民服务、助贫助老服务等项目,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带动行业整体创新发展。 

七是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切实提升物业企业履职尽责水平。我旗聚焦群众关切点,通过收集研判近三年信访举报、12345群众热线问题线索,找准物业矛盾集中区和排查方向,全覆盖排查和精准梳理群众最关切的物业管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抓实整改。重点检查物业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小区应急预案建立,日常服务记录登记,业主投诉记录等问题,上半年共检查物业企业56家,立行立改6项。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旗城市综合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关具体情况请对接旗住房保障综合服务中心。 

联系人:马义升  联系电话:13347068282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8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