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准格尔旗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7-15 10:41 来源: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郭永林、秦三元、苗利涛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旗人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能力的提案》(总编第4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从历年畜间布病监测统计数据来看,全旗畜间布病阳性率总体呈平稳控制趋势,2022年布病阳性率有效控制在国家控制区标准线以下。从布病阳性畜数变化来看,2022年阳性畜数量整体较为平稳,相比往年布病阳性数略有上升。近几年,由于养羊业大力发展,从外引进的动物数量日益增加,造成引入性布病病例增多。为进一步做好布病防控工作,我旗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持续加强畜间布病监测流调。按照全旗畜间布病、奶牛两病防控实施方案要求,采取“4100110”工作机制,重点对全旗布病感染者所饲养的易感动物进行100%检测;对往年布病监测检出阳性的畜群进行100%检测;对全旗易感种公畜100%监测;对全旗所有存栏奶牛100%监测;对其他畜群易感动物按10%抽检。发现阳性动物及时扑杀、无害化处理,彻底消毒、拨除疫点。疫点处置3个月后,对所有疫点进行回访性流调和监测。2022畜间布病监测共采样171837份,共检测出阳性畜1433只,阳性率为0.83%,防控整体较为平稳。 

二是建立部门联防机制,严格调运审批。深入开展溯源调查,建立兽医、卫生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和信息通报机制,建成由人到畜、由畜到人的溯源调查体系,流调工作更有目标性和针对性。加大检疫监管力度,督促养殖主体和商贩严格落实动物检疫申报、落地报告制度,实现动物调运启运地、途经地、目的地全程可追溯。防止高风险地区易感动物向低风险地区流动。将动物布病监测结果和流行病学调查情况作为检疫监管的重要依据,作为产地检疫出具检疫合格证明的先决条件,严禁为不符合规定的动物出具检疫合格证明。 

三是加大消毒灭源和宣传力度。为彻底拨除疫源疫点,消除隐患,防止布病在畜间传播扩散,5月初,我旗组织开展针对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场所等关键场所和环节的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对布病新老疫点、接羔场所、贩运集中点、育肥大户,特别是重复发生的疫点、用具、物品进行全方位消毒,有效降低动物疫病发生风险。5月份以来,累计消毒3485户,消毒面积达351.62万平方米,使用消毒药品22.08吨。累计发放非洲猪瘟防控宣传纸杯、抽纸15万份、人畜共患病宣传袋9万份,张贴动物疫病防控宣传条幅500余份;围绕农村动物防疫知识和畜产品安全知识等方面内容利用新媒体、电视台进行报道4次,将农民防疫意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取得了良好效果。           

下一步,我旗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布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布病免疫与监测,筑牢免疫屏障。2023年,根据我旗及周边旗区防控实际情况,结合全市畜间布病防控要求,计划开始实施畜间布病强制免疫工作,除种畜和怀孕母畜以外的牛羊将全部使用M5-9026株疫苗和A19疫苗实施免疫,目前已经制定完毕实施方案。同时,支持和引导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布病免疫等防疫工作,强化备案管理,健全免疫档案,开展免疫评价,确保免疫密度和效果,提升群体抵抗力,切实打牢布病防控基础。 

二是加强检疫监管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严格加强异地调入动物监督管理,凡调入动物除要求来自非疫区,其他相关手续齐全外,必须严格按规定进行隔离、逐头进行布病检疫。进一步加强违规调运行为的查处力度,要求各监管责任人切实加强本责任区的监控,发现新调入牲畜及时上报,及时核实,一旦确定为违规调入的,就地隔离检疫,发现阳性牲畜的当场强制扑杀。 

三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协同各苏木乡镇和相关部门全面开展布病排查和入户宣传工作,加强畜禽流通环节排查及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私自非法调运畜禽违法行为,特别是跨省调入畜禽的监督检查,严格查证验物,严防外疫传入。 

最后,感谢你们对准格尔旗农牧工作的关注,相关具体情况请对接旗农牧局。联系人:王权,电话:17747192888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7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