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布尔陶亥苏木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8-19 09:52 来源:布尔陶亥苏木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1633在布尔陶亥苏木

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布尔陶亥苏木政府苏木长  周蔚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苏木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苏木发展经历巨大困难和挑战的一年。一年来,苏木人民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苏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苏木人大监督下,全苏木上下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全苏木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动全苏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农牧业产业稳步发展。一是立足苏木9个嘎查村的实际和资源优势,规划为现代农牧业种植、设施养殖、水产养殖、现代农业观光等6大发展区域,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农牧业为龙头、生态旅游业为主导、新型工业为支撑的多元化产业发展体系。二是引进1家种养殖企业发展设施农业种植2515亩,种植大棚20栋,种植露地蔬菜10亩;培育生猪养殖大户两户。三是逐步发展壮大蒿召赖嘎查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腮五素村散养鸡合作社养殖规模,通过“腮五素”绿色农产品商标,全力打造地方农畜产品品牌。四是与“淘不出手网络商城”进行农产品的产销对接,新增腮五素村1个散户电商服务站,构建了“互联网+农村+农户+农业”的销售模式,大力推进村企合作、村企共赢。2015年耕地种植面积48671.2亩,牲畜总头数69000头只,出栏牲畜24500头只,水面养殖面积2600亩。

(二)小城镇功能逐步完善。按照小城镇建设示范点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东片区小区内的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工作;续建完成了西片区13栋204户的二级站所(治沙站、粮站、卫生院)职工家属小区内道路硬化给水、供热管网铺设工作。镇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三)十个全覆盖工程成效显著。按照及旗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2015年,实施了4个嘎查村(孔兑沟村、植机壕村、腮五素村、公益盖村)21个自然村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共完成危房改造350户(其中新建252户,维修196户);建成集中供水点3处,分散打井24眼,解决208户465人饮水困难问题;完成街巷硬化16.8公里,到户路硬化32.6公里、硬化路肩16.8公里,开工修建通村公路70.4公里(2015年完成修建40公里)。修通了108公里的通社、到户砂石路基础工程。完成农网改造提升97公里,更换变台31台,全面改善农户用电不足的现状;建成通讯基站1处,安装“户户通”1070套;建成文化室、卫生室各2处;建成便民连锁超市3处。

(四)文明乡风蔚然成风。积极开展了“爱我鄂尔多斯?爱我准格尔”主题实践活动,分别制定了9个嘎查村的《村规民约》及“十个全覆盖”工程后续管理办法(试行)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邻里”等评选活动。制作各类宣传标语216条,绘制乡风文明宣传画963650平方米拆除危旧土房638处,拆除土圐圙、围墙625处。累计清理境内道路沿线及住户周边“五堆”4563处,清理临时建筑垃圾36处,清运垃圾5.5万吨;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垃圾桶、垃圾箱266个,手推垃圾车25个,建成垃圾池35处,落实卫生保洁员5名;新建(改造)卫生厕所9处;修缮标志、标识、临时广告牌匾57处。在全市文明乡镇考核评比中,我苏木被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文明乡镇荣誉称号。

(五)脱贫攻坚扎实开展。按照自治区“三到村三到户”和“五级示范抓引领”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经摸底排查,2015年,全苏木共认定贫困户131户339人,由包村领导牵头,对辖区内贫困户制定了帮扶清单,明确了帮扶单位负责人、分析致贫原因、制定了脱贫措施、脱贫计划等详细内容,对辖区内贫困户全部建档立卡,做到一村一册、一户一档。全年各帮扶单位共投入帮扶资金126.45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6个,年内实现稳定脱贫79户216人。

    (六)深化改革有序推进。一是尔圪壕嘎查扶贫互助合作社“内置金融”成功启动。由政府、企业、农民筹资202.2万,吸纳社员152户,累计为127户村民发放贷款196.5万元。年内共收回本金7.6万元,收回利息9.3万元。在尔圪壕嘎查内置金融的发展模式上,组建成立了蒿召赖嘎查扶贫互助合作社,争取扶贫互助资金25万元,吸纳入会村民33户。二是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草原确权承包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各嘎查村资料收集和“98年农户情况统计表”和“农牧户信息采集表”填写工作已基本完成。截至目前,已完成9个嘎查村76个社的耕地确权,37个社的荒地确权,1个社的林地确权工作。目前,确权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七)旅游文化产业有新进展。一是以国家AAAA级“水镜湖”旅游景区为辐射,开发建设水面垂钓、休闲采摘、渔家乐、农家乐等特色“农字号”旅游产业,年内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农家乐”9户,具备接待条件的4户。二是利用漫瀚调传习所,大力培育具有民族文化表演、文艺创作、民间艺术等活动。承办了第七届准格尔漫瀚调艺术节漫瀚调声乐器乐比赛。三是弘扬祭祀文化,举办了首届尔圪壕嘎查那达慕大会和敖包祭祀活动,全力打造和传承了蒙元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四是着力打造地方民族文化品牌。2015年6月,布尔陶亥苏木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评为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同时被旗委、政府被评为“全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八)生态建设成果保持良好。积极协调实施了 “十大孔兑沙棘生态减沙工程”,种植沙棘2万亩。积极开展“户植百棵树”活动,稳步推进村庄绿化工程。共完义务植树450亩,栽植各类苗木25240株,通村道路两侧绿化19公里。禁牧禁垦工作保持良好,全年共查处偷牧36起。组织开展防扑火演练3次,有效保持了苏木生态建设成果。

(九)社会保障和民生工作全面覆盖。一是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方面。2015年,农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8628人,参合率达92%,畅通报销渠道,完善大病转诊等相关制度。二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方面。全苏木农村养老保险金领取人数1712人,发放养老补助金688.2万元。三是民政低保工作方面。累计为城镇低保对象13户16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8.54万元;为104户210人农村低保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76万元;为23名三民定补对象发放三民定期定量补助20.4万元;为5名孤儿发放农村孤儿育养补助6.6万元,为106名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发放补助61.14万元;为813名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长寿补贴122.74万元,为1794名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发放补贴35.88万元;为56名城镇无业老人发放交通补贴1.12万元;为245名重度残疾人(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发放困难残疾人补贴69.1万元;为109名三级肢体残疾人发放补贴21.8万元。四是劳动技能培训工作方面。全年开展集中劳动技能培训3次,培训人员260人次,培训个体工商户30户,新增就业人口200人,输出劳动力150人。五是计划生育工作方面。全年政策内出生人口18人,投入奖励扶助资金26.35万元,分别对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双女户家庭、10年以上专职村民委员会主任予以奖励补助,为206户(396人)独生子女、双女户代缴养老保险金。六是少数民族扶持工作方面。全面落实少数民族扶持政策,为140户少数民族危房改造户落实了补贴,协调旗民族事务局等有关部门,投入12万元修建人畜饮水10处,投入22万元为20户少数民族户修建了棚圈760平方米。完成了苏木政府和3个嘎查“十三五”时期扶持的少数民族特色小镇和特色村寨的申报工作。七是动物防疫检疫工作方面。加强了布病监测力度和产地检疫工作。年内开展集中免疫工作2次,检疫牲畜13万头只,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保持良好。八是民兵双拥工作方面。对境内现役军人家属、退伍复员军人进行登记造册,畅通联系渠道,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其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为7名在乡复员老军人发放优抚金13.3万元;为8名60岁以上退伍军人发放生活补贴30360元。2015年,成功输送新兵7人。配合旗人武部完成义务植树530亩。

(十)社会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对苏木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中心和3个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进行了改扩建,进一步完善了服务功能。落实干部驻村工作任务,对辖区内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信访事项、重点人群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二是实行正科级领导轮流接访制度。设立信访矛盾接待室,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开通了信访受理电话,畅通信访渠道,认真解决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三是落实重大节庆日领导值班制度。在重大节庆、节假日期间,落实苏木、嘎查村两级干部值班制度,实行矛盾纠纷“一日一排查”、“一日一报告”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并妥善处置。全年,共化解信访积案8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9起,接待群众来访13批63人次,答复市长热线、旗长热线65件。四是继续开展了“无毒苏木”、“平安苏木”及“无邪教”创建活动。结合综治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国际禁毒日开展普法宣讲4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册(份)。五是安全生产全面展开。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宣传和日常监管。年初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组建成立了布尔陶亥苏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与各嘎查村、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组织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的对各单位,各建筑施工工地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全年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5次,开展安全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六是市场监管工作有序推进。配合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境内48家药品、食品营业点进行摸底排查,组织开展大型的联合执法行动6次,查办违法经营案件5起,对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11家营业点予以了警告,并责令对其存在问题的营业点按要求整改落实。全年食品、药品安全零事故。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圆满完成了植机壕村、孔兑沟村两个示范点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任务,顺利迎接了自治区领导的观摩指导,成功评为全国第三批旅游特色名镇名村荣誉称号,在年终的实绩工作考核中被旗委、政府确定为工作实绩突出苏木乡镇之一,等等。这些工作的取得,是旗委、旗政府和苏木党委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苏木人民迎难而上、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苏木人民政府向全苏木广大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布尔陶亥苏木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苏木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农牧业产业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缓慢,农副产品升级加工、销售问题仍然没有有效解决;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距离老百姓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因项目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矛盾纠纷还比较突出;两级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务实肯干的作风有待改进提高。政府职能转变、效能提升和工作落实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等等。对此,我们必须保持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6年工作思路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和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自治区实施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和市委“六位一体”的重大机遇,以“产业带动、项目推动、固本强基、改善民生”为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新常态,努力维护地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推动苏木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农牧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2016年,我苏木将继续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条发展主线,科学谋划农牧业生产,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一是按照全苏木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计划对342户群众予以围棚圈、砖圐圙整修,在农户养殖方面予以支持,计划扶持养殖大户15户;力争建成绿色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综合服务中心1处。二是完成孔兑沟村峁利沟社500亩土地整理整合项目;充分利用公益盖村集中整理整合土地,培育家庭农场,种植绿色有机小杂粮,通过“公司+农户”的合作运行模式,发展“订单农业”。三是在植机壕村、尔圪壕嘎查成功引进正大集团发展生猪养殖项目上,鼓励农户与企业合作经营,培育养殖大户5户。通过注册“大营盘”绿色农副产品品牌,鼓励并支持农户发展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种养殖业,畅通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销售网点营业范围。四是创建布尔陶亥大学生创业园。引导和鼓励苏木未就业的大学生和返乡青年就地创业,利用尔圪壕嘎查的有力条件,创建老油坊、野营基地、休闲垂钓中心、农副产品加工厂和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继续与“淘不出手网络商城”进行农产品的产销对接,进一步构建“互联网+农村+农户+农业”的销售模式,大力推进村企合作、村企共赢。

    (二)稳步推进小城镇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按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型小镇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具有突出地方特色小城镇的总体要求。2016年,续建新镇区日处理污水300吨的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拟铺设排污管网3.5公里;完善垃圾填埋场的后续建设任务,配备垃圾隔离防尘网3.5公里;新建布尔陶亥苏木中心卫生院;实施新镇区和人口密集场所技防工程100个;积极争取完善西片区小区内的绿化、亮化工作。

   (三)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抓好各项生态建设工程,巩固生态建设成果。2016年,计划实施京津风沙园生态治理工程项目10000亩,计划发展优质牧草种植2000亩,完成义务植树1000亩,鼓励群众种植山桃、山杏等花果树,培育花果采摘园2处。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林沙工艺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四)加快发展旅游项目,打造特色旅游品牌。一是拟对“王爷府”原貌进行恢复性的修缮,配备室内陈设用品,进一步发掘王爷府历史文化底蕴,使之成为布尔陶亥发展旅游文化事业的有力招牌。二是按照“六位一体”部署要求,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和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在尔圪壕扶贫互助合作社内置金融的发展模式的基础上,组建成立蒿召赖嘎查扶贫互助合作社内置金融模式。各嘎查村立足实际,着力打造突出地方蒙元文化“农字号”的旅游文化产业。

   (五)实施“十个全覆盖”,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更加注重调动干部的能动性,群众的积极性,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把农村“十个全覆盖”工程与现代农牧业、脱贫攻坚、乡风文明、文化旅游、乡村公路等工程“六位一体”统筹推进,同步实施,实现不落一村、不漏一户,全面完成所有村全覆盖任务。2016年,确定两个嘎查村(公益盖村、蒿召赖嘎查)7个自然村(东营子、南沟畔、水库、新建、赵家圪旦、前营子、后蒿召赖嘎查)为示范点的建设任务;完成旧镇区(王爷府)周边的旧城区改造。2016年,计划完成危房改造146户(其中新建139户,维修7户);计划完成集中饮水工程18处,分散打机井40眼,梅花井20眼,建水窖5处,建成截伏流大口井6眼,解决偏远地区605户1106人饮水困难问题;计划完成街巷硬化99公里;改造提升动力线路83公里,照明线路46.9公里,配备变台15台;完成550套“户户通”双模机顶盒的安装任务,为有条件的嘎查村连通宽带网络,进一步构建“互联网+农村+农户+农业”的电商销售模式;新建便民连锁超市两个。

   (六)抓好脱贫攻坚工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我苏木把改善和保障民生放在重要位置,稳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将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有机结合,实现扶贫规划、项目、干部与扶贫对象无缝对接。年内对57120人完成脱贫计划;加强扶贫互助工作,年内在有条件的嘎查村都要建立扶贫互助合作社,力争在短时间内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继续抓好就业创业工作,重点做好“零就业”家庭、返乡青年、返乡大学生和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开展实用科技和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小额创业贷款,进一步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积极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低保、老年人、残疾人、社会救济和社会互助制度等各项惠民政策,切实帮助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注重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支持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少数民族地区的特色教学方式。扎实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加强生殖保健优质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七)推进社会治理,着力维护苏木和谐稳定。一是全力做好信访和社会稳定工作。继续坚持分片负责制,对辖区内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做到及时协调化解、妥善处理;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结合干部驻村服务,组织、调动各方面力量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二是加强稳控、信息收集反馈和值班工作,努力维护好重大节日和会议期间的社会稳定,确保全苏木信访总量持续下降。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人防,物防和技防有效结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平安布尔陶亥”创建。三切实提高安全发展水平。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防汛、疫情防控、安全事故等各种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八)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注重民主法治和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目标,群众高度期盼,政府责任重大,必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新常态下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勤于学习,不断解放思想。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理念,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工作水平和敬业精神。通过全方位、不间断学习,丰富知识、解放思想,切实提高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更好、更有效地解决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复杂问题。

 二是依法行政,正确高效履职。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要求,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坚决执行苏木党委各项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以及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提案。全面落实执法责任,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三是转变职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坚决整治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假作为,从严查处违反八项规定、违反工作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推进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抓落实、求实效,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用实际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历史在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苏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苏木各族人民,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新常态下布尔陶亥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准格尔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在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保障!

 

谢谢大家!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