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23 00:00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2月11日在准格尔旗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代旗长 额登毕力格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旗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旗人民政府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常委会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旗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全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攻坚克难中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6.7亿元,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7亿元,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710亿元,增长1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1亿元,增长8.3%。尽管增幅有所回落,但主要经济指标仍处于合理区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稳增长,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7个,完成投资240亿元,西北能源甲醇、中科合成油1.2万吨催化剂等5个项目建成投产。蒙西(准格尔)至天津南特高压输电通道、陕京四线输气管道等5个项目获国家和自治区核准或出具“路条”。全力扶持企业稳增长,落实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政策措施,主动帮助企业解决信贷融资和矛盾纠纷等突出问题,有效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工业用电量增长1.8%。

  (二)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工业经济转型步伐加快,新增煤化工产能45万吨、陶瓷产能1000万件;非煤产业完成投资419.9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77.9%。农牧业稳定发展,粮食产量1.81亿斤,年度牲畜存栏67.9万头只,新建农业示范基地1.08万亩,建成标准化养殖大户16户。一产实现增加值9.4亿元,增长3.8%。现代服务业发展成效初显,油松王景区建成投运,黄河大峡谷、准格尔召等一批旅游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投资1.8亿元,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2%和25%;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13.3亿元和325.6亿元,增长0.4%和7.1%;华夏银行批准在我旗设立综合性支行。三产实现增加值404.3亿元,增长4.7%。

  (三)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全力保民生。财政用于民生社会事业投入49.7亿元,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56.8%。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34元,增长7.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50元,增长10.9%。年初确定的10个方面惠民实事有效落实。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318人,其中准旗籍大学生129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建成大学生创业园,61名大学生入驻创业。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所,招聘教师311名,资助贫困大学生2455名,发放救助金2008.8万元。深入实施百姓安居工程,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500套,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1套。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城乡低保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15元和12元,达到499元和402元,为6271名残疾人发放补贴1728.8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水平达到528元和706元,旗内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即时结报。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人口出生率控制在8.54‰。精准扶贫扎实推进,3139人实现稳定脱贫。出台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全年累计为3210名农民工清欠工资6086万元,有效保障了农民工权益。

  (四)统筹城乡成效显著。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新增市政道路25.3公里、管网26.8公里;新增绿地面积7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3平方米;大路新区体育场建成,新闻会展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稳步实施,城市管理及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我旗被纳入呼包鄂城市群“井”字型节点城市。龙口镇、布尔陶亥苏木、十二连城乡等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薛家湾镇、沙圪堵镇被命名为国家级重点镇,龙口镇杜家峁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坚持把“十个全覆盖”工程与现代农牧业、脱贫攻坚、乡风文明、文化旅游、通村公路建设“六位一体”统筹推进,同步实施村镇绿化,总结推广了“一村一规划、一户一设计”建设经验,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上级肯定和群众拥护。全年实施“十个全覆盖”项目405项,完成投资3.8亿元,其中实施危房改造3000户、安全饮水工程35处、街巷硬化136.8公里,建成便民连锁超市20个、地面数字电视发射基站9座、开通“户户通”15000户,新建和改扩建标准化卫生室23个、文化活动室31个。建设“十个全覆盖”示范点15个,惠及48个村、3万多人口,农村面貌明显改观,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五)发展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实施铁路项目10个、公路项目7个,新增铁路里程147公里、通村公路57.2公里。建成投运大路西区110千伏等3个输变电工程,完成农网改造761公里。实施了巨合滩和三十顷地2处节水灌溉工程,完成14.2公里黄河堤防工程,争取到重大项目水指标6000万立方米。实施了京津风沙源二期治理、圪秋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完成生态建设31.2万亩。集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下大力气整治重点行业环境隐患和突出问题,全年削减二氧化硫1.38万吨、氮氧化物1.63万吨,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3.81%,全面完成了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六)全面深化改革稳步实施。启动了工商登记、财税体制等225项改革任务,县级公立医院、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率先启动。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推行“两减两化两提高”行政服务模式,新政务服务大厅建成投用,进驻部门和中介服务机构55个,涉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565项,建立嘎查村便民代办点145个,提高了服务效率,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科技创新力度加大,新增企业、个人专利授权63项。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0%。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接待来访群众546批3201人次,答复处理率达到97.6%。继续规范提升旗长热线办理水平,全年累计受理来电事项2596件,办结率达97%。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未发生安全事故。完成政府性债务甄别工作,净化解政府债务18.97亿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0.2%,治安案件查处绝对数比上年提高9.5个百分点。

  (八)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约法三章”,坚决整治“四风”,政府系统作风明显转变。旗本级清理规范性文件62个、议事协调机构314个,“三公”经费压缩43%。全旗清理超标超配公车625辆、超标办公用房12801.9平方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52件、政协委员提案61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和精神文明工作深入推进,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旗县,十二连城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群众体育、武警消防、人民防空、气象地震、新闻广电、史志档案、外事接待、妇女儿童、老龄慈善、双拥工作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旗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旗人民迎难而上、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准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旗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煤炭价格仍在低位运行,煤化工产品价格出现波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转型升级步伐还不快,产业链条短、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还未根本解决,调结构、促转型的任务十分艰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社会资本流动性不足,投资增长难度加大;要素条件门槛进一步提高,重大项目建设用水、土地、林地、环境容量、能耗的约束越来越突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隐患,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民间借贷、房地产、政府性债务等领域的风险还需进一步防范和化解;城乡公共服务水平与多样化民生诉求还不相适应,政府职能转变、效能提升和工作落实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旗的开局之年,是新常态下推动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能源供给多元化的背景下,继续巩固和拓展我旗资源优势,走出一条符合准旗实际的转型发展新路子,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考验;外部市场供给、产业组织、竞争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内部环保、水土、生态、能耗硬约束持续加大,如何在“双重约束”下调结构、转方式,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我们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城乡要素资源流动加速,城乡互动联系加强,如何在城镇化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尽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是我们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启动,如何在创新创业驱动的新形势下释放改革和法治红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正是基于此,市委、市政府和旗委在准确研判市情、旗情的基础上,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做出了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全面启动第三次创业新征程的战略部署。

  新常态有新挑战,更孕育着新机遇。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变,特别是国家着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中西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的投资规模,为我们突破要素制约、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国家大气污染治理深入推进,自治区“五大基地”深入实施,呼包鄂一体化加速发展,鄂尔多斯转型发展的路径更加明确,为我们构筑煤炭、煤化工、煤电铝、陶瓷四大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项目支持;自治区将我旗列为呼包鄂城市群的重要支撑节点,有利于我们从更高的平台上推进新型城镇化;加之,我旗多年来积累形成的产业基础、经济优势和成本优势,使得我们在解决转型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更有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总体上,新常态下我旗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旗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奋力开创新常态下转型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8337”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持续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理念,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稳增长、促转型、攻改革、防风险、惠民生,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和竞争力,强化执行力、推动抓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回调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年度节能节水减排控制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必须把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经济增长换挡不失速。

  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新常态下,投资和项目建设仍将是我旗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74个, 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投资500亿元以上。全力破解项目资金、土地、环保、水、林地等要素制约,坚决清理闲置指标,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核准、早开工、早投产。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建立专业化、链条化、集群化招商机制,加快构建上下游产业有序链接、产品循环增值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中央、自治区重点扶持方向,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在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不断增强转型发展的支撑力和后劲。

  千方百计稳工业扶企业。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促进工业转型、稳定煤炭运行等政策措施,保障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全年完成工业投资370亿元以上。抓住国家煤炭限产保价、限制进口、鼓励出口机遇,通过与周边地区联动保价、推动煤电联营等举措,切实加强与重点用煤企业和煤炭消费地区的深度对接,多渠道拓展煤炭销售市场,全力保价、保量、保质,力争全年产销原煤2.4亿吨。结合国家推进煤炭资源税改革和取消、停征、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推动正常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停产半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协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进一步扩大电力多边交易和大用户直供电范围,加快推进大路煤电铝项目区微电网批建。鼓励和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整合重组,盘活存量,激发活力,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切实做好增收节支工作。认真落实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营改增”等政策,深入挖掘资源清理、煤炭运销、企业属地注册、股权转让等领域税收增长潜力,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主动加强一般性转移支付等上级财力的争取,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加强企业服务,促进项目建设,努力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政府投资类项目规模,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力保民生、保运转、保化债,坚决不违规举债搞建设,不做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不花冤枉钱。今年“三公”经费支出在上年基础上再压缩5%以上。通过预算安排、压缩支出、资产拍卖、债权相抵等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全力做好政府性债务清理化解工作,力争债务余额在上年的基础上下降20%。

  (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准确研判和把握新常态下需求、供给、市场竞争特点,加快构建煤炭、煤化工、煤电铝、陶瓷四大产业集群,促进下游产品向高端化、终端化和精细化方向发展,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推动资源型产业延伸升级。抓住国家治理大气污染和鼓励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着力推动电力产业发展,争取蒙西(准格尔)至天津南特高压输电通道上半年开工建设,加快推动配套电源点项目核准,力争酸刺沟、罐子沟等7个电厂、600万装机纳入国家大盘子;确保蒙泰2×30万千瓦热电厂、北方联合电力魏家峁2×60万千瓦电厂建成投产,全年新增电力装机180万千瓦。着力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长链条、多产品、终端化、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力促《大路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规划》获得国家批复,力争中海油、北控、河北建投3个煤制气和伊泰200万吨煤制油项目核准,争取北控、中海油煤制气和伊泰煤制油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久泰二期60万吨烯烃、久泰8万吨顺丁橡胶项目建成投产。同时加快推进中电投煤制烯烃项目核准,争取天津渤海化工综合基地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路条”。

  促进非煤产业配套发展。推进高铝粉煤灰资源综合利用,争取《内蒙古准格尔旗煤电灰铝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复,带动中铝项目重新启动,推动神华准能电解铝中试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承接陶瓷产业转移,围绕日用陶瓷、陶瓷酒瓶、工艺瓷和建筑陶瓷等多种产品,推动国礼瓷、伊东蒙粤、伊东力弘等陶瓷项目做大做强,年内力争大汗窑陶瓷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大力扶持发展煤机、化机等制造业。全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引导中小企业围绕大项目、大企业搞配套协作,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物流产业,重点发展煤炭物流,加快煤炭集装站、物流园区建设,打通煤炭外运通道,实现煤炭就地配比到站、直接销售到户,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挖掘煤炭流通效益,年内建成符合市场准入条件和环保要求的洗选煤厂10座,力争洗选率达到90%以上,确保龙王渠、四道柳煤炭物流园区建成投运。高度重视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扶持,切实提升三产发展层次和水平。加快培育金融产业,支持地方金融企业做大做强。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准格尔召旅游景区建设,争取年内投入运营;集中精力打造好黄河大峡谷。启动康巴什到准格尔召、薛家湾到杜家峁旅游专线建设,统筹策划旅游线路,主动融入全区全市旅游总体大格局,打响准格尔著名旅游品牌;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着力开拓假日游市场。积极做好文化产业规划,扶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本着“节俭、精彩”的原则,办好第七届漫瀚调艺术节。

  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在沿河地区大力发展规模化种养业,培育壮大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的种养规模,提升农畜产品的质量;建立农牧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益链接机制,理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运作方式,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在梁峁山区大力发展小杂粮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优化当地群众的种养方式。今年新增土地规模化经营1万亩,牧业年度牲畜存栏稳定在70万头只以上。加大对农牧业龙头企业的贷款贴息力度,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大力支持和培育五家尧食用菌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强化 “高原露”、“五家尧”、“农乡丰”等本土知名品牌推广,切实走出一条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路子。

  (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项目,优先解决民生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旗人民。

  全力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转移进城农民,特别是城镇“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残疾人和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等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力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900人,其中准旗籍大学生1000人左右;加强与企业的用工需求对接,开展“订单式”培训工作,完成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4600人;把鼓励创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扶持创业的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完善薛家湾、大路、沙圪堵大学生创业园和共青团青年创业园,带动更多有志青年入园创业。今年,旗财政安排500万元创业基金,专门用于扶持大学生创业。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实现扶贫规划、项目、干部与扶贫对象无缝对接。积极开展社会力量认选包扶贫困户、贫困嘎查村“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确保3000人稳定脱贫。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5元和12元、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提高60元和46元、养老金待遇标准各提高15元。在落实自治区低保家庭大学生入学资助政策的基础上,严格执行鄂尔多斯市资助政策,对准旗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考取专科、本科、研究生的分别给予3000元、4000元和5000元资助金。扎实做好城乡低保户、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工作,制定出台《准格尔旗救急难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临时困难群体及边缘群体的救助帮扶,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持续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年内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所,续建幼儿园6所;统筹做好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年内全部达标。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推进足球事业发展。进一步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基本药物制度,完善旗、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探索建立人才双向交流机制,促进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改善医疗卫生基础条件,改扩建旗人民医院,新建基层卫生院3所;加快蒙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持续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大行动”、“爱我鄂尔多斯”和“守好一方水土、留住一份淳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的理念,使改善民生不仅成为政府施政的方向,更要成为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加快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完善小区和社区文体活动场所,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着眼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调研论证,科学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为我旗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抓好国防宣传教育、妇女儿童、优抚安置、防震减灾、机构编制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推进史志、气象、档案、调查统计、红十字会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四)着力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积极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抓住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和自治区将我旗列入呼包鄂城市群中重要节点的机遇,加快撤旗设市进程,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加快完善城乡体系规划,进一步修编完善核心区、特色镇、美丽村庄建设规划和产业规划,加强规划执行力,强化“三区、四线”控制管理,有序推进城镇 “多规合一”建设管理。大力推进核心区城市建设,大路新区按照 “产城融合”的思路,统筹考虑产业布局和项目实际需要,项目推进到哪里,基础设施就配套到哪里,不盲目投资,不贪大求洋;加快完善文化艺术中心等续建项目和商场、酒店等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和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选拔和聘用一流的教师和医疗技术人员,加强与知名学校和医院的联系和合作,建设一流的学校和医院,以此集聚人气;加强与驻地企业的联系与合作,争取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和职工住宅小区落户进驻,切实增强新区的吸纳能力;加强大气环境治理、生态林带建设,逐步推进城区园林景观建设,绿化美化新区环境。薛家湾地区重点在解决回迁安置和棚户区改造上下功夫,采取就地建设、异地安置等措施,全力解决好周家湾、贾家湾等已动迁片区的回迁安置问题;在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统筹做好城市环境治理、公共文体服务设施完善、小区物业管理等工作;在打通“卡脖子”市政工程上下功夫,切实改善城郊结合部和城镇出入口环境,抓好市政管网维修改造和断头街巷的畅通完善,提高居民的便捷感和满意度,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沙圪堵地区突出抓好市政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积极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下决心搞好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品质和面貌。有序推进小城镇建设,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供暖、供水、污水处理机制,抓好镇区及出入口环境整治,启动建设纳日松、准格尔召、龙口等乡镇的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

  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农村要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谋定而后动,不大拆大建,不大包大揽,切实形成建设美丽家园的合力。全面落实旗委“六位一体”统筹推进“十个全覆盖”,同步推进 “三项建设”的思路和举措,细化工作措施和方案,做好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在项目实施区推动落实“一村一个服务队,一户一个联系人”措施,确保3月份完成规划,4月份全面启动实施。全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00户,街巷硬化300公里,新建幼儿园1所,解决2341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网改造1229公里,新建地面数字电视发射基站22座、安装“户户通”1.5万户、159个嘎查村实现广播“村村响”,改造标准化卫生室20个,建成标准化文化室29个,便民连锁超市16个。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城乡洁净”工程,全力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稳步推进农民转移,逐步改善禁止开发区未转移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积极推进纳龙、前龙、大龙高速公路建设,确保荣乌高速十七沟至大饭铺段完工,开展呼市新机场到大路新区连接线前期工作;加强经营性公路的管理,完善现有公路管护机制;以人口密集地区为重点,采取以奖代投方式,全面推广建设3.5米窄面宽基小油路,年内完成沥青水泥路建设里程300公里,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加快推进呼准鄂、大马、沿河、准神、准朔等铁路续建项目,不断完善工业园区、矿区铁路集疏运系统,争取完成投资36.5亿元,铁路运力达到3亿吨。积极争取跨盟市二期水权置换指标,为重大项目落地创造条件;继续完善园区、矿区和城镇供水体系,切实提高供水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海子塔220千伏、薛家湾南山110千伏、纳日松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争取把沙圪堵纳入农网改造工程,把大路纳入城网改造工程,切实提高电网供电保障能力。

  (五)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绿色安全发展屏障。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让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生活在宜居环境中。

  坚决整治环境污染。认真执行新环保法,落实最严格的环保监管责任,严厉打击破坏环境的各种行为,继续做好环保隐患排查工作,全力抓好市级督办的7项重点环境问题整治,确保不发生大的环境污染问题。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切实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保证全旗饮用水安全。严格落实企业减排主体责任,如期完成电厂脱硫脱硝改造和准能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确保完成全年污染减排目标。

  突出抓好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按照“谁开矿、谁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企业矿区环境恢复治理的主体责任和国土、煤炭部门的监管责任,坚决打好矿区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战,今年要完成矿区复垦面积1000公顷以上。

  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严格落实“三区”规划和禁牧禁垦政策,继续组织实施好天保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第二轮退耕还林工程等重点生态工程;按照“种什么活什么、活什么种什么”和“花钱买活树”的原则,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启动农民“户植百棵树”行动,有序推进城镇、园区、矿区、景区、公路铁路沿线和村庄周边等重点区域绿化,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生态建设成果,年内完成生态建设面积26.4万亩。

  (六)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持续发展动力、活力和竞争力。扎实抓好中央、自治区和市里部署的改革事项,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谋划确定一批旗级改革试点,不断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和社会发展活力。

  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从政府自身改革抓起,在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基础上,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接、放、管”有序衔接的管理体制;继续大力简政放权,厘清权责边界,明确职责范围,实行 “三单”管理制度,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保证权力规范运行。抓好重点领域改革,集中搞好财政预算、“三公”经费公开、资源税从价计征、不动产登记等改革。积极稳妥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争取年内完成农村草原确权承包、基本草原划定工作和布尔陶亥苏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

  稳步开展先行先试改革。认真做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等改革试点工作,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金融扶贫富民等方面大胆探索,通过先行先试扩大改革成果。

  全面推进创新发展。按照“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的要求,引导煤炭企业参与煤化工、煤电以及陶瓷、文化旅游、物流、现代农牧业等非煤产业发展,投身到准格尔第三次创业大潮中。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内外先进企业合作,开展煤化工、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等重点技术攻关,下大气力解决煤化工高煤耗、高水耗、高碳排放“三高”问题,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大力引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特别要注重引进旅游管理、电子商务、营销策划等方面的紧缺人才,制定优惠扶持政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七)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促进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健全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大资源开发、环境污染、征地拆迁、回迁安置、民间借贷、农民工工资兑付等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加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甄别,对应当通过司法渠道解决的问题,导入司法程序解决。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人防、物防和技防有效结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平安准格尔建设。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以守法守信为荣、违法失信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维护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提高安全发展水平。严格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技能培训,健全完善煤炭、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专家会诊制度,强化煤矿、危化企业、建筑、消防、道路交通、油气管道、民爆行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全面完成危险化学品重点旗安全生产攻坚任务,坚决防止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新常态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必须把法治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确保政府各项工作沿着法治轨道顺利推进。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治旗,依法履行好法律赋予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坚决执行旗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健全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规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行政决策的监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的执行,确保决策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

  (二)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自治区、市委、旗委各项配套规定,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真正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展现担当改革发展的新作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大力提升政府执行力。全面落实市委、旗委加强执行力建设有关规定,坚持讲政治、敢担当、负责任、守规矩、作表率,强化执行意识,一旦定下的事就马上办、盯住办,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坚决杜绝不愿执行、不敢执行、变相执行等现象,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树立政府公信力和权威。

  (四)切实强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五个必须”要求,既抓好工作,又带好队伍,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赢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严控工程建设规模,避免重复建设和超预算、超标准建设行为。今后,新上政府投资项目以及项目变更必须集体研究决定,手续不全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加强审计工作,今年要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强化行政监察,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贪污腐败等违法违纪行为,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当前我旗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尽管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很多,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就没有闯不过去的关。让我们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准格尔旗新常态下的新辉煌!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路条”: 是一种简便的通行凭证,是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同意开展该工程前期工作的批文。

  自治区“五大基地”:是指王君书记提出的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建成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建成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电力多边交易:是指多个买方和多个卖方(网内大用户和发电企业)共同参与的一种广泛的电力交易市场模式。这种市场模式在充分保证电网安全和供电可靠性的前提下,通过多方协商,增加交易机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精准扶贫:是指通过开展到村到户的贫困状况调查和建档立卡工作,将贫困人口识别出来以后,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逐户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扶真贫,真扶贫。

  呼包鄂城市群:是指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17个区域性城市群之一,由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组成。

  “多规合一”:是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多规合一”,最终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实现国土空间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

  “三区、四线”:三区是指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适宜建设区;四线是指绿线(绿地)、蓝线(河海湖泊)、黄线(高压走廊/SPAN>等市政设施)和紫线(文物保护区)。

  “三单”管理模式:是指针对政府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审批执法事项所建立的权责清单,包括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权力清单。

  “六位一体”:是指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与现代农牧业、脱贫攻坚、乡风文明、文化旅游、通村公路工程同步推进。

  “三项建设”:是指村庄绿化、村集体经济和基层组织建设。

  “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五个必须”:是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约法三章”:是指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