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8-03-01 00:00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8年2月27日在准格尔旗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准格尔旗旗长 阿 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旗人民政府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旗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00.03亿元,可比价增长25.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财政收入完成60.0088亿元,增长3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416元,增长24.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88元,增长16.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7.5亿元,增长75.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5%,削减二氧化硫27000余吨、化学需氧量570吨。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加快煤炭开采方式转变,煤矿机械化技术改造顺利推进,神华准能哈尔乌素露天矿和伊泰酸刺沟、满世罐子沟、神华亿利黄玉川等地方大型煤矿正在兴建,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029,煤炭开采正从传统走向现代、粗放走向集约。煤炭产业链不断延伸,准大电厂、国华三期并网发电,伊泰煤制油、三维煤制甲醇等项目进展顺利,久泰甲醇、二甲醚项目开工建设。产业多元化发展迈出新步伐,机械制造业开始起步,锦化机石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微晶玻璃、陶瓷、医药、粉煤灰利用等新型产业正在兴起。工业基地建设进展顺利,伊东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大路煤化工基地建设全面展开。节能减排强力推进,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电石、铁合金、焦化企业和储煤场进行了关闭淘汰。全年煤炭产量达到9641万吨,其中地方煤矿产量7037万吨。完成工业增加值151.76亿元,可比价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31户,工业企业综合指数481.25,工业产品产销率97.64%。

(二)转变“三农”工作思路,农牧业经济健康发展。以人口转移为着力点,加快推进“三农”工作,全年共转移农村人口20283人,农民来自二、三产业所得达到3600元,占人均纯收入的近60%。划分了农牧业优化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十二连城规模经营节水农业示范区初具规模,现代农牧业已经破题。建成集中化养殖小区7个,养殖园区两个。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启动实施。农牧业产业化企业增加至22家。编制完成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新增试点村3个,五家尧子村成为区、市两级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全年完成一产增加值5.43亿元,增长3.4%。

(三)优化第三产业结构,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以物流、旅游、金融业等为重点,服务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商贸流通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1亿元。交通运输业保持快速增长,物流业开始起步,大路煤炭物流园完成前期工作,刘家渠、纳林叉道、乌兰不浪、广银店、曹羊线32公里处等5个汽车服务区规划编制完成。旅游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油松王景区详细规划和准格尔召旅游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金融业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金融系统期末存款余额达到84.8亿元,贷款余额达到77.6亿元。房地产开发依然强劲,完成商业、住宅开发面积35万平方米。全年实现三产增加值112.71亿元,可比价增长32.9%。

(四)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农村信用社综合改革顺利完成。成立禁牧禁垦办、体育局、红十字会、爱卫办,整合扶贫办和人口转移办,部分行业行政管理得到加强。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展开,校(园)长聘任制成功实施,教师出口基本疏通。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共引进、实施各类工业项目69项,引进资金86亿元,实际利用64亿元。

(五)着力改善发展环境,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实施公路桥梁项目34个,完成公路建设里程254公里。薛家湾绕城公路、国道109线小沙湾至大饭铺公路顺利推进。准东铁路二期、酸刺沟至周家湾铁路进展顺利。实施电网项目10个,建成东孔兑、乌日图高勒110千伏,宏景塔一二矿、巴汉图35千伏等输变电工程。薛家湾塔哈拉川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竣工,十二连城浒嘶太河灌区节水灌溉工程投入使用,张家圪旦、五家尧子等6项人畜饮水工程完工,暖水火房塔至纳日松大松树工业供水工程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薛家湾市政基础设施和街景改造。完成大路新区市政中心区主、次干道和地下管网工程,开工建设市政区二期基础设施工程,建成市政区支路、东工业基地快速路、杨吉线连接新区快速路和管委会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公楼。进一步完善沙圪堵供水、供电、道路、消防等基础设施网络。完成龙口规划修编。城镇化率达到53%。

(六)不断加强社会建设,民生民计有力改善。科教兴旗深入推进。设立科技创新基金1000万元,进一步加强科技服务,成立了煤制油、果品、小杂粮研发中心;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4所,撤并教学点12个,内工大矿业学院在大路新区开工建设。卫生事业不断进步。医疗卫生设施进一步完善,医疗预防保健工作得到加强,卫生监督成效明显。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进一步繁荣,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全覆盖工程启动实施,成功承办“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大赛、全市职工篮球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惠民政策进一步深入。在全国率先实施35周岁以上成年人免费体检,在全区率先实现十二年免费教育,在全市率先实施免费婚检。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民政优抚对象补助补贴标准,实行老年人优待政策,扩大贫困大学生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实施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104名贫困残疾人迁入新居。新建敬老院两所。建成廉租房349套、经济适用房980套。免费培训城乡劳动力,城镇就业新增2500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90人。

(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加强与政协的联系和协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办结率达到100%,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巩固扩大基层民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扎实推进“平安准格尔”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政府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妇女儿童权益得到保障,审计、统计、计生、人防、粮食、史志、民族宗教、城市管理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平台。今天的准格尔,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城镇更加美丽,环境更加优化,生态更加好转,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是旗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旗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旗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准格尔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产业结构较为单一,产业层次仍然不高;“三农”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中低收入家庭生产生活还有一定困难;第三产业相对滞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未形成规模;城乡发展不够协调,城乡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城乡一体化、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基础设施仍然不能适应经济大发展的客观要求;教育、卫生、文化事业仍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压力较大;等等。此外,政府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工业、三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推进不够快;招商引资观念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行业管理仍然存在不规范之处;工作执行力和落实不够的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二、2008年工作任务

2008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旗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产业结构大优化、发展方式大转变、发展要素大集聚、综合实力大提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全面完成本届政府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具体工作中旗人民政府将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一是进取意识。继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超前的意识和更加扎实的工作投入到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二是科学意识。把握发展的规律性、增强发展的超前性,把握好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解决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创新意识。紧扣时代脉搏,站在与世界接轨的角度来认识自我,紧紧围绕全旗工作实际,学习新知识,采取新措施,谋求新发展。四是实干意识。紧密联系我旗实际,把十七大精神的新要求具体化,把战略性的政策转变为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2008年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旗委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安排部署,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加快推进社会建设,不断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和约束性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0亿元,增长16.6%;财政收入达到72亿元,增长20%;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0000元和7300元,增长14.8%和16.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0亿元。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7.2%。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主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优化一产布局,集中发展现代农牧业。继续支持北部沿河优化开发区现代农牧业,认真总结和分析十二连城规模经营试点的经验和不足。新建4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完善五家尧子设施农业示范园,建设布尔陶亥、大路设施农业示范园。支持农机服务队建设,新增农机服务队8个。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支持养殖园区建设,推广规模化、集中化养殖模式。组建现代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推广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完善动物防疫体系。启动建设农畜产品加工园区,支持农牧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推进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年内一产增加值达到6亿元。

提升二产层次,加快工业提质扩量。一是推进煤矿生产规模化、装备现代化、管理标准化。全面完成地方煤矿技改,建设一批现代化大型矿井,支持神华准能哈尔乌素露天矿、伊泰酸刺沟煤矿建成投产,加快推进神华亿利黄玉川等大型煤矿和地方露采煤矿建设,力促蒙泰不连沟、伊东孙家壕等大型煤矿开工建设,加快新建和技改煤矿标准化建设,大型煤矿争取实现就地洗选。 二是继续推进煤炭转化利用。培育壮大电力支柱产业,促使伊东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产,推动大路热电厂、华能魏家峁电厂、大饭铺电厂二期、伊泰酸刺沟煤矸石电厂一期、准能矸石电厂二期开工建设,新开工电厂装机容量达到360万千瓦。支持伊泰煤制油、三维煤制甲醇、伊东干馏煤项目年内投产,积极推进奈伦天润化肥、久泰甲醇二甲醚项目,力促中汇能源1,4丁二醇、蒙华能源甲醇、西北能源甲醇项目开工建设。三是构筑煤炭精细化工产业集群。进一步延伸煤炭产业链,推进甲醇等中下游系列产品的延伸加工,开工建设大路新区东工业基地。四是进一步加快产业多元发展。力促农业机械制造、鄂尔多斯伊达中蒙药、潮州日用陶瓷等项目落地,扩大锦化机石化项目规模。积极培育拓展建筑业,壮大旗内建筑企业实力。出台清洁生产优惠政策,积极发展清洁生产项目,力争粉煤灰再利用项目落地实施。年内煤炭产量达到1亿吨,二产增加值力争达到205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达到175亿元。

扩大三产规模,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编制第三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完成煤炭、化工产品、农畜产品物流园区规划,引进一批具有先进物流经营理念、掌握现代物流技术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开工建设大路煤炭物流园。启动建设5个集汽车维修、生活服务、搬运装卸、商贸流通、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公路汽车综合服务区。积极发展旅游业,融入鄂尔多斯风景道,开发黄河峡谷风情游项目。成立旅游协会,加强旅游业行业管理和对外交流。加快建设油松王旅游景区和阿贵庙森林公园,开工建设布尔陶亥王府景区,规划建设巨合滩、黑圪崂湾农业观光旅游景区。大力发展广告、策划、影视、传媒、演出等高端文化产业,开机拍摄反映准格尔旗历史文化的电视剧《准格尔风云》。完成大路新区民俗风情园规划、论证。给予更优惠的政策,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星级酒店和连锁店。年内三产增加值达到139亿元。

(二)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大力转移农村人口。将人口转移作为解决“三农”问题、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把转移人口和扶贫开发结合起来,捆绑使用各类项目资金,转移农村贫困人口。把生态自然恢复区人口整体转移和煤炭采区居民整体搬迁衔接起来,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促进人口转移。年内转移农村人口2.3万人,其中农区生态自然恢复区整体转移3500人,煤炭采区整体搬迁1.5万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

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按照“三区”划分和村庄布点规划,以转变农民思想观念、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切入点,按照农牧业优化开发区、矿区和生态自然恢复区的不同发展模式,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15个试点村建设,重点支持五家尧子试点村和湖东新村、城东新村、水荭花小区等移民新村建设,加大试点村和重点路段村容村貌整治力度。

(三)突出生态文明,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继续推进节能减排。以煤炭、电力、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分解能耗指标,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单位能耗稳步下降。落实差别电价、水价,促使企业自觉节能。完成非煤矿山整合。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严肃查处乱占滥用土地和非法交易土地的行为。全面开展地籍调查工作。进一步巩固矿业秩序整顿成果,坚决杜绝私挖盗采行为。把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传统产业作为实现产业升级的重中之重,关闭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企业,腾出环境容量,支持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加快薛家湾和沙圪堵电石企业产能升级置换。全面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下大力气治污减排,开工建设大路新区、沙圪堵污水处理厂,实施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严把项目准入关,杜绝高污染项目上马。

加强生态保护和治理。继续加强水保治理,完成沙圪堵虎石沟、特拉沟和薛家湾周家沟坝系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沙圪堵乌拉素、速机沟和薛家湾塔哈拉川、乌兰苏木图沟坝系工程,全面开展水保行政执法,新增水土保持面积300平方公里。认真做好下一期水保项目的规划、勘查和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完成6条坝系和6条小流域的报批工作。加大薛家湾、大路新区周边和公路干线两侧绿化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加大禁牧禁垦力度。年内建设生态自然恢复区60万亩。

(四)加快城镇化进程,着力提升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编制城乡一体化战略规划,修编薛家湾、沙圪堵城市总体规划。深化大路新区市政区城市设计,委托编制市政区西区6.1平方公里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市政区东区规划设计、主要功能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城市空间设计和文化景观设计,委托编制图书馆、影剧院、博物馆和文化中心规划设计。

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加大城镇建设力度,加快撤旗设市进程。薛家湾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街景改造,实施镇区亮化、绿化和美化工程,新建高标准食品贸易市场,加大旧城区拆迁改造力度,同步配套市政基础设施。以市场化方式开发北山森林公园。大路新区启动建设市政区5.6平方公里功能区酒店、商务、办公等服务设施,开工建设消防特勤站、标准化派出所、客运站、体育馆、赛马场等功能设施,建设市政区东区围绕体育馆的主次干道及配套管网,完成市政区一期和煤化工基地主干道景观绿化工程。沙圪堵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消防站、中心公园和连接高速公路的快速干道。龙口全面建设市政新区,开工建设党政办公楼、市政道路、配套管网、集贸市场和搬迁小区,规划建设魏家峁工业区的生活服务区。开工建设布尔陶亥、纳日松党政办公楼。年内城镇化水平提高到55%。

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积极争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试点,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对违法建筑、非法张贴、镇区环境污染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加强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与城管部门之间的联动与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依法审批新开工建设项目,坚决清理整治不符合规划要求的项目,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项目建设合法、有序进行。

(五)完善基础设施,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加快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大路柳林滩供水工程和引黄入沙工程。实施沙圪堵西沟门水库、薛家湾布尔洞沟水库维修工程。规划建设大路、川掌220千伏,大路至纳林沟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北部沿河电网改造。开工建设准朔铁路。推进大饭铺至康巴什高速公路、大饭铺至小沙湾一级公路、薛家湾绕城公路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沿黄重载高速公路准旗段、荣城至乌海高速公路十七沟至大饭铺段、布尔陶亥至马场壕、榆树湾至魏家峁公路。

加快工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修编完成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大路新区东工业基地总体规划。完善大路新区南煤化工基地基础设施配套,通过市场化方式建设基地渣厂、净水厂和铁路专运线,力争将大路煤化工基地纳入国家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7个产业区之中。规划建设沙圪堵陶瓷、高岭土产业基地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推进伊东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

(六)加强社会建设,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立足学有所教,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强化校(园)长、教研、教师队伍建设。年内新改扩建小学13所、中学9所,在薛家湾、沙圪堵、大路新区新改扩建、收购幼儿园9所,力争在其它苏木乡镇所在地各建1所幼儿园,解决幼儿入学难问题。积极支持内工大矿业学院建设,力争年内具备招生条件。实施骨干教师奖励和农村教师津贴制度,扩大优秀校(园)长、拔尖教师评选比例,提高奖励标准。继续实施教育“民心工程”,进一步完善贫困大学生救助制度。

立足病有所医,加强医疗卫生事业。继续推行医院院长聘任制和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稳定降低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建设旗疾控中心大楼、大路新区综合医院,扩建旗中心医院住院楼。启动建设薛家湾、沙圪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重点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进一步完善合作医疗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旗财政补贴提高至50元,城镇居民合作医疗旗财政补贴提高至150元,新增慢性病报销项目。设立大病医前救助基金,重大疾病可按有关程序预借医疗费。

立足老有所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投入1.5亿元,全面实施农村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并轨,每月领取养老金不低于460元。城镇低保标准提高至每月248元,每人每年发放平价煤补贴10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年1300元。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标准提高至每年3600元,分散供养标准提高至每年1300元,新改建龙口、沙圪堵敬老院各1所。老年人优待标准分别提高至70岁以上500元、80岁以上800元、100岁以上3000元,“三民”定补、在乡老复员军人定补、六十年代精简退职人员补贴每月分别提高50元。原国有、集体、二轻转制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生活补贴标准提高至每月200元。建立交通事故受害人救助制度,对未侦破交通肇事案受害人及其家属进行救助。

立足劳有所得,推进全民就业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确保“零就业”家庭为零。免费为城乡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多渠道解决准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招聘教育、卫生专业人员,聘用高校毕业生担任村干部。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城镇用工待遇原则上不低于每月1000元。制定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立足住有所居,努力解决住房问题。积极完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制度,出台《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实施细则》,房地产开发重点由商品房向经济适用房转变。年内新、改建廉租房300套、经济适用房2000套。住房公积金财政缴交比例提高2%。

立足全面协调,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繁荣文化事业,更加注重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研究和整理漫瀚调等传统文化艺术;完善社区文化场所建设。加快实施广播电视网络全覆盖工程。重视体育事业,举办老年运动会、职工运动会和农民运动会等体育赛事,丰富群众体育活动;加强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建设,新建小区和群众活动场所全部安装路径健身器材。加强科技和人才工作,继续设立科技创新基金1000万元,组建粉煤灰应用研究中心,积极争取科技富民强旗项目。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畅通人才引进通道。聘请煤化工专家和城市规划设计专家担任有关单位顾问。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维护民族团结,加强宗教管理。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双拥共建活动,加强民兵和预备役部队建设。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规范经营性公路管理,回收史榆公路经营权,取消其收费站。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工作,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

立足和谐稳定,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狠抓安全生产,加强道路交通、矿山开采、危化物品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高度重视黄河凌、汛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矿区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和利益平衡机制,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强化苏木乡镇和村居委的协调、维稳职能,主动排查、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政府应急能力。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廉洁执政,下大力气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一)加强学习调研,增强服务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自觉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深入基层和群众,及时调查解决关系发展全局的战略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使政府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规律,更能体现广大群众意愿。坚持与时俱进,继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在更新思路中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科学发展、为民服务的本领。

(二)加快职能转变,强化公共服务。切实增强宗旨观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公共服务产品。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节能减排等公共服务、基础性领域的投入,把有限的财力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加快建设“民生财政”。

(三)推进管理创新,提高服务效能。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制定和落实政府为社会、为群众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努力打造“阳光政府”。强化督促检查,完善考核奖惩办法,真正做到责任到人,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加强项目服务意识,强化主动服务和跟踪服务。切实转变管理方式,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效能。

(四)坚持依法行政,促进规范服务。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把尊重人民权利意识、职权法定和责权统一意识融入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示与听证等制度,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加强审计监督、行政监察,重视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着力增强政府的公信力。

(五)坚持廉洁从政,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贯彻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保证权力在有效的监督下运行。认真对照领导干部“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全面加强政风建设,切实转变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跨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让我们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不懈努力!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