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3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10-07 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赵海龙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建议》(〔202332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准格尔旗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走出一条符合本地资源禀赋特点、体现地区优势和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全旗建成绿色矿山66座,其中国家级绿色矿山8座,自治区级绿色矿山58座,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建设任务。2023旗委办公、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准格尔旗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修复(提升)治理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条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我旗绿色矿山建设需要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和怎保障的问题。 

一、规范露采煤矿复垦区平台统一标高 

按照矿区生态修复治理二十条措施要求,矿区内堆置场地高程尽量统一,以不高于周边地形或设计标高,设置区域统一标高,对仍处于排弃阶段的相邻露天煤矿排土场应集中连片规划,按照点、线、面、片一体推进的总体思路,重点打造公路干线两侧排土场边坡,设置统一标高治理;对于已经排弃完排土场的标高,原则上与区域标高相符,经实地查看后根据具体情况也可以一事一议明确是否需要调整。 

二、推广采煤塌陷区整山整沟治理模式 

按照矿区生态修复治理二十条措施要求,井工煤矿塌陷区要求整山整沟做。井工矿塌陷区实施以整山整沟的模式进行治理,探索以单立项目为载体推进,可以从小流域水保治理项目、全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等为切入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综合治理,在保护原有水土基础上进行坡改梯”“沟筑坝等治理措施,积极争取上级林草和自然资源部门支持,进行备案承诺限时修复治理。 

三、合理布局复垦平盘产业发展模式 

强化平台产业布局,将表土专存专用,分层结构性回填,熟化改良土壤,碎化土壤砾石,大量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活性,增加土壤疏松透气,富有养分。重点布局产业,平盘网格放大,便于机械化作业,先期以种草为主,四周建设防护林带,在发展产业时,实现可互利互补。加快推进新型能源全域发展,充分利用我旗采煤沉陷区、露天煤矿复垦区、荒漠等劣地多的条件,利用我旗争取的国家级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政策机遇期,综合规划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林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用地模式,变劣地宝地。将能源开发和矿区治理、沙漠治理工作相结合,实现一招多赢的发展模式。 

四、解决政策性制约瓶颈 

目前,我旗露采矿已按照林草地总量不减少,功能不降低的原则,参照占补平衡的模式进行治理。2023年先确定8家示范矿山,按照生态修复治理二十条措施进行立项,尽可能找到突破口,寻找可推广、可复制的治理方法。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旗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关具体情况请对接矿区事业发展中心。 

联系人:苏兆瑞  联系电话:18647719222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202373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