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4-27 11:3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4月22日在准格尔旗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旗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适应宏观形势的发展变化,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

——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395.5亿元,增长21.8%;财政收入73.9亿元,增长26.7%。被列为自治区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推出的10个典型之一。

——产业层次不断优化。工业结构由原煤生产一业独大正在向原煤、煤电、煤化工、非煤产品相结合转变。机械制造、高岭土、玻璃等一批非煤项目建成投产,煤制油和煤制甲醇、化肥等煤化工项目加快实施,大型煤炭、电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城乡统筹成效显著。城乡人口布局、产业布局、生产力布局进一步优化,城乡规划、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高效对接,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矿区居民搬迁、生态移民、现代农牧业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发展方式深刻转变。

——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加大城乡困难群体保障力度。各项政策性调资及住房补贴足额到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19元,增长17.2%;农民人均纯收入7155元,增长13.8%;居民储蓄存款余额63亿元,增长48.6%。人民生活更加宽裕。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一是切实加强农牧业生产。组建成立现代农牧业开发公司,引导工业企业投资现代农牧业生产。新增现代农业示范基地4万亩,建成设施农业5110亩、养殖园区2个。粮食总产量11.5万吨,牧业年度牲畜总头数110.5万头只。二是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在抓好煤炭生产的同时,加快发展煤化工和非煤产业,工业基地集约化、集中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伊泰煤间接液化项目稳步推进,高岭土研发中心快速煅烧高岭土技术攻关成功。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地方煤矿平均单井生产规模达到95万吨/年。煤炭产量10015万吨,增长3.9%,其中地方煤矿产量7177万吨;发电126.24亿度,增长19.1%。三是积极发展第三产业。餐饮、文化、娱乐等消费性产业逐步走上规范化发展的轨道。旅游景区各项基础工作稳步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组建成立。金融系统期末存款余额131亿元,增长52.8%,贷款余额109亿元,增长4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亿元,增长22.7%。

(二)切实改善发展环境。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路新区、薛家湾镇、沙圪堵镇、龙口镇的绿化亮化、道路管网、公共设施建设和旧城区改造力度进一步加大,完成拆迁改造6.55万平方米,新开工建筑面积22.35万平方米,新增城镇绿地50.54万平方米。新建、续建公路项目17个、桥梁项目2个,建设公路385.4公里;伊泰煤制油110千伏一二回线、黄玉川煤矿110 千伏输电线路完工投运。二是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加快实施矿区居民搬迁和生态移民,开工建设移民新村11个,转移农村人口2.36万人。狠抓节能减排,万元GDP能耗下降6.7%,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38100吨。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完成造林20万亩,打造生态自然恢复区60万亩,建成淤地坝70座,新增水保治理面积320.7平方公里。全旗植被覆盖度达到68.6%,森林覆盖率达到25.23%。

(三)实施一系列惠民工程。年初承诺的各项民心工程基本兑现。进一步提高了城乡低保、民政优抚对象保障标准。深入实施大学生奖励和贫困大学生资助制度。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对重大疾病实施医前救助。启动实施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建立下岗失业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养老保险补贴制度。实施交通肇事逃逸案受害人及家属救助。全面启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

(四)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调整优化教育布局,新建中小学、幼儿园4所,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3所。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93%,医药费报销封顶线提高到10万元。建成广播电视演播大厅、文物陈列室,完成广播电视网络全覆盖一期工程。举办、承办各类大型文艺演出11次、体育赛事16次。招聘教育、卫生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86名。实施文化艺术乡土人才政府津贴制度。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人口出生率9.15‰,计划生育率97.47%。武装工作和民兵预备役建设进一步加强。“平安准格尔”建设成效显著。妇女儿童权益得到保障,审计、统计、粮食、人防、史志、民族宗教、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扎实推进。政府办公驻地迁址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

(五)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行政监察和政风行风建设,政府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不断加强与政协的联系和协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办结率达100%。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开展“五五”普法,政府法制建设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旗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继续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这是旗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旗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历届政府统筹规划、真抓实干的结果,也是在座各位代表忠实履行职责、强化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旗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界的朋友,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准格尔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我旗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相比,道路、供水、电力外送通道等基础设施仍然滞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与我旗工业化快速推进的形势相比,第三产业相对滞后,物流、旅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未形成规模。与我旗城镇化蓬勃发展的形势相比,农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相对落后,矿区移民、生态移民搬迁压力较大,城乡统筹任务艰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二、2009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09年是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的一年,也是我旗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压力最大的一年。但我们坚信:挑战蕴含机遇,困难激发潜能,压力催生动力。只要我们清醒、理性、务实,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和因素,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结构转型、创新强市”、“城乡统筹、集约发展”战略和旗委十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2009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经济快速增长为首要任务,以安全稳定为重要前提,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后劲,努力开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465亿元,增长17.6%;财政收入90亿元,增长2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00元,增长27.3%;农民人均纯收入8300元,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0亿元,增长49.2%;万元GDP能耗下降7.32%;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750吨、化学需氧量400吨。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强化项目保增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载体,作为保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以重大产业项目抢占高端产业制高点,配套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优势;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打破瓶颈制约,提升地区综合保障能力;以关键技术攻坚项目凝聚创新要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民生项目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和谐准格尔建设。二是调整结构促升级。坚持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淘汰落后产能,整合生产要素,拓展发展空间,实现保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相统一。更加注重科技、人才、管理等社会资源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以灵活的政策、优厚的待遇、广阔的平台,大范围聚集吸纳先进生产要素,切实把经济发展建立在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上来。三是改善民生促和谐。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经济增长的成效充分体现到民生改善上来,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认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促进增长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就业保障增收。

今年,旗人民政府将重点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投资、上项目,推动经济快速增长。把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优势与我旗的现实发展优势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抓投资、上项目等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认真抓好项目储备。围绕我旗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做好具有基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项目储备工作。依托北部沿河平坦、肥沃的土地,策划一批现代农牧业项目;依托丰富的煤炭、电力资源,策划一批煤电产业链下游工业项目;依托晋陕蒙三省区交界、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策划一批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围绕进一步改善和保障民生,策划一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安排项目前期费,配套项目资金,加快可行性研究、支撑性文件办理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提升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的成功率。

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积极帮助企业协调上级审批部门,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完善领导干部包项目责任制,包项目领导对所包项目全程监督、全程指挥、全程负责,层层分解责任,任务落实到人,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项目施工要列出进度表,政府及相关部门跟踪服务,企业提出的问题按施工进度提前解决,确保57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按期完成投资计划。

积极争取信贷支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主动对接成熟项目,跟踪落实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授信承诺,争取金融机构对我旗优势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建立政府信贷风险基金,拓展政府融资平台。完善企业贷款担保体系,增加企业融资额度。加强融资工作力量,组建专门工作机构,争取金融部门最大限度的支持。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开放促投资,积极主动做好联络、邀请、推介、洽谈等工作,按照现代农牧业、化工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分类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制定出台引导社会投资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激活民间闲置资本投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城乡统筹等民生领域,实现投资多元化、运营市场化。

(二)调结构、促升级,推动产业结构全面转型。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结构转型、创新强市”战略,强化产业升级和产业配套,迅速推动产业结构全面转型。

加快结构转型,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一是继续抓好煤炭支柱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煤矿装备水平。加大煤矿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提高煤矿管理水平,尽快实现煤矿管理现代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积极与企业对接,强化服务,确保神华亿利黄玉川、蒙泰不连沟等重点煤矿年内建成投产。严格执行自治区政府关于煤炭就地转化的有关政策,新开工煤矿必须配套转化项目,转化项目要先期开工建设。二是加快推进产业延伸。把电力作为煤炭产业延伸的方向之一,积极支持技术先进的大型发电企业,确保准能矸电二期、京泰矸石电厂年内建成投产。争取华能魏家峁煤电一体化项目、华电大路热电厂开工建设。把煤制油和甲醇下游产业作为煤化工产业的主攻方向,引进和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大力引进以甲醇为原料的精细化工、乙炔化工下游项目。确保久泰甲醇二甲醚、易高甲醇项目年内投产。推进已立项甲醇项目开工建设。三是促进工业结构多元化。将工业产业格局由资源型产业为主向资源型产业和非资源型产业协调发展转型,大力发展带动能力强、资源消耗少的非煤产业。推进国礼陶瓷一期项目年内投产。确保大唐国际氧化铝及铝硅钛合金、国电多晶硅、三维粉煤灰制砖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开元生态铝业粉煤灰综合利用、大天粉煤灰制砖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268亿元。

加快现代农牧业建设,推进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深入实施“城乡统筹、集约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公司化现代农牧业,引导企业全面进入现代农牧业生产领域,用工业化的理念经营农牧业,大力培育新型农牧业市场主体。政府将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捆绑农口资金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现代农牧业基础设施的配套力度。组建科技顾问团和科技服务队伍。开工建设农畜产品加工园区,加大对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农畜产品品牌。年内,建设规模化节水示范基地4万亩、设施农业基地1万亩、集中化养殖园区5个。全年完成一产增加值6亿元。

加快规划建设,推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把第三产业作为扩内需、促消费、保增长的重要举措,高起点规划、大力度建设。一是加快发展消费性产业。发展现代餐饮业,以星级标准规划建设大路新区市政核心区酒店。发展文化旅游业,以文化充实旅游,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大型娱乐中心,开机拍摄反映准格尔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以旅游助推文化,高起点策划和规划旅游景区,年内完善黄河峡谷城坡旅游服务区和油松王、准格尔召、布尔陶亥王府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景区功能和吸引力。二是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煤炭物流业,启动建设集煤炭仓储、洗选加工和生活服务为一体的大路、暖水、沙圪堵、龙口、纳日松等5个煤炭综合物流园;发展公路物流配送业,在109国道和103省道准旗段、曹羊公路、薛魏公路等骨干公路规划建设前房子、暖水2个汽车服务区和刘家渠、酸刺沟、大饭铺3个汽车维修园区。积极发展现代金融业,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健康运行,鼓励组建小额贷款公司。培育资本市场,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国有商业银行拓展业务,协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全年完成三产增加值161亿元。

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区域创新能力。积极支持科技研发中心建设。增加科技创新基金,大力支持中科合成油煤化工技术研究中心、粉煤灰煤矸石研发中心建设。加大国礼陶瓷研发中心“四个基地”建设力度。支持旗高岭土研发中心、煤转化研发中心、果品研发中心和伊东产学研基地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重点引进煤炭、煤化工、物流等方面的高端管理和技术人才。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培养本土经营管理人才、科技研发和高技能人才。

加强节能降耗,推动产业升级。把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作为推进产业升级的一次重大机遇,全力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围绕主导产业,构筑大中小项目合理配套、上下游产品有序衔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启动高载能产业产能置换工作,改造提升电石产业。支持伊东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建设,尽快完善基地供水、排污、消防安全等设施。加强对重点用能行业和企业的考核与指导,分解落实能耗指标,强化对年耗能3000吨以上标准煤的重点用能企业的监测。

(三)抓城镇、带农村,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是促进地区经济集中发展、集约发展、和谐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缩小城乡差距,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途径。按照“城乡统筹、集约发展”的要求,从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和人口布局等各个方面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加快大路新区建设。把做大城镇体量、完善城镇功能、增加城镇容量、优化城镇环境作为推进大路新区市政核心区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推进一批市政重点项目。一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市政核心区6平方公里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南煤化工基地基础设施,开工建设东工业基地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统一渣场建设,新建市政道路44.5公里。二是加快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项目。续建小学、综合医院、内工大矿业学院、体育场、派出所、消防站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幼儿园、中学、新闻会展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三是加快推进绿化工程。加强主要干道及支线、隔离带绿化工作,启动建设森林公园、中央公园。四是加快推进市场化运作项目。续建鼎华建业大厦、企业办公场所,开工建设职工住宅、商场、酒店、中小企业创业大厦等项目,启动金融、信息产业区建设。今年,我们将举全旗之力推动大路新区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建项目投资将达到80亿元。

加快薛家湾和沙圪堵改造建设。坚持新建与改造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市政功能,切实增强城镇的辐射带动能力。薛家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实施2号公路片区和薛家湾新村拆迁改造工程,加大市政中心区、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力度。建成薛家湾垃圾处理厂,完成准能污水处理厂改造。沙圪堵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建设移民安居工程,建成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和消防站。

同时,进一步完善苏木乡镇所在地基础设施,加大新镇区、拆迁改造、绿化、亮化等市政建设力度。

加快移民新村建设。按照城乡统筹的发展规划,在城镇和优化开发区高标准建设一批移民新村,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的新亮点。移民新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基础设施一步到位,引进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投资参与开发建设。年内,集中精力打造十二连城五家尧村、薛家湾湖东新村、沙圪堵民乐新村、纳日松移民新村等4个市级精品移民新村,建设布尔陶亥移民新村、龙口移民新村、大路水荭花小区、准格尔召移民新村、魏家峁移民新村、暖水移民新村等6个旗级精品移民新村。全面启动薛家湾湖西安居小区建设。年内,移民新村建设投资规模达到7.2亿元,新增移民安置房和廉租房64 万平方米。

加快农村人口转移。把转移农村人口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民致富、促进城乡统筹的重要抓手,依托工业园区、现代农牧业基地、物流园区和城镇,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加快人口转移。一是大力推进矿区居民搬迁。做好总体搬迁规划和年度搬迁计划,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搬迁进度,确保搬迁工作按计划推进。年内搬迁矿区居民13000人。二是逐步推进生态自然恢复区人口转移。年内转移生态自然恢复区人口5000人,打造生态自然恢复区500平方公里,重点推进暖水整乡生态自然恢复区试点建设。加强生态自然恢复区的生态建设与管理工作。高度重视转移人口的就业安置工作,多方面创造就业岗位,多渠道开辟致富途径,通过技能培训,引导转移农民从事保安、物流管理、煤炭综采技术员、安全员、汽车维修、家政服务等职业,在税收、工商、信贷等方面给予政策性支持,切实保障矿区移民、生态自然恢复区转移人口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四)强基础、保生态,推动发展环境大力改善。抓住国家扩大投资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加强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方面,开工建设“引黄入沙”工程、大路柳林滩供水工程。电网方面,开工建设五家尧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龙口水电站220千伏、魏家峁电厂500千伏接入线路。加快建设大路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确保5月底建成投运。交通方面,续建大饭铺至康巴什高速公路、大饭铺至小沙湾一级公路、薛家湾绕镇公路、榆树湾至魏家峁公路、巨合滩黄河大桥和准神铁路、准东铁路二期;开工建设大路新区至杭锦旗巴拉贡沿河一级公路准旗段、荣城至乌海高速公路准旗段和准朔铁路、大准铁路二线、何家塔至达旗大塔沿河铁路准旗段;启动建设大路新区至薛家湾市政大道。

加强生态建设。启动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一期项目,完成窟野河流域暖水川2万亩沙棘生态林建设任务,完成德胜西川、塔哈拉川上游4万亩生态林建设任务;续建薛家湾周家沟等5座坝系工程,建成淤地坝36座;年内新增水保治理面积290平方公里。加强林业生态建设,重视天然林保护,继续推进“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工程,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大力实施薛家湾城郊绿化和109国道、103省道、城大高速公路等骨干公路沿线绿化工程,完成绿化面积1.13万亩。

(五)惠民生、促和谐,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把就医、上学、住房、就业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共享现代文明。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入3亿元改善办学条件,新建、迁建中小学、幼儿园11所,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1所,启动建设校园网络工程,购置教学仪器设备。投入1.4亿元实施教育惠民工程,继续实施十二年免费教育,提高教师补贴奖励标准和贫困学生资助奖励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提高待遇与严格管理相结合的教育管理体制。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力度,推进免费教育向学前教育延伸。通过荣誉激励和政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投入教育事业,形成多元化投入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加强医疗卫生事业。投入1亿元加强和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扩建旗中心医院住院楼,新建五家尧卫生院和2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提高基层卫生工作人员待遇。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旗财政补助标准和个人筹资标准,增设普通门诊统筹和报销项目。切实加强中蒙医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建立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保险补贴制度,提升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能力。

加快发展文体事业。完善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不断繁荣文艺创作,以“漫瀚调”为载体打造文化精品。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鼓励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语言丰富自身文化生活。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做好重点文化工程的筹建工作,开工建设基层文化站和嘎查村文化室。加快实施广播电视网络全覆盖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政策体系,提高文化产品供给数量和服务质量。加快发展体育事业,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切实抓好就业工作。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惠民工程来抓,使群众在就业过程中得到更多实惠。充分发挥驻地企业消化本地劳动力的主渠道作用,按照企业用工需求,政府通过矿业学院代培、专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定向培训本地劳动力,为企业提供合格的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对消化地方劳动力工作突出的企业,政府将给予政策支持。继续选拔优秀大学生到旗直部门、苏木乡镇和村嘎查工作。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统筹兼顾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把更多资金投向社会保障,切实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城镇低保每月提高32元,达到280元;农村低保提高200元,全年达到1500元。建成沙圪堵、龙口、纳日松敬老院,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1400元和700元,全年达到5000元和2000元。精简退职老职工生活补助、“三民”定补每月各提高50元,分别达到315元和260元。在乡老复员军人和病退军人生活定补每月提高20元,最高达到495元。进一步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成立慈善基金会,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年内,旗财政投入社会保障的资金将达到6亿元。

(六)抓安全、保稳定,推动社会环境不断优化。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把保安全、保稳定与保增长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认识上再提高、力量上再加强、措施上再明确。

全力加强安全生产。认真吸取今年煤炭、化工行业发生的3起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实行煤矿动态分类管理,切实加强对井工煤矿、露采煤矿和火区治理的安全生产监管,坚持凡采必探的原则,强化对废旧矿井巷道的探查。进一步加大危化行业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特别要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装备,加强工作力量和队伍建设,确保政府安全生产监管到位。加强企业安全装备建设和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和内部管理。加强民爆物品运输、储存、使用等各环节的管理。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顿,严厉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在建项目监管力度,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一律停建。

高度重视维稳工作。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严格执行维护稳定目标责任制和联合办公等制度。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和利益平衡机制。加大国防建设力度,完善国防动员体系。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启动食品放心工程。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严格执行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建立食品卫生检测中心,集中配备检验、检测设施,采取联合执法的办法,加大粮、油、肉、蛋、禽及蔬菜的检验、检疫力度,严厉查处不合格产品。加强地产食品管理,坚决取缔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小作坊,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加强矿业秩序整治及公路沿线治理。坚决打击私挖盗采、无证经营等破坏矿业秩序的行为,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和处理力度。大力度清理整治煤矿井田范围内和骨干公路两侧的乱搭乱建,严厉查处非法转让土地的行为。加强高岭土资源的管理和普查。强化公路沿线和矿区环境治理,落实企业的环境保护和治理责任,实现资源开采与环境整治双赢。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按照旗委的总体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领导能力的契机,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推动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上。我们将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理念,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以坚定的信心、坚实的举措,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增强执行意识,建设责任型政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重心下移,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大力度精简会议、文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执行意识,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最关注的事情抓起、最困难的事情帮起,特别是对老百姓承诺的事情,要说到做到,坚决兑现。切实加大执行力度,规范工作流程,理顺部门分工。行政执行要迅速有力,提质提速,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强化督查督办、考核奖惩,激励多干事,治理不作为。

(二)突出科学施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继续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大力改进政府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加快推行“一站式、全程式”服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公共服务领域,把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向农村、基层和困难群众,努力建设秩序最好、办事最快、信誉最高、群众和企业最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决策行为,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要坚持科学论证、集体决策、社会公示或听证制度。继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保证公平、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政务公开,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办理好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

(四)加强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型政府。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对投资项目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规范项目实施程序,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制度。厉行节约,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铺张浪费,勤俭办一切事情,节约办一切活动,以清廉的政府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准格尔正处在转型提升、集约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将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旗各族人民,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奋勇争先的志气和锲而不舍的锐气,全力开创准格尔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