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7-01-27 00:00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

—— 2007年1月25日在准格尔旗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准格尔旗代旗长 阿 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旗人民政府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全旗各族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推进富民强旗进程,全旗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面完成了旗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国民经济较快增长,综合实力继续攀升。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0亿元,增长30.6%,人均GDP8300美元。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3︰63.5︰33.5。财政收入43.3亿元,增长50.3%。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5亿元,增长44.4%。在第六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列全国2008个县域单位第67位,居西部百强第3位;在第二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中,列2006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68位。

——项目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实施工业重点项目37个,其中资源转化型项目13个,完成投资60.1亿元。准大电厂、准格尔热电厂点火发电,伊东扶贫综采矿井建成投产,三维煤制甲醇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龙口水电、国华三期、伊泰煤制油、奈伦煤制化肥等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大路煤化工基地建设全面铺开,入园企业达到14家。伊东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启动建设,年产30万吨超纯煤一期工程竣工试生产。关闭地方煤矿93座,煤矿总数减少到114座。煤炭产量8522万吨,煤矿百万吨死亡率0.049。依法取缔石灰土窑212孔、炼铁炉9台,炸封无证小煤窑31座,制止非法开采明煤79起,封堵废弃铁矿开采点126处。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02.4亿元,增长26.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41户,达到147户,完成增加值93.5亿元,增长35.4%。工业企业综合效益指数466,提高57个百分点。

——“三农”工作扎实有效,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牧业年度牲畜头数达到120.36万头只,增长12.8%。粮食产量达到9万吨。投入7600万元启动建设沿河高效农牧业区。投入近亿元实施矿区居民集中搬迁工程。猪“高热症”疫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生态建设完成退牧还草60万亩、人工造林30万亩、水保综合治理335.8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达到64%。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和部分试点村规划着手编制,重点公路沿线村容村貌整治初见成效,市级试点村薛家湾镇城东、湖东新村和十二连城乡五家尧子村新农村建设全面展开。

——基础建设继续加强,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在建交通项目21个,完成投资33亿元,新增黑色路面198公里、铁路36公里。省道103线城壕至大饭铺高速公路,呼准铁路,阳窑子至玻璃圪旦、青春塔至沙圪堵至西营子等17条地方公路建成通车,黄河万家寨库区包子塔码头完工。大饭铺至康巴什高速公路、大饭铺至万家寨公路改建、准东铁路二期、伊泰酸刺沟煤矿铁路专运线等工程进展顺利。供水工程完成投资近3000万元,新续建工业供水工程11处,新建水源地5处,日供水能力提高至22.9万立方米。电网建设完成投资13亿元,薛家湾1#变改造,罐子沟、龙口2个35KV输变电工程完工;银泽区等3个110KV,巴汉图、柴登等4个35KV输变电工程和准格尔热电厂接入系统开工建设。

——城镇建设力度加大,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完善了薛家湾镇、大路新区、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市政区规划,完成了各苏木乡镇总规和部分详规,建成旗规划展览馆。新改扩建薛家湾、沙圪堵市政(小区)道路46条29.1公里,桥梁6座,完成薛家湾准能公园改造、南山公园一期工程和街景亮化美化工程,银泽区开发形成规模,塔哈拉川河道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即将完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绿化美化亮化力度进一步加大;大路新区市政建设全面铺开。全旗城镇化率达到51.3%,提高4.3个百分点。旅游产业开始起步,准格尔召和油松王旅游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接待游客30万人次。交通运输业保持快速增长。房地产业成为三产发展的新亮点,完成商品房开发面积44.3万平方米。消费品零售总额28.1亿元,增长16.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2.87个百分点。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协调进步。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00元,增长22.8%;农民人均纯收入5800元,增长23.3%。旗财政用于科教文卫支出近3亿元,增长29%。新改扩建教学场所近7万平方米,建成旗人民医院大楼,新扩建基层卫生院14个,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合作建设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正式签约。成功举办第四届漫瀚调艺术节。计划生育率达到99.6 %,计划生育工作被评为全国优质服务先进旗。优化调整科技特派员队伍,组织申报各类科技项目10项,成立了果品研发中心。

——更加关注民计民生,社会保障逐步加强。社会保障支出1.75亿元,增长37.6%。培训城乡劳动力7059人次,城镇新增就业22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城乡低保对象取暖补贴和农民煤补政策。提高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和报销封顶线,扩大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参合范围,将解体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医疗保障实现城乡全覆盖。旗财政为原国有、集体和二轻转制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并发放生活补贴;为离任村(居委)支书、村(居委)主任发放生活补助;提高城乡低保和民政优抚对象补助标准,扩大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范围。实行义务教育“四免一补”和职业高中“两免一补”政策。

——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民主法制全面推进。实行“乡财旗管”,创新农村卫生管理体制,开展农村信用社综合改革。组建城市管理局,实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引进项目8个,到位资金54亿元。坚持向旗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旗政协通报工作制度,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100%。组建政府法律咨询委员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工程招投标、财政性项目审价、政府集中采购等制度。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政府效能得到提高。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推进“平安准格尔”建设,社会治安保持稳定。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审计、统计、人防、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旗委正确领导、人大有效监督、政协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旗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准格尔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单一,过度依赖煤炭,产业发展风险较大;产业链条短、层次低,资源转化利用少,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城乡发展不平衡,“三农”问题依然突出;三产的水平和层次不高;水、电、路、城等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较弱;城乡就业、资源环境、安全生产压力较大,科技、管理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政府执行力仍须提高,管理创新亟待加强,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有效予以解决。

二、2007年主要工作任务

根据区市旗三级党代会和旗委十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富民强旗为目标,加大调整优化、创新提升力度,加快集中发展步伐,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实现全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预期性、控制性和约束性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2%,达到256亿元,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2.3︰63.7︰34;财政收入增长29.3%,达到5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21.4%和17.2%,达到17000元和6800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4%,达到140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亿元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0.28人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紧抓第一要务,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立足升级转化,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加快煤炭工业扩能提质。支持哈尔乌素露天矿和11个平均生产能力在90万吨以上的大型矿井建设,力争满世罐子沟煤矿等部分矿井投入生产,煤炭产量超过9000万吨。高标准推进地方煤矿提高回采率三年攻坚战,争取所有整合煤矿具备技改或生产条件。推进煤矿装备机械化、系统自动化、管理安全信息化,年内平均回采率达到70%以上。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修编完善大路新区和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完成大路煤化工基地一期基础设施工程,启动二期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内蒙古工业大学矿业学院;开发东工业基地,重点引进机械组装、加工制造、电子信息等非资源性产业。继续提升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的水平和档次,突出推进伊东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做大做强超纯煤,重点支持高岭土深加工、煤焦、煤焦气发电、建材、物流、农畜产品加工、乙炔炭黑造粒等项目建设。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重点发展煤──电──粉煤灰──建材,煤──焦炭──焦炉煤气──发电、化工产品,煤──甲醇──烯烃等循环产业。强化节能降耗,建立GDP能耗公报、项目节能评估、节能目标责任和考核评价制度。

加快项目建设引进。对在建和已核准未开工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重点协助北方联合电力魏家峁煤电联营、天隆煤制甲醇等项目开工建设,支持龙口水电、伊泰集团煤制油等项目加快进度。同时,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百强企业,以煤转化项目为重点,主动出击,继续引进开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强化环境整治和矿业秩序整顿。加大高载能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力度,整治不法排污企业,抓好污水处理厂扩建、新建工作,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实施“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及绿色通道工程。巩固矿业秩序整顿成果,坚决打击乱采盗采行为。

2.立足收缩转移,加快建设新农村新矿区。

发展现代农牧业。调整优化农牧业内部结构,重点发展肉乳、蔬菜、水产、林沙产业,引进建设农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扶持壮大现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城郊农牧业,建设服务城市核心区的 “菜篮子”基地,完成2000亩标准温室大棚建设。引导农民采取多种模式整合土地,实施规模化种植、集中化养殖、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集中力量打造北部沿河4个500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试点,实施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推进以水利、交通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坚定不移地实施禁牧。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完成水保治理340平方公里,人工造林30万亩,退牧还草80万亩。

推进新农村、新矿区建设。高标准完成新农村新矿区建设总体规划、村庄布局规划和8个试点村规划,在巩固、续建2006年试点村的基础上,新建3个试点村。继续推进重点公路两侧村容村貌整治,营造移风易俗、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加快新矿区建设,加强矿区环境治理、植被恢复、生态建设。搬迁矿区居民,转移从事二、三产业或矿区、园区服务业,转变农村、矿区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

推进农村人口转移。加快城镇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采取产业转移、教育转移、搬迁转移等多种办法,拓宽农民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的渠道。水、电、路等基础条件特别差,生态环境恶劣或沙化面积60%以上的村社居住人口都要逐步退出,打造超过60万亩的生态自然恢复区。实行财政补贴、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项目支持,退出后农民原有五荒、耕地收益权不变。实施养老保险和免费就业培训政策,着力解决转移农民就业、居住、子女教育等突出问题。年内生态自然恢复区整体转移5000人。

3.立足提升层次,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全面开发旅游产业。推进黄河峡谷、太子滩、阿贵庙、油松王、准格尔召、布尔陶亥王府和巨合滩农业观光等休闲度假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加大旅游专线、码头等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形成连接鄂尔多斯市其它旗区和呼和浩特、包头的旅游线路。年内接待游客数量超过30万人次。

大力发展服务业。引导全面小康型的消费服务,进一步创造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以薛家湾、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和大路新区为依托,高起点培育发展大型超市、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高水平改造提升商贸流通、餐饮住宿业。规划和构建集购销、交易、仓储、货物配载、配件维修、生活服务为一体的跨行业跨地区综合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前房子汽运物流服务中心和大路物流配送站。加快国省道两 侧标准化服务区建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支持金融业健康发展。培育扶持中介、咨询、信息、中小企业担保等新型服务业快速发展。推进连锁超市向农村延伸,培育农业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协会和龙头流通企业,支持发展三产专业村、专业社、专业户和专业经纪人。

(二)强化基础建设,优化外部环境,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1.进一步加快城镇建设。继续巩固完善薛家湾,改造提升沙圪堵,全面开发大路新区,重点支持龙口镇。薛家湾镇新建、续建、改造南外环线、塔哈拉路、乌兰苏木图沟桥和塔哈拉川河道整治工程,完成街景亮化美化和市政区周边绿化工程,逐步形成“三横、六纵、一外环、六出口”的城镇道路体系,“一河、两广场、三公园”城镇景观体系。加快大路新区开发建设进度,完成行政中心区基础设施配套。沙圪堵镇进一步加快市政基础建设改造步伐,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体育场、会展中心、中心公园等功能设施,不断增强城镇承载能力。龙口镇完成规划修编,按照西部一流生态旅游重镇标准全面开发建设。各苏木乡镇完成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房地产价格调控,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重视城市管理,推动薛沙两镇城镇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2.进一步强化水电路建设。完善十二连城浒斯太河灌区节水农业综合示范项目。力争启动建设大路、万家寨黄河取水口,完成引黄入沙项目前期申报工作。优化电网布局,续建完成1个110KV、4个35KV输变电工程和准格尔热电厂接入系统,开工建设大路110KV输变电工程、海子塔110KV站2#变扩建工程和伊东杨树沟煤矿等9个35KV输变电工程。续建大饭铺至康巴什高速公路和薛家湾南绕城公路,新建清水河至大饭铺一级公路小沙湾至大饭铺段、薛魏公路复线、龙口至魏家峁公路、巨合滩黄河大桥、小沙湾黄河大桥、和尚湾大桥,支持沿黄重载高速公路准旗段和矿区运煤公路建设,新增公路里程306公里,其中油路216公里,通村砂石路90公里。

(三)坚持协调进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1.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结合重点镇和新农村建设规划,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新建扩建沙薛两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完善义务教育“四免一补”和职业高中“两免一补”政策,逐步实行十二年制义务教育。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教学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教研队伍和校长队伍建设。加大民族教育投入,支持民族教育发展。建立与地区主导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体系。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办好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2.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完善旗乡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改善医疗条件,新建大路新区医院,加强旗中心医院和苏木乡镇中心卫生院装备建设,合理布局村卫生室。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公立医院公共服务职能。重视和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建立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和高中级卫生技术人员定期到基层服务制度。巩固完善城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逐步提高大病统筹财政补助标准。高度重视职业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加大食品、药品执法监督力度。加强疫病防控体系建设,预防和控制重大传染性疾病。

3.积极构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视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推进文化旅游一体化。结合新农村布局规划,加强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深度挖掘提高漫瀚调文化艺术和民族文化艺术,推进富有我旗地方特色的文艺创作。加强专业艺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文艺作品质量。

4.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政企院合作,力争在大路新区成立煤制油研发中心。设立科技创新基金1000万元,推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加强科技实用技术和先进经营模式推广普及。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三个环节,进一步加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专业技术人才和乡土人才,积极引进各类急需人才和实用人才。

5.积极深化各项改革。一是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步伐。抓好“金财工程”建设,建立比较完善的预算执行系统。完善“乡财旗管”,消化乡镇陈旧债务,审计确认旗直部门债务。清理到期税收优惠政策。严格实施票款分离,增强预算外资金使用透明度。二是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坚持分类管理、管办分离的原则,推进政事分开,激活运行机制。改革分配制度,推行绩效工资制。改进和完善聘用制,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三是推进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提高独生子女领证户父母奖励标准,巩固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口素质。

(四)坚持惠民富民,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1.促进就业再就业。重视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安置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及“4050”人员。积极争取小额担保贷款,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再创业。实施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程,所有城镇失业人员、失地农民、进城务工农民和高考落榜生培训全部由政府统一组织实施,并提供一定经费支持。研究建立企业用工本土化长效机制。年内城镇新增就业2450人。

2.民心工程提标扩面。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三民定补、五保户集中供养、60年代精简退职老职工补助和优抚补助标准。为7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和城镇无业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逐步提高村干部待遇。建立成年人免费体检制度。开展公务员医疗补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农村养老保险摸底调查和测算论证。开展扶弱助残活动,稳步提升服务残疾人水平。

3.推进“平安准格尔”建设。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狠抓安全生产,抓好道路交通、矿山开采、危化物品安全管理,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4.推进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反映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加强民主监督,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政务、村务、厂务公开和基层民主选举制度。推进依法治旗,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强化民间纠纷调处,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加强宗教管理。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旗。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构建和谐单位、和谐社区、和谐村镇。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增强政府公信力,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第一,全面履行职责,建设效能政府。改进经济管理方式,把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用更大的力量发展社会事业,解决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创新政府管理模式和手段,发展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加强政府投资领域监管,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增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二,坚持勤政为民,建设民本政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把执政为民的要求融入到思想感情里、体现在政策措施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实实在在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多做百姓急需的事,多做群众受益的事,多作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事,把加快发展的着力点放在真抓实干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现实的问题。

第三,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严格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努力在法制的轨道上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完善政府法制工作,严格执法监督,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第四,自觉接受监督,建设阳光政府。坚持政务公开,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政府与公众对话机制建设,完善听证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主动听取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

第五,坚持勤政廉政,建设廉洁政府。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团结,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严格贯彻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深入推进反腐倡廉。结合行政审批、投资体制、人事制度和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的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从源头上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认真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加大查处力度。强化制度建设,用制度和法律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的行为,加强审计和行政监察工作,有效防止和惩处腐败。

各位代表!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准格尔又好又快发展,是时代的召唤、富民的要求、历史的重任。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倍加珍惜团结和谐的好局面,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鼓实干之劲,造发展之势,聚和谐之力,再创准格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辉煌!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