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23 11:3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10年1月20日在准格尔旗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旗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全力实施“结构转型、创新强市”、“城乡统筹、集约发展”新战略,勇于创新求突破,攻坚克难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旗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一)做大经济总量,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旗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30亿元,增长34%;财政收入达到100亿元,增长35%;全旗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20亿元,增长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3106元和7945元,增长13%和11%;荣获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和中国金融生态县称号,在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列全国百强第37位,西部百强第2位,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二)狠抓项目建设,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一是强势推进项目建设。把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促转型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实行县级干部联系重点项目责任制,项目开工率和进度创历年最好水平。全年在建项目441个,同比增加23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1个,同比增加49个;十亿元以上项目28个,同比增加14个。二是推动产业多元发展。以大路煤化工基地和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为依托,重点发展煤化工及下游产业,伊泰煤制油项目正式投产,久泰甲醇二甲醚、易高甲醇项目开始试车,奈伦尿素合成氨项目加快推进,东华能源甲醇、西北能源甲醇、开滦乙二醇和煤焦油加氢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发展非煤产业,龙口水电站、国礼陶瓷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国电多晶硅、锦化机二期、大唐铝硅钛等项目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预计实现增加值267亿元,增长40%。加大节能降耗力度,提前完成“十一五”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削减任务,万元GDP能耗下降7.32%。三是提升三产层次。金融保险业快速发展,中国银行设立准格尔支行,恒泰证券设立薛家湾营业部,包商村镇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正在组建,全旗金融机构总数12家,各类营业网点75个,保险企业及网点16个。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银企、银政合作不断加强,全年争取各类信贷资金211亿元,较上年增加9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落实贷款34亿元。激活民间资本,组建伊东投资集团,打造资本平台。现代物流业迈出新步伐,统筹规划物流园区,启动建设大路煤炭综合物流园和大饭铺、刘家渠汽车服务区。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推进旅游景区建设。四是加快科技创新。投入4200万元科技创新基金,激发和调动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在国礼陶瓷建成四个国家级陶瓷研发中心,对陶瓷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伊泰煤制油公司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内唯一煤间接液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组建中科合成油内蒙古煤化工研究中心,投资2亿多元建成煤分级液化中试生产线。

(三)加强城镇建设,城镇功能不断完善。一是全力推进大路新区建设。优化调整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市政区规划建设面积不断扩大。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年市政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3亿元,新开工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加快推进建业大厦、体育场、医院、学校等项目进度,启动建设博物馆、图书馆、企业生活区、公务员住宅小区等项目。二是进一步完善薛家湾和沙圪堵市政功能。加快推进薛家湾东出口片区改造,启动实施薛家湾新村、供热管网二期、南山片区和湖西片区道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宾苑公园、和谐公园。加快推进沙圪堵市政和工业园区道路及管网建设。全年薛沙两镇完成拆迁面积17.4万平方米,新开工建筑面积71.2万平方米。三是加强城市规划和管理。修编完善城市规划,进一步规范规划审批,规划效能不断提高。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全面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市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四)加快人口转移,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一是坚定不移抓人口转移。加快推进矿区移民和生态移民,全年转移农民18403人。重点推进了暖水整乡生态自然恢复区试点建设,目前已签订搬迁协议3904户9522人,解决移民搬迁房3599套,兑现生活补贴3100万元。二是坚定不移抓移民小区建设。重点推进薛家湾湖西、沙圪堵民乐、十二连城五家尧和暖水4个市级精品移民小区和6个旗级精品移民小区建设,新开工建筑面积61.5万平方米,建成保障房7500套。2009年是我旗解决农民住房问题力度最大、投入最多、成效最好的一年。三是坚定不移抓现代农牧业。11家企业、13个专业合作社参与了农牧业建设,启动建设现代农业规模经营示范区4万亩、设施农业7200亩、规模化养殖园区5个,现代农牧业规模经营效益逐步显现。

(五)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构筑与工业化、城市化相适应的基础设施网络,多渠道筹措资金,统筹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强水利建设。大路柳林滩供水工程、净水厂基本完工,污水处理厂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引黄入沙”工程开工建设。沙圪堵污水处理厂加快推进。年内争取工业用水指标3388万吨。实施黄河堤防加培46.8公里,完成各类险工治理2356米。实施饮水工程10处,解决了2.5万人饮水问题。全年水利建设完成投资5.2亿元。二是加强电网建设。建成巴汉图35千伏、大路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大路工业园区实现双电源、双回路供电。推进五家尧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农网、城网改造项目。全年电网建设完成投资3.2亿元。三是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实施公路桥梁建设项目25个,年内完成投资30亿元,新增黑色路面174.8公里。推进准朔线、准神线、大准二线、准东重车线4条铁路建设,完成投资23亿元。四是加强生态建设。全年完成营造林25.1万亩、水保治理34.95万亩,新增生态自然恢复区533平方公里,植被覆盖度70%,森林覆盖率26.1 %。五是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全年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投入18亿元,非煤行业安全生产投入1亿元。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技术装备和人员力量,增设矿山救护点3个,设立了大路新区、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安监分局,建成全区一流的消防特勤站。

(六)坚持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投入2.2亿元,新建、迁建、收购中小学、幼儿园11所,改扩建中小学2所,完成教育城域网建设。设立教育发展基金,募集基金3080万元,落实企业捐资建校资金7500万元。二是医疗卫生水平进一步提高。建设大路新区医院,扩建中心医院、中蒙医院,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和标准化村卫生室25个。公共卫生防疫体系进一步健全,有效控制甲型流感的传播和蔓延。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降低住院报销起付线,增设普通门诊药费统筹和报销项目。全年参合农民20.09万人,参合率93.43%,报销医药费37627人次3824万元。三是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准格尔漫瀚调艺术节等大型活动12项、广场文化活动110场,开展文化下乡126次。四是体育事业不断加强。逐步完善住宅小区户外健身器材,建成6个市级全民健身示范点,举办首届农民运动会,承办晋陕蒙三省区乒乓球邀请赛、全市智力运动会等各类体育赛事12次。五是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全旗人口出生率10.2‰,计划生育率97.65%,综合节育率92.94%。六是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启动。率先在全区建成旗级食品监测中心,启动建设食品加工园区、食品物流中心,改造食品交易市场3个、餐饮单位265个。七是妇女儿童权益得到保障,审计、统计、人防、粮食、史志、民族宗教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七)着力改善民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一是抓好就业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327人,解决准旗籍大学生就业556人。高度重视就业培训工作,实施职业技能培训7006人,引导性培训10000人,培训就业率80%以上。二是抓好社会保障工作。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顺利推进,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2008年的248元、1300元提高到280元和1500元。 “五保”集中供养、分散供养补助分别由2008年的3600元、1300元提高到5000元和2000元。在乡老复员军人、老红军补助、60年代精简退职人员、“三民”定补等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均高于国家和自治区标准。新建沙圪堵、龙口、纳日松3所敬老院,集中供养能力进一步提高。投入210万元,帮助100户残疾人改造了危房。三是抓好稳定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扎实推进“平安准格尔”建设,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年旗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资金达18.6亿元。

(八)坚持依法行政,行政效能明显提高。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意见》和《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制度》,有效规范了政府行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政府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旗经济建设成效显著的一年,是社会各项事业和谐进步的一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更多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旗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旗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在座各位代表忠实履行职责、强化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旗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界的朋友,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准格尔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但产业结构单一、产品结构单调、产业链条短的现状仍未彻底改变;社会事业投入持续增加,但公共产品少、共享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但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不协调、城乡居民增收困难的问题依然存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资源地区的矛盾依然突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二、201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促进经济更长时期、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发展形势仍然比较复杂,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很多。我们一定要对全旗经济发展现状进行再认识、再盘点。要看到,经济发展的速度快不能代表经济发展的质量高;全口径的财政收入高不能代表可用财力能够满足公共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需要;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加大不能代表工业化、城市化进入了新阶段。因此,我们将立足旗情,实事求是、埋头苦干、全面发展,切实做到旗富民富、旗强民强,让全旗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旗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积极适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更加注重项目带动,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城镇建设,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推动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更加注重民生改善,着力提高社会发展水平,推动民生福祉同济共享;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公共服务力和政府执行力,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按照旗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三年“翻一番、争上游、进十强”的奋斗目标,旗人民政府将2010年主要预期目标确定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以上,力争达到660亿元;财政收入增长25%,达到1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达到41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以上,力争达到28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力争达到9300元。

围绕上述目标,2010年旗人民政府重点将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宏观形势下,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转型、抓发展。我们将继续把今年作为“项目建设年”,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动摇、不松劲,推动大开工,促进大建设。

一是集中推进现有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0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2个,十亿元以上项目34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8个,其中十亿元以上项目18个。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强化“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直负责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对项目逐一分析,形成具体推进办法。加大已批复项目的跟踪落实力度,尽快完善开工条件,力促早日开工建设。二是紧盯已签约项目和对接的意向性项目。协助企业抓好项目前期报批立项,紧盯已签约和达成意向的开滦、华润、中电投、皖北等央企和大型能源化工企业,积极促成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在我旗落地。三是继续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招商引资活动。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头号工程和永恒主题,紧盯央企、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和沿海发达地区,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有目的、有针对性地上门招商,拿出我们好的资源和项目与之对接,鼓励旗内本土企业大胆与这些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和联合重组,全年力争引进区外资金100亿元以上。

(二)以建设生态能源基地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工业对经济的带动力。牢牢把握工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全力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优化工业结构,通过工业的大发展,带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年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30亿元,增长24%。

一是做强做深做活煤炭产业。煤炭是我旗储量最大的自然资源,煤炭产业是我旗最大的支柱产业,要打好资源牌,必须做足煤文章。做强煤炭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30座炮采、高档普采和可采储量在300万吨以下的煤矿进行整合技改,年内彻底淘汰炮采和高档普采工艺,建设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实现更高层次上的规模化发展。强化煤矿等级化动态管理制度,调控煤炭生产与销售,实现产能与市场的有效衔接。大力度推进煤炭洗选,审批时设计选煤厂但未建设的煤矿及年产120万吨以上未建选煤厂的煤矿,年内全部开工建设选煤厂,其余煤矿按产能和区位集中规划建设选煤厂,力争年内煤炭洗选率达到40%以上。做深煤炭产业。加快推进电力工业,编制电力工业发展规划,努力争取电厂项目。进一步拉长煤炭产业链,大力发展煤制气、煤制油、煤制醇醚、煤制烯烃等清洁能源,走“大循环、大产业、大市场”的路子。确保久泰甲醇二甲醚、奈伦尿素合成氨、易高甲醇等项目投产。争取华能魏家峁电厂、蒙泰大路矸电、中海油煤制天然气、久泰煤焦油加氢、伊泰煤制油二期、中华煤气DMF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做活煤炭产业。实施资源转换战略,放大资源效应,以“地下”换“地上”、以资源换资本、以眼前换未来发展,用现在的资源办将来的事情。以煤炭资源换道路管网、换生态环境、换市政建设、换公益事业,引导煤炭企业把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社会事业,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二是大力发展非煤产业。以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化投资结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推动非煤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非煤矿业。编制陶土、高岭土、石灰石、石英砂等非煤矿产资源发展规划,以新技术、新工艺推进非煤矿产资源的精深加工。特别是抓好陶瓷产业,做好产业规划和园区规划,制定出台陶瓷产业发展政策,加大陶瓷项目引进力度,确保国礼陶瓷项目年内达产,蒙粤陶瓷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规范非煤矿产资源的保护与管理,严厉打击各种私挖滥采行为。积极发展装备制造业。加快推进煤机制造、化机制造产业,切实抓好锦化机二期项目,争取开工建设兰德自卸车、福建敏讯电气电子机电产品、低空飞机组装制造等项目,启动建设矿区维修中心,加快中欧国际汽车制造、开滦煤机制造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编制粉煤灰产业综合利用规划,重点发展粉煤灰提铝产业,同时加快粉煤灰高新技术产业和建材产业发展。年内重点抓好大唐氧化铝、铝硅钛项目,积极推进准能粉煤灰综合利用中试项目,加快北方电力魏家峁粉煤灰项目前期工作,努力把我旗建成粉煤灰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三是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按照工业园区“九配套”的要求,加快推进供水、排水、电网、公路、铁路、通讯、供热、供气、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工业园区面貌大变化、设施大提升、功能大完善。投入11.6亿元,全面完善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引黄入沙”工程、消防站、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投入14.6亿元,加强大路煤化工基地建设,全面建成和完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统一渣场、自备铁路。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煤制天然气园区,努力把大路煤化工基地建成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四是全力推进科技创新。集中抓好研发机构建设、产业工人培养、高端人才引进等重点工作,积极支持煤化工、陶瓷、粉煤灰煤矸石、高岭土四大研发中心建设,力争把中科合成油煤化工技术研发中心建成国家级研究中心。

五是积极支持本土企业发展。近年来,一大批本土企业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我们将更大力度地支持本土企业发展,为本土企业搞好服务,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

(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作为改善税收结构、提高财政一般性预算收入的重要环节,努力提升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一是发展现代物流业。实施商贸流通项目21个,重点推进大路、暖水、沙圪堵、纳日松、龙口5个物流园建设。加快大饭铺、乌兰不浪、刘家渠等10个汽车服务区建设,年内全部投入使用。加快提升薛家湾、沙圪堵商业规模和层次,鼓励和引进大型商贸、餐饮等连锁机构进驻大路新区。二是发展文化旅游业。编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打造黄河峡谷、准格尔召庙群等一批景区。争取开工建设暖水、龙口两个砒砂岩地质公园,努力推出一批文化旅游产品。三是发展现代金融业。进一步加大银政、银企合作,充分利用现有金融部门,积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争取更多股份制商业银行落户我旗。积极培育民间资本市场,加快组建小额贷款公司,鼓励企业联合成立投资公司,实现产品运营与资本运营同步推进。做大做强国资公司,加快发行公司债券。成立担保公司,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完善和利用政府融资平台,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的建设资金。

(四)扎实推进市政建设,实现城市品位大提升。把城镇作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激活消费的重要载体,按照全市“三年大建设、三年大变样”的战略要求,重点推进大路新区建设,加快薛家湾、沙圪堵拆迁改造和龙口特色小城镇建设,全年投入将超过130亿元。一是以科学的规划引领城镇建设。高标准完成大路新区部分片区的控规编制和城市设计,加快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城市色彩、雕塑等专项规划编制进度,加强绿地规划和景观设计,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今年开工的城市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在3月底前全部完成。二是集中精力建设大路新区。今年是大路新区市政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将集中精力,全面推进,全年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项目82个。按照“续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开工”的要求,加快建设建业大厦、文化艺术中心、新闻会展中心、体育场、中央公园、森林公园、酒店、商场等27个项目,开工建设农牧业服务中心、市政公共事业服务中心、财税大厦及公安信息化指挥大厦、法检大厦、国土大厦、学校、住宅小区、广场等55个项目,新建项目4月份全部开工。年内新开工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广场4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续建公园8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绿地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力争把大路新区建成“水在城中、城在园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色生态新城。三是加快推进薛家湾、沙圪堵拆迁改造和龙口市政建设。进一步完善薛家湾、沙圪堵市政基础设施和功能,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1个。加大薛家湾、沙圪堵旧城区、棚户区拆迁改造力度,新开工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城区拆迁改造充分考虑绿地、街心公园、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因素。加快龙口小城镇建设,开工建设道路管网、行政办公区、景观区、综合服务中心、住宅小区等工程,8月上旬初见成效,力争把龙口打造成既体现历史文化底蕴又充满现代文明气息的特色小城镇。四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以“数字准格尔”建设为统领,按照“精细、精心、精品”的要求,全面推行城市信息化、精细化、网格化、规范化管理。高度重视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加大绿化力度,逐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城镇功能。强化苏木乡镇综合执法大队职能,加强苏木乡镇所在地城镇管理。

(五)紧紧围绕城乡统筹,切实抓好新农村建设。把人口转移、现代农牧业和生态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大投入,完善制度,着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上层次、上水平。一是大力推进人口转移和移民小区建设。人口转移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城镇化的重要手段。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力度,年内转移人口15000人,其中矿区移民9000人、生态移民6000人。编制移民小区三年建设规划。加快移民小区建设,为生态移民、矿区移民、城镇低收入家庭建设保障房5000套以上,保证移民和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完善去年开工的4个市级精品移民小区,确保6897套保障房上半年全部具备入住条件,配套的商业、社区、医疗、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年内全部投入使用。认真落实好矿区移民、生态移民的各项配套政策,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害。按照社区化管理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转移农民的教育与管理,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与融合。二是着力建设现代农牧业。集中力量建设沿河精品农牧业经济带,把五家尧打造成自治区级精品农牧业示范区,全面提升现代农牧业水平。新建规模经营示范区4个、高标准设施农业园区6个、现代化养殖园区4个。年内五家尧地区的土地全部实现规模经营。积极支持高原杏仁露、农乡丰小杂粮、久荣毯业等企业发展。安排1000万元产业化扶持资金,重点支持涉农、特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农贸市场建设。三是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加强生态建设,是人与自然、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建设绿色准格尔的迫切需要。坚持自然修复与人工建设并举,在建设生态自然恢复区的基础上,用三年时间完成生态绿化面积270万亩。年内重点实施荣乌高速公路两侧、103高速公路两侧、生态移民区、景点景区等绿化工程,全年完成封育、绿化、造林75万亩。

(六)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综合保障能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撑和保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一是在水的问题上实现大的突破。实施西部工业供水工程等水利项目10项,解决大路新区、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和西部矿区供水问题。继续推进水权置换,积极争取黄河用水指标,新增供水能力2000万吨。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编制更加科学、更加保障有力的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二是在电的问题上实现大的突破。加快五家尧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4月底投入使用,保障农灌需要。建设川掌220千伏、大路新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的10千伏线路工程和大路新区22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增容扩建工程,年底全部投入使用。继续实施农网、城网改造项目。积极推动特高压线路前期工作,提高电力外输能力。三是在公路建设上实现大的突破。坚持建设与改造提升并举,进一步改善交通设施。开工建设薛家湾至大路新区市政大道、五字湾至哈镇公路、汇能集团运煤专线和双敖包至四分子、薛家湾至城坡旅游专线,以及11条通村公路。积极支持沿河一级公路、荣乌高速公路大饭铺至十七沟段建设。加快推进永兴店至前房子、榆树湾至魏家峁、王青塔至西黑岱等公路建设,力争8月底前建成通车。积极推进109国道、壕托公路以及其它运煤专线的改造建设。年内新增黑色路面290公里。四是在铁路建设上实现大的突破。年内实施铁路项目9项,积极支持准神铁路、准朔铁路、大准增二线、准东重车线建设,新建巴准铁路、大何铁路、呼准复线、大马铁路、蒙泰不连沟煤矿专用铁路。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铁路总里程将达到650公里。

(七)切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实现社会和谐发展。抓发展、搞建设,根本目的就是要让群众过上富足的生活。2010年,我们将坚持富民与强旗并重,全力以赴实施好全会提出的“十五项惠民工程”,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今年旗财政投入社会建设和惠民工程方面的资金不低于20亿元。一是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用两年时间彻底改善教育硬件设施。年内新建学校、幼儿园9所,完成23所学校危房改造,新增校舍6.2万平方米。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根据农村人口转移情况,合理调整教育布局,年内撤并中小学16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大路新区医院年内投入使用。加快中心医院和中蒙医院病房楼改造,上半年投入使用。积极推进旗级医疗机构与旗外大型综合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全面提升医疗技能和管理水平。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力度,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提高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加快苏木乡镇社区卫生服务场所建设。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230元。实行财政补贴,在公立医疗机构实施药物零差价销售,减轻居民就医压力。为准格尔旗籍35周岁以上成年人进行免费体检。继续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各项奖励制度,稳定低生育水平。三是加强文化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文化艺术中心、新闻会展中心等四大文化工程及基层文化活动室建设。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就业、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三个层面的社会保障水平,构建大社保框架体系。就业方面,制定劳动力充分就业实施意见,出台鼓励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优先解决本地大学毕业生就业。按照驻地企业的用工需求,提前做好本地劳动力定向培训,全年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规模达到1.5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解决准旗籍大学生2000人、下岗失业人员1000人就业;社会保障方面,不断健全城乡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等制度,推动城乡各项社会保险逐步接轨。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待遇,为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地方津补贴300元;社会救助方面,完善以城乡低保为主体,医疗救助、取暖救助、临时救助、生活补助、贫困大学生救助为补充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740元,城镇居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30元。将低保户在读大学生救助标准提高到每年2000元。实行公办幼儿园本旗籍蒙古族幼儿“两免一补”政策,对考取本科和专科的蒙古族大学生,每人每年分别补助5000元和3000元。实施残疾人助明、助行、助听康复450例,实施残疾人危房改造100户。五是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完善食品安全监测中心,启动1个食品物流园、1个食品加工园,规范薛家湾90%、沙圪堵80%、其他苏木乡镇50%的餐饮单位,实现食品从“源头”到“终端”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切实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饮食卫生环境。六是切实强化社区建设和管理。新建和改扩建社区活动阵地17个。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强化社区服务,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切实为社区居民生活、休闲、娱乐提供便利条件和创造良好环境,努力打造“和谐社区”、“幸福社区”、“数字社区”和“平安社区”。七是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底线,没有安全稳定就没有一切,确保安全稳定是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能否顺利完成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将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物防、技防、人防措施,实现煤矿井下生产和瓦斯在线监测。把煤矿和煤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抓好信访案件排查整治,畅通民意反映渠道,维护好群众权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三、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实现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既有基础,也有压力。对旗人民政府来讲,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新的一年里,旗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在务实勤政中为人民服务、在依法行政中受人民监督、在廉洁从政中让人民满意,树立为民、务实、勤政、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一)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实施依法行政纲要,积极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坚持把依法办事贯穿到行政工作的各个环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进一步提高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努力提高决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

(二)推进政务公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把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环境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公开范围。进一步加大资源开采、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将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监督下,努力打造阳光政府。进一步细化公开措施,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健全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推进精细化管理。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把精细化管理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细化目标、量化责任,使政府管理成为目标明确、责任具体,能进行量化考核和责任追溯的过程。实施工程建设质量精细化管理,精心规划设计,规范建设标准,精细施工建设,保证工程质量。强化税收征管,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规范公务消费行为,管好用好每一分钱。

(四)加强作风建设。把今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大力度整顿机关作风。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建设学习型政府。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抓项目、搞建设,用于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五)推进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等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三重一大”事项的规定,以更坚定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创新监督形式,加快实施电子审批和电子监察,确保监督成效。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应对新挑战、推动大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2010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绿色准格尔、人文准格尔、创新准格尔而努力奋斗!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