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薛家湾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0 16:43 来源:薛家湾镇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15年3月9日在薛家湾镇

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薛家湾镇人民政府镇长 郭剑亮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镇人民政府在旗委、旗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自治区、市、旗各级会议精神,努力克服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新困难、新挑战,以“六位一体”建设为重点,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保障,一手抓惠民工程促和谐,一手抓突出问题保稳定,锐意进取,奋力攻坚,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六位一体”建设成效明显。坚持把“十个全覆盖“工程与现代农牧业、:脱贫攻坚、乡风文明、文化旅游、乡村公路建设“六位一体”统筹推进。全年实施危旧房改造240户、人畜饮水工程19处、街巷硬化11.95公里、农网升级改造线路16条,建成2处地面数字电视发射基站、安装“户户通”4366套,新建和改扩建标准化村卫生室5个、标准化村文化室6个,建成便民连锁超市2个。发展兴农绿色产业和山野苦菜饮料两大农业合作社,引进“克星一号”土豆,向20个村1231户农户推广种植214吨。完成了全镇贫困户甄别及建档立卡工作,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实现脱贫975人。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大行动,一方面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集中清理、拆除了旧乡政府所在地、村民集中居住区及重点道路沿线积存垃圾、临街危房、牲畜棚圈,雇佣了23名保洁员进行长效保洁,在巴润哈岱等人口较为集中的村建设了6处垃圾处理场、8个垃圾池、6所公厕,投放了162个垃圾箱,改造了巴润哈岱旧街,以点带面,全镇联动,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另一方面抓好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制定了村规民约,在各村推开“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卫生户”等评比活动,以村为单位进行了表彰,弘扬了文明乡风。主办了准格尔旗首届历史民俗旅游文化节,完成了“百里长川西口文化创意长廊”总体规划设计。新建了4条总长31公里通村道路,修建了3个村13处过水路面,维修了各村水毁道路,依托大马铁路、巴准铁路、龙王渠集运站等项目建设,解决了沿线各村便道通行问题。

(二)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积极服务大项目建设,每个重点项目落实1至2名班子成员联系项目建设,负责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荣乌高速十七沟至大饭铺段已完成路面铺装,即将通车;巴准铁路全线竣工;大马铁路、龙王渠集运站完成征地工作,全线开工建设;前龙、纳龙、大龙三条高速公路完成地勘工作。有序推进矿区居民搬迁,组织实施全盈煤矿、汇能长滩露天煤矿、神华亿利黄玉川煤矿采区居民搬迁848人。大力协调解决搬迁居民安置问题,组织分配准能公司两大露天矿、伊泰酸刺沟煤矿、伊东集团下属三个煤矿、汇能长滩露天煤矿采区搬迁居民安置房750套,2013年以来已累计分配安置房2095套。维修了湖东小区供水、供暖管道,保障了搬迁居民日常生活。

(三)生态治理与保护不断加强。坚持实施生态建设,对长白线、西青线及史榆线公路两侧28.5公里进行了平整和绿化,完成义务植树2900亩(其中镇干部职工完成100亩),协助完成旗级招标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后续产业10920亩。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在重点地段开设防火隔离带120公里,为半专业化扑火队新配备5台进口灭火机,为村民免费发放8560个烧纸炉和点香筒,有效预防了野外火灾事故的发生。在巴润哈岱村、白大路村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喷洒农药1.2万亩。强化禁牧禁垦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偷牧滥垦人员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四)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面落实了城乡养老、医疗、民政、低保等惠民政策各项惠民补贴通过“一卡通”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建成红台子村互助幸福养老院,可容纳50位老人入住。建立了就业服务平台,与劳动力市场对接,通过电子屏和网络多渠道发布用工信息,全年推荐就业625人,就地转移劳动力593人,组织615人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聘用7名未就业贫困大学生充实到村工作。进一步落实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计划生育率达到96.4%,人口出生率控制在4.27‰。新建3处、维修改造2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新建2处活动广场,硬化了黑岱沟村—马家塔村联合办公阵地小广场并新建了篮球场。组织元宵节广场文艺演出、基层文艺队汇演以及党的群众路线专场文艺演出共计11场,镇业余文艺演出队在全旗各类汇演中多次获奖,巡回播放电影60场(次)。严格开展征兵工作,选送新兵29名

(五)社会保持安全稳定。加大信访案件及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全年答复解决上级转办信访案件50起,调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37起,答复解决市长、旗长热线及书记信箱反映问题256起。强化对安全生产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监督检查,与辖区99家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72次,排查出安全隐患908项,全部进行了整改;配合旗环保局对镇区落地企业的环境评价及“三同时”情况进行了复核检查,整治了环境隐患和突出问题。加大综合执法检查力度,整合了镇执法大队和禁牧队,全面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全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万余平方米,取缔关闭非法砂场11处,规范办证6处,严厉打击了种植毒品原植物等违法行为。加强各领域安全保障,对镇区内98座库坝全部进行了隐患排查,加固维修2座险坝,协助旗水利局实施了海子塔村保劳兔水库加固工程;落实了动物防疫工作,动物免疫率达到100%;开展了食品药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整治活动,保障了食品药品市场安全。

(六)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制定出台了“五项制度五个严禁”,完善了领导干部考勤、上岗、接访、请销假等各项工作纪律,以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条、市委21条、旗委20条规定为切入点,制定下发了转变作风“十项措施”,工作纪律作风明显转变。封存上缴公务用车11辆,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236平方米,“三公”经费较上年压缩65.3%。全面实现村材镇管,健全了财务审批、公开制度,规范了村级事务管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挑战的情况下,我们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这是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全镇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代表,向奋战在各个岗位上的干部群众,以及所有为薛家湾镇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严峻的经济形势带来的社会矛盾日益突出,积极应对挑战、维护和谐稳定还需要进一步加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缺乏力度,农民收入增长较慢,城乡收入差距明显,富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公民的整体道德素质还不够高,法治观念淡薄,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部署

按照旗委十四届五次全委会议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部署,今年全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8337”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镇资源、地域、产业优势,以“六位一体”建设和“三项建设”为基础,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努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以上,生活更加殷实,社会更加和谐。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紧紧抓住“六位一体”建设契机,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引领”的思路,切实抓好亮点打造。优先推进沿十里长川各村社“六位一体”建设,同步推进“三项建设”,逐步把沿川建设成为全旗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基地、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城郊生态建设基地、党员培训基地“四大基地”, 以之为引领,全镇整体推进,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大幅度提升,农村面貌明显转变。

要完成“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全面攻坚。全年计划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320户、人畜饮水工程19处、街巷硬化60公里、农网升级改造线路84条,实现14个村广播“村村响”,新建和改扩建标准化村卫生室5个、标准化村文化室5个,建成便民连锁超市8个。

要打造文化旅游新亮点。主动融入全旗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大格局,依托重点旅游项目辐射作用,打造既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又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启动“百里长川西口文化创意长廊”建设,以十里长川沿川五处村庄为点,以沿川通村公路为线,构建“五区一廊”布局,建成集休闲度假、爱国主义教育、健身娱乐、农耕文明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景区,以此为带动,发展沿川观光农业、采摘园、农家乐等旅游服务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要大力扶持现代农牧业发展。加强村民集中居住区设施农业建设,在柳树湾村新建50亩果园,引导各村在村民集中居住区发展以设施农业为主导的配套产业。以兴农绿色产业和山野苦菜饮料两大农业合作社为示范,以“十里长香”品牌为龙头,形成有机小杂粮、绿色蔬果、窑洞蘑菇等系列产品,推动农牧业品牌化经营。推广“一户一温室”富民计划,鼓励和扶持具备条件的农户每户新建1栋蔬菜温室,在解决农民自食蔬菜的基础上,引导农牧业合作化运营、规模化经营,并大力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业生产附加值。

要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针对目前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且整体上较滞后的情况,树立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集体经济的村要适时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加强管理,拓宽增收渠道;无集体经济的村要集思广益,通过充分调研论证,明确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思路和规划,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选择发展项目,积极培育和扩大集体财源,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增强发展保障力。

要利用乡村公路建设助推经济发展。根据各村自然条件、经济状况、人口分布等情况,统筹规划乡村公路建设,重点修好“三路”:集中居民区的出口路、具备发展文化旅游业及现代农牧业地区的经济路、各村与主干道连接的通村路。通过实施乡村公路建设,不仅要解决广大居民的出行问题,还要起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2015年计划新建3条通村公路,总长56.8公里。

要推动农村环境卫生和群众精神文明两个层面的大提升。巩固村容村貌整治成果,形成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落实奖励补贴机制,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大力实施村庄周边、街巷两侧、通村道路两旁以及村民房前屋后绿化,实现“绿覆盖”。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曝光不良品行,打击歪风邪气,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严肃处理违反村规民约的不良行为,让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

(二)积极寻求化解矛盾纠纷“良方”, 努力营造和谐氛围。通过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有力的工作措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老百姓家门口。

    构筑镇村社矛盾纠纷三级调处网络。强化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的源头治理,以“四步调解一线处置法”为抓手,进一步健全村、社工作制度,使之成为化解小矛盾、小纠纷的主体,形成矛盾纠纷及信访案件调处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镇村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结合领导干部包村及“三到两强”工作,经常性深入群众,积极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把群众的诉求解决好,把群众的权益维护好,把群众的情绪疏导好。同时要做好旗长、市长热线及书记信箱的调查处理反馈工作,提高办理时效,让群众的诉求有人听、有人管、管得好。

加强信访案件甄别。排查出的问题要分类对待,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要及时解决到位;对群众诉求合理、但没有明确规定或规定不够完善的,要及时研究解决措施;对无理诉求,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解释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对应当通过司法渠道解决的,导入司法程序解决;对以上访为名制造事端、煽动组织闹事的违法人员,要协调公安机关及时收集相关证据,依法进行处理。

(三)坚持不懈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尽力筑牢绿色发展屏障。强化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朝着天蓝地绿水净的目标不断前进,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宜居环境中。

持续加强生态治理与保护。继续组织实施好镇村义务植树,配合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等重点生态工程。综合考虑生态和经济效益,启动农民“户植百棵树”行动,在获得良好生态效益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从严落实禁牧禁垦政策,加强林木管护和草原防火工作,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突出抓好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按照谁开矿、谁治理的原则,配合有关部门抓好以土地复垦为重点的矿区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抓好露天煤矿和火区治理工程的土地复垦绿化,根据地区实际推动低产农田改造项目,坚决打好矿区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攻坚战,切实改善矿区环境。

坚决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执行最严格的环保监管制度,确保辖区每一个落地企业都符合国家环保相关要求。做好环保隐患排查工作,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到位,严厉打击破坏环境的行为,杜绝发生大的环境污染问题。

(四)持续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民生投入,大力解决民生问题,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衔接好全旗社会保障各项政策。严格落实全旗城乡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提标工作,扎实做好城乡低保户、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工作,加强临时困难群体及边缘群体的救助帮扶,确保各类社救资金按时、及时发放到位。

实施好就业工作。根据辖区未就业人口的年龄、文化层次、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促进就业。针对未就业大学生,推荐到在建公路、铁路项目单位以及煤矿等驻地企业就业;针对转移进城的务工人员,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就业服务平台推荐就业;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处于农牧区的则开展种养殖实用技能培训,因地制宜,能养则养、宜种则种,增加经济收入,处于矿区的则与驻地及周边企业协调,由村委组建劳务输出队,按企业提供的岗位要求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签订用工协议,实现灵活就业。

发展好文化事业。以镇综合文化站为中心,以各村文化室为阵地,加强镇村文艺演出队建设,广泛组织开展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群众文艺演出及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新建大饭铺、柳树湾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维修百草塔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完善各项功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落实好社会各项事业。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行政执法、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奖励优惠政策,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率,稳定低生育水平。积极开展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加强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和集训,扎实做好征兵和双拥工作。同时,要加强统计、民族宗教事务、残联、红十字会等各项工作,形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不断进步的局面,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五)牢牢把握社会安全稳定大局,着力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健全社会治理体系。要将人防、物防、技防有效结合,增强防范能力,提高防范效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深入推进“六五”普法,提高村民法律意识,提升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全面贯彻各级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维护民族团结、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提高安全发展水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坚持安全生产检查不懈怠,安全隐患全部整改,确保全镇安全形势稳定。保障食品安全,为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饮食卫生环境。抓好动物防疫工作,杜绝发生大的疫情。落实好防洪防汛排查、应急、抢险工作,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

保障各大项目建设。加强协调服务,确保大马铁路、龙王渠集运站、纳龙、前龙高速等项目顺利推进。全力化解企地矛盾,保证生产经营企业正常生产。努力推动矿区居民搬迁,改善火区、塌陷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0-15周岁失地农民安置房二期项目建设,大力协调解决矿区搬迁未安置居民安置问题,既要维护广大居民合法利益,又要确保企业正常运转。

(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建设水平,竭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乡镇政府作为依法行政的最前沿,是国家法律和政策在农村的执行者,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沿着法治轨道推进政府各项工作。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公众监督,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不折不扣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和“五好”干部标准,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打造一支既干净又干事、既勤政又廉政,兢兢业业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转变工作作风,投入更多精力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强化公仆意识,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时刻想着群众,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坚持敢担当、负责任、守规矩、作表率。强化执行意识,做到常规工作雷厉风行马上办,突出问题迎难而上主动办,群众反映问题深入实际上门办,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深入推进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既抓好工作,又带好队伍。从强化服务、提高效能入手,抓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议开支的管理,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精打细算,优先安排民生项目,确保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对违规行为的问责力度,努力做到清正、清廉、清明,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赢得全镇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旗委、旗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以饱满的热情致力创新,以务实的作风促进发展,审时度势,奋发有为,全力开创薛家湾镇转型发展新局面!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