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准格尔旗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7-18 10:01 来源: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刘田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氢能及新型储能设施建设的提案》(总编〔2023〕16号)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及链条延伸 

为推进我旗氢能产业发展,旗能源局于2021年向自治区能源局申报了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总投资23亿元,建设40万千瓦光伏电站+电解水制氢站1座,制氢能力约14000Nm³/h,氢气年产量1万吨,可上网电量1.6亿度。一是充分利用复垦区土地。项目光伏电站利用纳日松镇昶旭、柳林沟等采煤回填区建设装机容量约为472MWP的光伏电站。二是通过“绿电”制取“绿氢”。将复垦区上光伏电站所发“绿电”通过高压输电线输送至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制氢厂区,采用电解水制取“绿氢”,实现全过程低碳环保、绿色无污染。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预计年内可建成投运。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已获批项目建设,并规划、推动一批以氢能重卡、绿氨、芳烃为主要用氢场景的绿氢替代项目,到2025年,力争绿氢替代能力达到3万吨/年。依托跨区域管网辐射鄂呼包乌氢能产业先行示范区,积极争取氢气长输管道建设,打通我旗氢能外送渠道。同时积极发挥重塑、氢辰、安徽佑赛等氢能装备制造业龙头带动作用,并积极引进制氢、储氢、运氢、用氢等装备制造产业落地我旗。 

二、重点打造氢能重卡推广应用示范基地 

为加速我旗氢能重卡推广应用,已在全旗范围内科学、有序规划布局加氢站,积极推进加氢站建设,为氢能重卡替换提供有力保障。率先在条件具备的煤矿、洗选煤厂、电厂、集装站等能源企业示范推广氢能重卡替换燃油矿卡重卡应用场景,初步挑选服务期限长,盈利能力强企业进行推广,待条件成熟后,在全旗进行推广建设。下一步,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技术有市场的氢能重卡整车龙头企业和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落地我旗,强化氢能重卡整车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建设。在同等条件下,鼓励煤矿、洗选煤厂、电厂、集装站等能源企业优先考虑使用准格尔旗本地生产的氢能重卡。 

三、持续推动氢化工产业发展 

为推动氢化工产业发展,将积极规划一批以绿氢制合成氨、绿氢制芳烃等绿氢替代项目,参与自治区新能源制氢示范项目申报。下一步,将结合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积极对接氢能相关设计院及项目业主,依托我旗煤化工基础产业优势,规划布局绿氢合成氨、氢制甲醇、氢制芳烃等新型产业,拓展氢能在储能、发电、化工等领域的发展,全面挖掘氢能价值和潜力。 

最后,感谢你对我旗氢能及新型储能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关具体情况请对接旗能源局 

联系人:    联系电话:15947425777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3年7月4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