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准格尔旗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7-15 15:21 来源: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刘振林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提案》(总编1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发展联合体经济组织方面 

近年,我旗着力发展联合体经济。对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带动力强的农牧民合作社示范社予以重点支持。重点支持旗级以上农牧民合作社示范社及联合社,支持多个农牧民合作社开展联合建设,避免设施闲置浪费。截至目前,我旗23家农牧民合作社获批中央财政支持,扶持资金共计354万元;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合作社9家,补助资金共计270万元。共培育3家自治区级产业化联合体,正在推荐申报1家。 

二、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方面 

我旗坚持服务小农牧户、服务重要农产品、以市场为主导的基本原则,重点支持服务组织为从事粮食生产的小农牧户在耕、种、防、收等产中环节以及产前产后环节提供以生产托管为主的社会化服务。截至目前,中央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共补助服务组织77家,补助资金共计约461万元。 

三、培育扶持龙头企业方面 

推荐内蒙古杨禾富泰农牧业有限公司、准格尔旗玉禾食品有限公司申报市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两家企业带动农户2000户,户均增收3000元。截至目前,龙头企业贷款利息补贴资金累计发放1100万元,利益联结补贴资金900万元,上级产业化项目扶持资金85万元,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4家龙头企业,共计补奖资金600万元。 

四、用工业思维发展农业方面 

以一产重塑为抓手,以三园、三基地、六大特色产业、一个新农村为目标,以规模推广为手段,推进乡村产业规模化发展。2023年,共组织12家龙头企业赴上海、杭州、重庆等一线城市,参加全国性的农特产品招商会、推介会,达成订单意向金额3500万元;组织杏花节、甜瓜节等乡村文化旅游活动3场,现场(线上)销售金额达300余万元,意向订单金额达1500多万元;20232月发布《准格尔旗林果业发展项目三年(2023-2025)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建设十万亩苹果、百万亩山杏、百万亩沙棘基地的目标。截至目前,全旗苹果种植面积达到3.27万亩以上,山杏种植面积1.5万亩,改良山杏品种1000亩。 

下一步,根据鄂尔多斯市农牧局《关于开展2023年市级示范家庭农牧场市级农牧民合作社示范社评选工作的通知》(鄂农牧发〔202329号)文件要求,将全力支持我旗合作社积极纳入市级示范家庭农牧场、市级农牧民合作社。另外,鼓励企业通过技改扩能、引进新技术、新装备等项目,提升企业生产能力,创建企业品牌,提升品牌价值,提高销售规模,让企业稳产保链,在产品的核心价值提升和销售上实现新突破,切实推动农村产业发展。 

最后,感谢你对准格尔旗农牧业工作的关注,相关具体情况请对接旗农牧局。联系人:王权,电话:17747192888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7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