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薛家湾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30 16:45 来源:薛家湾镇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14年2月28日在薛家湾镇

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薛家湾镇人民政府镇长 郭剑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镇人民政府在旗委、旗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密团结和带领全镇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全旗“六大产业基地”建设思路,真抓实干,破解难题,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一)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成立了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征地拆迁进度,积极协调解决矛盾问题,确保了各大项目顺利实施。年内配合前龙、纳龙、大龙三条高速开展地勘、作业设计等前期工作;配合大马铁路完成征地工作,开始实施土建工程;大准、巴准铁路基本竣工;配合完成龙王渠集运站征地付款工作;109国道升级改造工程、业林沟至白大路通村油路竣工通车;荣乌高速十七沟至大饭铺段已通过自治区交通厅验收,即将通车;十里长川6个村地质勘探即将完成。组织实施了5个村8个社664户1657人的矿区移民搬迁工作。通过多方协调,解决了城坡旅游区、准能两大露天矿、阳圪塄煤矿、崔二圪咀煤矿采区移民安置房遗留问题,共分配安置房1345套。

(二)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继续通过危房集中改造方式合理推进村庄布点建设,全年实施危房改造359户,其中在白大路、柳树湾、巴润哈岱三个居民点集中改造186户,分散改造173户。加快完善村庄布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30万元,实施了巴润哈岱、白大路2处村庄布点地基平整和道路建设工程。积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白大路村拟建的60栋大棚完成土地平整工作;投资100万元,完成长滩村蘑菇窑洞改扩建工程。实施了村容村貌整治、改水改厕、除四害工程,切实加大了镇区各路段、村庄布点的环境卫生整治和绿化、美化建设力度,农村面貌得到极大改观。

(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加大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795万元,新建了6处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1592户4192人的饮用水问题;四期农网改造完成投资500万元,2010年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2400万元;投资298.5万元,新建或维修了5条通村道路;投资350万元,实施了海子塔旧街改造;投资190万元,维修了梁安窑、业林沟、亭子3处办公阵地,黑岱沟村—马家塔联合办公阵地已投入使用;对镇辖区内的险库坝和水库全部进行了排查,投资4.7万元,加固了13座险库坝;投资203.2万元,维修了大塔新村管网及房顶并配备了文化活动设备和室外活动器材。落实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项目7个,总投资334.2万元。

(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投资32万元,延伸实施十里长川两侧巴润哈岱段10公里绿化工程,栽植山桃、山杏600亩。旗级招标工程11000亩三北防护林五期和18000亩退耕还林后续产业(三年工程)完成工程量的70%。认真落实造林任务,完成义务植树4000亩(其中镇干部职工完成300亩)。加强公益林监测,新建白大路村公益林监测站1处,重新核定了公益林面积,较2012年扩大了16万多亩。加强禁牧禁垦、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不断完善禁牧禁垦工作机制,严厉处罚偷牧滥垦行为,配备了森林消防车1辆,投资10万元维修防火通道48公里,切实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落实了城乡养老、医疗、民政、低保、廉租房等惠民政策精简退职、三民定补、五保分散供养费、老年人交通补贴等各类社救定补金都通过一卡通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强化奖励扶助,优化卫生服务,不断健全计划生育服务机制,计划生育率达到96.7%,人口出生率控制在4.4‰,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74.4万元。积极提高就业率,全年推荐就业798人,培训劳动力849人。严格开展秋季征兵工作,选送新兵21人。投资150万元建成镇综合文化站,新建7处标准化村文化室,建成长滩、宁格尔塔、白大路3处农村文化广场,镇综合文化站组建业余文艺演出队1支,开展了广场演出、送文化下乡等各类文化活动20余次。实施了35户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配合整治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店、饭店,实施食品安全监管,努力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加强动物卫生防疫,动物防疫率达到100%。与此同时,教育、体育、科技、民族宗教事务、红十字会等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六)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强化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的预防与处置工作,加大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年内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8起,调处解决275起,调处率95%;上级转办各类信访案件15起,处置13起,处置率87%。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针对煤炭行业、危险化学品企业、非煤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道路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生产领域定期开展了全面集中大检查,共排查安全隐患632处,全部进行了整改,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强化“两打一禁”工作,严厉打击私搭乱建,全年拆除违章建筑9272平方米,同时进一步规范了用地审批手续,有效遏制了违法用地行为;严厉打击私挖盗采,对重点地区实施重点监控,采取有效措施打击了私挖盗采行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巩固了“无毒镇”创建成果。此外,清理整顿采砂场16个,其中关闭11个,规范办证5个;全面完成了村社界勘定、农户基本信息登记建档工作;建立了规范的“三资”台账;启动实施第三次经济普查,高质量选聘了“两员”,严格按要求完成了清查摸底工作。

(七)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关于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请销假及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落实了政务大厅科级领导接访及值班制度、干部工作日签到制度,全镇领导干部纪律作风明显转变。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使用标准,取消了领导配车,公务车辆全部根据工作需要统筹支配,办公用房全部按照相应级别标准进行了重新分配。对镇村财务管理进行了规范,镇一级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下降了19%;村级财务实行村财镇管,健全了财务审批制度,解决了村民理财小组形同虚设的问题,避免了村集体及村民款项被挪用、截留的情况发生,杜绝了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旗委、政府及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代表,向奋战在各个岗位上的干部群众,以及所有为薛家湾镇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民收入增长较慢,城乡收入差距明显,传统农牧业生产方式急需转变;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较多,维护稳定的任务比较严峻;部分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待改善;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敢于担当的勇气、务实肯干的作风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二、2014年工作部署

按照旗委十四届四次全委会议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部署,今年全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全旗“六大产业基地”建设思路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达到4059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达到14340元。

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抓服务,重举措,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实行重点项目党政“一把手”总体协调、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机制,积极协调解决企地矛盾,加快征地拆迁进度,确保各项目顺利实施。要继续配合前龙、纳龙、大龙三条高速公路和大马铁路建设,配合完成龙王渠集运站、荣乌高速黄河大桥建设。大力保障生产煤矿生产进度,继续组织实施矿区移民搬迁,努力改善火区、塌陷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协调解决剩余178户矿区搬迁移民安置房分配问题。

(二)抓投入,夯基础,确保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实施人畜饮水建设工程。2014年要把人畜饮水工程作为重点惠民工程来实施,立足各村不同程度的人畜饮用水困难问题,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人畜饮水工程,在具备实施条件的地区全部解决人畜饮水问题。计划新建柳树湾、宁格尔塔、勉圪令、业林沟、白大路、长滩、白家渠、沟门、海子塔、巴润哈岱10个村16处人畜饮水工程,解决857户2399人及17260头(只)牲畜的饮用水问题。实施通村道路建设工程。结合全旗通村道路建设改造计划,加快对各村道路建设改造,力争三年内实现村村通油路,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拟新建寸草湾—周家塔—西五色浪—刘家渠20公里通村油路,受益人口4180人;新建巴润哈岱村7公里防火通道,受益人口2190人;依托前龙高速构造21公里连接线和辅道,解决窑沟地区永胜壕、百草塔、阳塔、梁安窑、勉圪令、亭子6个村村民出行问题。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继续落实农村危旧房改造政策,力争再用两年时间彻底消除农村危旧房。

(三)抓规划,重统筹,确保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着力推进集中居民点建设。结合危房改造政策,继续实施危房集中改造项目,进一步完善白大路、巴润哈岱、柳树湾集中居民点“三通一平”工程,新建文化广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对居民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努力为居民创造舒适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发挥城郊优势,改变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采取成立合作社等形式,发展规模化现代化设施农业。2014年计划在白大路村新建60栋大棚,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经济效益好的种植业,促进农民增收。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充分挖掘我镇特色产业资源,打造十里长川现代生态农牧业产业带。协调相关部门深入各村,加强对农牧民的产业化教育培训,组建十里长香生态农业合作社,推进杂粮、瓜果、蔬菜、养殖、水产、蘑菇六大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建设,挥十里长香品牌效应,延伸产业链,拓展就业渠道,构建市场销售渠道,走出一条以市场为导向的品牌农业发展道路。2014年计划继续完善长滩村窑洞蘑菇种植项目,维修蘑菇种植窑洞50孔,新建蘑菇种植大棚2栋。

(四)抓绿化,重治理,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新建生态工程要综合考虑生态和经济效益,在获得良好生态效益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2014年计划实施业林沟至白大路通村油路沿线绿化工程,实施“三北”五期及退耕还林后续产业2万亩。同时,要从严落实禁牧禁垦政策,加强林木管护和草原防火工作,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出台有效措施切实改善环境卫生状况,确保农村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显著提高。聘用23名保洁员,对六个村民集中居住点(长滩、白大路、海子塔、巴润哈岱、玻璃圪旦、大饭铺岔道)和辖区六条道路(长白线、薛魏线、西青线、109国道、史榆线、巴青线)进行长效保洁,并根据情况配备垃圾桶;指导村委建设长滩、白大路、海子塔、巴润哈岱4个垃圾场。抓好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按照谁开矿、谁治理的原则,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抓好以土地复垦为重点的矿区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抓好露天煤矿和火区治理工程的土地复垦绿化,切实改善矿区环境。

(五)抓民生、促和谐,确保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认真落实惠民政策,积极组织配合落实好旗十六届三次人代会上确定的十项惠民实事,确保各项惠民实事真正惠及群众。积极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综合各方资源,加大对贫困生的救助力度。努力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抓住“将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的政策机遇,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以镇综合文化站为中心,以各村文化室为阵地,加强镇村文艺演出队建设,广泛开展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完善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已投入使用的黑岱沟村—马家塔村联合办公阵地,完善文化活动设施,丰富居民业余生活。新建大饭铺、永胜壕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和海子塔-宁格尔塔-白家渠群众文化活动联合服务中心,完善各项功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进一步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按照旗委、政府安排,认真组织完成对城镇“三无人员”、优抚对象以及城乡低保户、五保集中供养人员、残疾人等重点保障人群社救定补资金的扩面和提标工作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计生宣传教育、行政执法、流动人口管理、奖励优惠政策落实,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率,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就业服务,积极配合旗人民政府就业培训和企业用工对接行动,组织劳动力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大力扶持自主创业,多渠道推荐镇区居民实现就业。加强矿区危旧房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对于经排查认定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矿区危房,由镇政府每户补贴3000元租房费,在原居住地周边就近租房居住,原住房经公证部门公证后予以拆除,但不影响征用拆迁。积极开展规范化武装部建设,完善镇武装部办公及民兵活动阵地,扎实开展征兵和双拥工作。同时,要加强扶贫、统计、民族宗教事务、残联、红十字会、动物防疫等各项工作,形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不断进步的局面,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六)抓安全、化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构筑镇村社矛盾纠纷三级调处网络。进一步落实领导包村、干部包社和领导包案、干部包人的“四包”责任机制,实行科级领导工作日信访接待制度,以“四步调解一线处置法”为抓手,强化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的源头治理,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村“两委”要健全工作机制,成为化解小矛盾、小纠纷的主体,做到“小事不出村”。同时要做好旗长及市长热线的调查处理反馈工作,提高办理时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将人防、物防、技防有效结合,增强防范能力,提高防范效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种毒行为。加强“六五”普法工作,提高村民法律意识,提高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坚持安全生产检查不懈怠,安全隐患全部整改,确保全镇安全形势稳定。加强用地管理。坚决贯彻执行国土资源部出台的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毫不动摇地坚持耕地保护红线,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私搭乱建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加大食品安全整治和监管力度。保障食品安全,切实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饮食卫生环境。

(七)抓作风,转职能,确保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薛家湾镇“1123”工作体系,形成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落实工作,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完善镇财旗管、村财镇管的财务制度,严格财务收支管理,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全面清理村级债务,严格履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不再新增政府性债务。除民生项目外原则上不开工新建政府投资项目,把钱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对违规行为的行政问责力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赢得全镇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旗委、旗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紧紧依靠全镇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改革发展,为开创薛家湾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薛家湾镇2014年计划实施的十项惠民实事

一、实施人畜饮水建设工程。新建柳树湾、宁格尔塔、勉圪令、业林沟、白大路、长滩、白家渠、沟门、海子塔、巴润哈岱10个村16处人畜饮水工程。

二、实施通村道路建设工程。新建寸草湾—周家塔—西五色浪—刘家渠20公里通村油路;新建巴润哈岱村7公里防火通道;依托前龙高速构造21公里连接线和辅道,解决窑沟地区永胜壕、百草塔、阳塔、梁安窑、勉圪令、亭子6个村村民出行问题。

三、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继续落实危旧房改造政策,力争再用两年时间彻底消除农村危旧房。

四、推进集中居民点建设。继续实施危房集中改造项目,进一步完善白大路、巴润哈岱、柳树湾集中居民点“三通一平”工程,新建文化广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对居民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

五、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聘用23名保洁员,对六个村民集中居住点(长滩、白大路、海子塔、巴润哈岱、玻璃圪旦、大饭铺岔道)和辖区六条道路(长白线、薛魏线、西青线、109国道、史榆线、巴青线)进行长效保洁,并根据情况配备垃圾桶;指导村委建设长滩、白大路、海子塔、巴润哈岱4个垃圾场。

六、实施生态绿化工程。对业林沟至白大路通村油路沿线进行绿化;实施“三北”五期及退耕还林后续产业2万亩。

七、发展设施农业。在白大路村新建60栋大棚;维修长滩蘑菇种植窑洞50孔,新建蘑菇种植大棚2栋。

八、发展文化事业。利用已投入使用的黑岱沟村—马家塔村联合办公阵地,完善文化活动设施;新建大饭铺、永胜壕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和海子塔-宁格尔塔-白家渠群众文化活动联合服务中心,完善各项功能。

九、加强就业服务。积极配合旗人民政府就业培训和企业用工对接行动,组织劳动力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大力扶持自主创业,多渠道推荐镇区居民实现就业。

十、加强矿区危房群众安全保障。继续组织实施矿区移民搬迁工作,努力改善火区、塌陷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对于经排查认定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矿区危房,由镇政府每户补贴3000元租房费,在原居住地周边就近租房居住,原住房经公证部门公证后予以拆除,但不影响征用拆迁。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