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准格尔旗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7-18 10:04 来源: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杨凤英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旗制造业投资发展的提案》(总编〔202323号)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旗依托自身资源和区位优势,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机遇,积极引进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产业链长的项目向园区内部集聚,初步形成了煤炭、煤化工、煤电铝、陶瓷四大产业集群。目前还存在资源产业依赖严重、新旧动能衔接不畅,优势产业发展不充分、产业链条较短;新兴技术应用程度较低、配套产业发展滞后,生态要素支撑不足等问题。但能源政策和能源结构调整为准格尔旗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利好,产业技术更新和快速发展为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国家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建设也为准格尔旗延伸煤炭产业指明了方向。 

在区域同质化竞争激烈,资源和市场争夺加剧的情况下,我旗紧盯全年引进项目100个以上、签约金额突破6000亿元的工作目标,坚持扩总量、提质量、增体量,不断强化招商举措,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抓好项目统筹调度,打造全旗招商引资新局面。 

一、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招商范围不断扩大,赶赴上海、江苏、安徽、广东等长三角、珠三角产业发达地区,对接中信博、荣盛集团等行业头部企业,推进顶格招商、敲门招商、产业链招商,完善对接企业资源库,储备优质项目175项。强化链主制制度落实,县级领导累计外出招商32人次。活动招商成果不断,举办准格尔旗商贸服务产业链(房地产)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鄂尔多斯现代煤化工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招商引资活动8次。截至4月份,全旗累计签约项目41项,总投资1677.43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4项,总投资1225亿元;亿元以上项目31项,总投资395.6644亿元。按产业链划分,涉及10条产业链。其中,新能源产业链招引项目10项,新材料产业链招引项目5项;商贸产业链招引项目17项;其他产业链招引项目9项。推动签约项目加快落实,截止目前,41项新签约项目已开工12项,准大电厂2×10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现代农牧业产业园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中信博光伏支架、成来电气变压器及配套设备生产项目等6个项目计划年内建成投产。 

二、推行县级领导包联制度,做好项目要素保障 

1—4月份,全旗确定县级领导包联招商引资重点项目16项, 

总投资730.2亿元,包联领导12人。项目涉及风能装备制造产业链、光伏装备制造产业链、氢能装备制造产业链、储能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精细化工产业链等7条产业链。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项,十亿元以上项目8项,百亿元以上项目4项。 

在现代煤化工产业链方面,招引项目2项。重点对接浙江荣盛集团、皖维等行业领军企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步伐。一是围绕浙江荣盛开展煤化工项目,我旗多次开展叩门招商,详细介绍煤炭资源配备政策路径,煤化工产业政策支持路径,电力保障等情况,已对现代煤化工、电厂、铁路三个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达成后,预计消纳存煤3000万吨,荣盛集团董事长李水荣带队,对我旗进行实地考察。二是抓好皖维项目40万吨聚乙烯醇(PVA树脂)项目,总投资128亿元,目前,已初步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围绕合作协议内容开展对接。同时,加强同永荣集团沟通对接,推动企业做好项目投资回访考察。 

在光伏产业链方面,招引项目4项。重点对接通威集团、中信博、天合光能、正威集团等头部企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一是积极同通威集团进行沟通,重点围绕光伏产业建设开展招商洽谈,目前已邀请企业前往我旗开展项目投资考察工作。二是加快中信博30亿光伏支架项目建设,配合企业加强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围绕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天合光能全产业链项目,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同企业就项目投资进展进行沟通交流。四是同正威国际集团对接光伏产业项目,企业为中国500强,已组织招商考察组,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邀请企业开展项目落地调研。 

在储能产业链方面。重点对接通用电气,发展优化能源消纳。加强对接通用电气公司,邀请企业在准旗建设钠盐电池生产项目,目前已初步形成投资方案,预计总投资36.2亿元。项目落地后将成功引入世界500强企业,提高准旗储能产业链优势。 

在装备制造产业链方面,对接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头部企业扬杰电子科技公司,引进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项目。项目共计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20亿元,正在同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要求对现代煤化工和精细化工进行发展规划,目前,园区已布局现代煤化工和下游产业及精细化工补链、强链、延链项目,如甲醇、乙二醇等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关于支持煤炭、煤化工、煤电铝、陶瓷等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政策,严格落实放管服政策措施、科技兴蒙等战略,全力支持大路园区重点项目要素指标办理,适当倾斜优先配置,优化手续办理程序。 

最后,感谢你对我旗制造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相关具体情况请对接旗工科局。 

联系人:郝占兵  联系电话:13847746411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3年7月4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