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21 11:3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 2011年1月18日在准格尔旗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准格尔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一并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工作完成情况及2010年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旗人民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 “十一五”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预计五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85亿元,年均增长26%,经济总量五年连续全市第一;“十一五”末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9.5万元,年均增长28%;五年累计完成财政收入424亿元,年均增长3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0亿元,年均增长34%,上划国家、自治区、市三级304亿元;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46亿元,年均增长39%;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0项,完成投资1020亿元。在第十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中,列全国百强县第20位,西部百强县第1位。

——结构调整趋优向好。三次产业比例由“十五”末的3.3:64.5:32.2调整为1.1:62.4:36.5,一产、二产比例持续下降,三产比例快速上升,三产增加值由“十五”末的44.4亿元增加到“十一五”末的237亿元,年均增长39.8%。产业延伸、产业多元、产业升级有了突破性进展,资源深度加工转化能力不断提高,大路煤化工基地成为自治区重点工业园区之一,全旗煤化工产能达到216万吨;非煤产业迅速发展,装备制造业、物流业、金融业、文化旅游业等成为转型升级的现实支撑力。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累计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202家,建成污水处理厂3个。

——城镇建设大力推进。启动新一轮城镇总体规划修编,各类专项规划不断完善,城镇布局日益合理。五年累计投入城镇建设资金42亿元,新建、改造城镇主次干道76条113公里,完成旧城区改造面积218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546万平方米,新增城镇绿地面积682万平方米。城镇化率由“十五”末的45.5%提高到“十一五”末的70%。

——新农村建设扎实有效。实施了农牧业“三区”规划,率先在优化开发区引进企业建设现代农牧业,建成现代农业基地10万亩、设施农业1.45万亩、养殖园区8个,五家尧成为全区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示范区。推进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人口转移,实施了暖水整乡生态自然恢复区建设,五年累计转移农村人口10万人,建成移民小区10个,有效解决了转移人口的住房问题。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五年累计实施大东高速、城大高速等公路建设项目124个,新增公路里程1094公里;实施铁路建设项目12个,新增铁路里程137公里,年货运能力达到1.5亿吨;实施500千伏输变电项目1个,220千伏、110千伏输变电项目15个,35千伏输变电项目9个,新增供电容量216万千伏安;实施工业供水项目3个,年供水能力达到5000多万吨,争取黄河用水指标7127万吨,占全市总指标的1/3,工业供水实现重大突破;实施饮水安全工程39处,解决了9万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黄河防洪工程60多公里;累计完成绿化造林、种草和水保治理面积548万亩,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由“十五”末的19.4%、46%分别上升到“十一五”末的27.3%、72%;大路煤化工基地、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五年累计迁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6所,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义务教育水平位于全区前列;设立教育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教育事业。公共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新建医院3所、卫生院11所、卫生室(卫生服务站)50所,补充医护人员461名,旗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开工建设图书馆、博物馆等大型文体工程,建成综合文化站、文化室等各类文化活动场所141个,成功举办、承办重大演出、各类体育赛事108次,群众性文体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率先实行了城乡医保、低保、养老保险和十二年免费教育、免费职业教育、免费体检、大病救助等一批保障和救助政策,并逐年扩面提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全面建立。五年旗财政累计投入社会事业领域资金达73亿元。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十一五”末,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00元,较“十五”末提高了14601元,年均增长18%;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8900元,较“十五”末提高了4195元,年均增长14%;城乡居民存款储蓄余额达到9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52亿元,年均增长17%。城乡居民平均每百户分别拥有家用汽车38辆和26辆,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36平方米和40平方米,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旗上下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旗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0亿元,增长21%;财政收入146.5亿元,增长46.5%;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增长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00元,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8900元,增长12%。一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抓项目,促转型。把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促转型、促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全年实施在建项目45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9个,十亿元以上项目36个;在建项目中新开工项目30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4个,十亿元以上项目7个。项目的引荐和推进,加快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逐步趋向多元化。煤炭产业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对30座炮采、高档普采和可采储量在300万吨以下的煤矿进行整合技改,单井平均生产规模达到100万吨/年;建成17座洗选煤厂,煤炭洗选率提高到44%。煤化工产业初具规模,伊泰煤制油项目实现满负荷运行,中科合成油煤炭分级液化装置完成试车,易高甲醇、久泰甲醇二甲醚项目投入试生产,久泰100万吨甲醇项目成为目前国内煤化工行业单套规模最大的装置;东华能源等7个煤化工项目加快推进,易高乙二醇、久泰煤基多联产等项目开工建设,中海油煤制气等17个项目签订协议。非煤产业迈出新步伐,高岭土、陶瓷、粉煤灰综合利用、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国礼陶瓷二期、蒙粤陶瓷等项目开工建设。现代物流业稳步发展,大饭铺汽车服务区建成投运,大路、暖水、沙圪堵综合物流园和五家尧农畜产品物流园、大路国际陆港项目开工建设,补龙壕等8个汽车服务区和薛家湾20万平方米商务区启动建设。金融保险业快速发展,金融机构总数增至15家,各类营业网点87个,保险企业及网点16个。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成立了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完善了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重点景区景点策划,开工建设了黄河峡谷、暖水砒砂岩、油松王、准格尔召等一批旅游景区项目。

二是抓基础,建基地。把水、电、路、生态基础设施和工业基地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建成了 “引黄入沙”、西部供水工程,新建输水管线176公里、高位蓄水池9座、加压泵站7座,总投资近6亿元,新增年供水能力4500万吨,彻底解决了沙圪堵和西部矿区的生活、工业用水问题。完成川掌220千伏、五家尧110千伏、伊东循环经济产业基地110千伏、西黑岱35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推进大路2号主变扩建工程。实施沿黄一级公路、荣乌高速公路十七沟至大饭铺段等公路桥梁项目44个,建设里程382公里,年内完工229公里。实施大准铁路增二线、准东重车线等铁路项目10个,建成后将新增里程538公里、新增运力4亿吨以上。完成造林绿化87万亩,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按照自治区沿黄沿线经济带产业规划,及时对大路煤化工基地进行了重新定位,优化了产业规划,基地面积从52平方公里扩大到87平方公里,完成了黄河柳林滩供水工程和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完善了自备铁路、消防站等配套工程,成立了大路煤化工产学研创新基地。准格尔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完善了产业规划和基础设施,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陶瓷园区一期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启动建设。

三是抓城建,带农村。把城镇建设作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激活消费的重要载体,带动农村人口转移和农牧业、农村发展。加大城镇建设力度,薛家湾启动实施南北山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拆迁1743户,新开工回迁房43万平方米;镇区新建公园2个,新增绿地23万平方米,新建、改造供热管网2.6公里,新增供热能力1000万平方米;沙圪堵进一步加大拆旧建新力度,新增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随着城镇功能的提升,农村人口转移进一步加快,全年转移人口15871人,暖水整乡生态自然恢复区达到552平方公里、转移9700人。按照“大集中、小集聚”的思路,完善五家尧、民乐、湖西、暖水4个精品移民小区,现已陆续入住;深入实施村容村貌整治,通过新建、改建、维修等方式,改善了2053户农民的生活环境及居住条件。集中力量建设了沿河精品农牧业经济带,全力打造了五家尧新农村建设试点和现代农牧业示范基地,建成现代农业基地1.8万亩、设施农业3000亩、养殖园区4个。

四是抓民生,办实事。高度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全面落实了年初承诺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了经济发展成果。投入5.8亿元,撤并中小学13所,新建小学、幼儿园9所,加大校舍加固工程建设力度,彻底排除了C、D级危房,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投入1.2亿元,加大医疗卫生三级网络建设,实施了成年人免费体检工作;财政补贴1000万元,率先实施了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部药物零差价销售,医疗卫生水平显著提高。加强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率稳定在97.7%。投入8600万元,完成大路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主体工程,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6个、村级标准化文化室25个,自办广播电视节目覆盖率达95%以上,基层文化网络进一步完善。投入10亿元,开工建设8400套保障性住房,有效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投入1.5亿元,新建标准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11个,增强了社区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满足了社区居民的生活、服务需求。投入4.7亿元,提高了城乡低保、医保、养老保险、民政优抚、少数民族扶持、弱势群体救助等各项保障标准。完成就业培训10983人次,增加就业岗位5344个,扶持创业37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启动了“数字准格尔”工程,实现应急指挥、城市管理等信息共享共用。开展了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加强了民族宗教和双拥工作。

五是抓安全,保稳定。深入推进“大排查、大调解、大整治”专项行动,列入台账的327件案件全部得以化解。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建成综治工作站138个、技防镇5个、技防小区18个,重点单位技防设施安装率达100%。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投入21亿元,非煤行业安全生产投入3140万元,大力改善了技术装备和安全生产装备;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排查各类企业单位634家,整改率98.8%,各类事故同比下降12.5%。大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成了食品安全检测中心1处,食品物流中心、食品加工园区各1个。通过一年的努力,全旗社会矛盾明显减少,社会治安秩序良好,社会风气健康向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一年来,旗人民政府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监察和审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办结率均达到100%。政府决策更加民主、科学,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十一五”时期是我旗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建设成就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步伐,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旗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旗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各方面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旗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准格尔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产业结构转型任重道远;交通、电网等基础设施仍然不能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教育、卫生、文体等公共设施不能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农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不协调;部分弱势群体生活仍然困难;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我旗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是加快推进富民强旗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根据旗委十三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十二五”时期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坚持绿色、人文、创新的发展理念,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富民强旗为主旨,以统筹城乡为路径,以科技人才为支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率先迈进基本现代化、建设美好幸福准格尔”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结构转型,创新强市”和“城乡统筹,集约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生态文明化、民生幸福化“五大战略”,集中建设国家绿色能源和新型煤化工、中国西部高档日用瓷生产、自治区人文旅游生态、鄂尔多斯绿色有机食品加工“四大基地”,着力构筑华北西电东送、“京津冀”西气东输、“蒙晋陕”现代化区域性物流“三大枢纽”,积极创建自治区统筹城乡发展、资源型地区低碳发展“两个示范区”,努力打造中国西部县域科学发展先行区。

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达到1600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2%,达到4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4%和17%,达到50000元和20000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达到2000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达到120亿元以上。全旗形成覆盖城乡、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社会就业更加充分,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殷实,率先建成富庶、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

(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国家绿色能源和新型煤化工基地。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加快煤炭洗选配一体化,实现煤炭工业安全、清洁发展。“十二五”期间,煤炭产业将在合理开发的基础上,走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洗选率达到60%,回采率达到85%,培育3个产能超5000万吨、5个产能超1000万吨的大型煤炭企业。加快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重点以战略能源、清洁能源、化工材料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扩大煤制油生产规模,大力发展以煤制天然气为重点的清洁能源,积极推动煤制烯烃、煤制醇醚和甲醇制烯烃等化工产业发展。“十二五”末,将新型煤化工产业培育成我旗重要的支柱产业,煤化工产能达到1000万吨,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35%以上。大力发展电力工业。积极引进建设一批坑口电厂,推进电力工业集群化发展。“十二五”末,全旗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积极发展非煤产业。加快陶瓷产业发展,主动承接沿海地区陶瓷产业转移,引进大型现代化陶瓷生产企业,重点发展高档日用瓷、工艺美术礼品瓷、卫生陶瓷和建筑陶瓷。“十二五”形成日用陶瓷12亿件、建筑陶瓷800万平方米的规模,力争将沙圪堵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日用瓷生产基地。加快高岭土产业发展。重点引进和培植大型高岭土生产加工及配套服务项目,形成年加工100万吨高岭土规模。提高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水平,加快氧化铝及深加工产业发展,粉煤灰综合利用规模达到1000万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现代物流、金融、旅游文化、商贸流通等产业为突破口,加快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力争将我旗打造成辐射“蒙晋陕”的现代化区域性物流中心。加快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重点鼓励和扶持精品小杂粮、高原杏仁露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强、做精,提高农畜产品附加值,提升科技含量和品牌价值。

(二)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建成全区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构筑以薛家湾(大路)为中心,沙圪堵、龙口为重点,其余苏木乡镇为外围组团的城镇发展体系,实现城乡互动、统筹发展。中心城区重点做大城市体量和规模,薛家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快推进道路、给排水、供气、供电、供热、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文化、卫生、体育、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服务水平,建成一批富有民族风格、体现时代气息,具有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的标志性工程,力争通过五年建设,把薛家湾打造成要素聚集明显、城镇功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镇;重点镇加快推进旧城区改造,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打造宜居宜业之城和特色旅游小城镇;其余苏木乡镇进一步完善城镇发展规划,不断增强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集聚吸纳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十二五”末,城镇化率提高到85%以上。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根据人口、产业布局,按照一步规划、分步推进、分类指导的原则,制定不同的建设模式、建设标准及配套政策,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新建与改造并举,以建设集中居民小区为主,在优化开发区加快推进农村新居工程,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继续推进农村人口转移。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分步实施的原则,以矿区移民为重点,加快推进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人口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十二五”末,农村直接从事农牧业生产的人口下降到3万人左右。开发建设沿河精品农牧业经济带。大力推进规模经营,集中打造沿河精品农业示范基地、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和养殖基地。“十二五”末,土地规模经营达到15万亩,设施农业达到3.5万亩,力争把沿河农牧业示范基地打造成自治区级精品农牧业示范区。

(三)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提升发展承载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水源论证,积极争取黄河用水指标。配套完善城镇、农村供水改水工程,完善工业园区供水体系。“十二五”期间,新增供水能力1.2亿吨。加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扩大公路网络覆盖面,建成“四横四纵”高等级公路网,实现乡乡通一级以上公路、村村通油路,全旗黑色路面突破2000公里。加强铁路运煤通道建设,建成“三横一纵”铁路网和延伸矿区、工业园区的铁路复线、支线,铁路总里程达到740公里,年运输能力达到6.5亿吨。加强电力输送通道建设。建立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建成国家电力外输通道汇流站。完善旗内电网布局,推进智能化电网建设,建成“两特、三超、四纵、五送出”的电网架构(即建成2座特高压变电站、3座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形成四条纵向贯通的220千伏电压等级通道和5个多电压等级蒙电外送通道)。加强生态建设。继续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恢复工程,大力实施造林绿化,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十二五”末,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5%以上,植被覆盖度达到80%以上。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矿区环境治理力度,形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矿区生态环境。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大环境监测能力和监管体制建设,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

(四)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全面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积极引导农民转移进城务工,提高经营性、财产性、工资性收入。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完善征地补偿和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积极促进就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和择业观念教育,提高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财政投入,进一步提高社保、医疗、低保等保障标准,逐步推进城乡社保制度接轨。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好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加快教育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优先发展民族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构筑现代教育发展体系。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彻底改善教育硬件设施。“十二五”期间,新建幼儿园26所、中小学14所,彻底解决上学难问题,较高标准、较高质量地普及15年免费教育。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重点加快推进旗乡村三级医疗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大医院装备水平,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向农村和城镇社区倾斜,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制度。“十二五”期间,逐步推行全民免费医疗政策。加快文化事业发展。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的公共文体网络服务体系,建成“四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四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少儿活动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新闻会展中心)。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强化职业操守,加强诚信建设,鼓励劳动致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加强基层政权和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推行和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法律素质。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加快政府工作法制化进程。

(五)加快推进科教兴旗和人才强旗战略,切实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重点依托大路煤化工产学研创新基地和煤化工研究所,在煤炭清洁转化、高端化工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掌握核心技术,提高煤化工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陶瓷产学研基地建设,成立陶瓷研究所,推进陶瓷产业向精深加工发展。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研发机构。加强与中科院、国家工程院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集聚和培养高端科技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重点引进高端科研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注重引进和培养物流、金融、旅游、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的高级管理人才。加快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积极构筑地区人才资源优势。

(六)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有效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盘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尊重农民利益和选择的基础上,推行土地依法有序流转机制。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规范各类办事机构,减少和规范审批事项,提高政府运行效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支持城乡统筹和民生发展。加强区域合作。更加积极地融入自治区沿黄沿线经济带,积极主动与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对接,承接产业转移,引进资金、技术、人才,促进我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三、2011年主要工作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对于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达到790亿元;财政收入增长22%,达到1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达到5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4.6%和13.5%,达到29800元和10100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进入全国百强县前15位。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扩大经济总量。继续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全旗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年实施重点项目35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1个,10亿元以上项目61个。一是做好重点项目保障服务工作。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形成新的生产能力;确定开工项目,抓紧完善前期工作,认真落实开工条件,上半年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形成投资增长的接续力。年内新开工建设项目246个,其中重点工业项目30个。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住国家支持内蒙古发展、支持鄂尔多斯能源基地建设、支持西部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和自治区打造沿黄沿线经济带等战略机遇,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头号工程,组建专门的招商引资队伍,重点围绕能源化工、陶瓷、粉煤灰、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力争再有一批煤化工及非煤产业方面重大项目落户我旗。三是抓好项目储备。立足我旗资源、地缘优势,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抓住机遇,超前编制项目,重点储备一批新型煤化工、陶瓷、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重大项目,为今后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四是创新项目推进机制。继续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直负责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明确建设进度和质量要求,加强协调服务,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抓好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既要为项目建设开好“绿灯”,又要守住“红线”,确保每一个重大项目都能快速高效落实,依法合规建设。五是支持本土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我旗本土企业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我们将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支持本土企业发展非煤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更多当地劳动力就业;鼓励、引导本土企业加速与旗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的对接和联合、重组,进一步做大、做强,走集团化发展的路子,提升本土企业发展的竞争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抓好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全力推动产业做大、做深、做精,不断提高产业的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推进煤炭产业集约发展。按照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重点促进地方煤炭企业联合重组,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和集约化水平,提高煤炭开采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数字煤炭”建设,在全旗所有煤矿组织安装煤矿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通信联系系统等“六大系统”,不断提高煤炭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大以绿化为重点的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充分调动煤炭企业参与造林的积极性,按照“现代化矿井建设与园林式企业发展相统一”的要求,根据煤矿产量落实绿化目标和任务,这项任务按苏木乡镇属地管理原则完成,确保全旗煤炭企业每年实施绿化面积不少于10万亩。通过综合治理,保护矿区生态环境,减少煤炭粉尘污染,净化改善矿区周围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实现煤炭开采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力争将准格尔旗建成全国技术与管理一流、环境与效益一流的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二是推进煤化工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做大煤制油产业,加快推进伊泰煤制油二期各项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积极发展煤制天然气产业,推进中海油、北控、华润、国电等煤制气和伊东废弃煤泥综合利用项目,力争中海油、伊东两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推进甲醇等煤化工产品的精深加工,加快久泰煤基多联产、易高乙二醇、东华能源甲醇、西北能源甲醇、天润化肥、开滦煤焦油加氢和乙二醇、伊东硝铵、蒙泰大路热电联产、华能魏家峁电厂等已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天润化肥、伊东硝铵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加快推进中电投烯烃、皖北烯烃、东华能源乙二醇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为项目落地创造一切便利条件。三是推进陶瓷产业集中发展。把发展陶瓷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作为解决农村转移人口就业的重要途径,重点予以支持。编制完成10平方公里陶瓷园区规划,按照“九通一平”标准,加快推进沙圪堵陶瓷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陶瓷大厦、研发中心和陶瓷博物馆等。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陶瓷产业转移,年内开工建设永丰源大汗窑2.4亿件高档日用瓷、瑞高132万平方米陶板、骏马1.5亿件玻璃陶瓷、伊东300万平方米广场砖、宜兴6万吨陶粒砂、蒙西50万吨高岭土等项目,尽快做大做强陶瓷产业。四是推进多晶硅等新型产业快速发展。以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新型产业。年内确保国电一期3000吨多晶硅、特弘复合导光板中试等项目建成投产;力争国电太阳能硅片、7000吨多晶硅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大唐国际50万吨氧化铝、神华准能50万吨氧化铝及4000吨中试项目、京泰粉煤灰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构筑多元化的产业体系。五是推进旅游、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按照沿黄旅游带发展规划,启动建设小滩子生态旅游区,加快推进黄河峡谷、油松王、准格尔召、砒砂岩生态公园等景区景点建设,年内确保砒砂岩生态公园、油松王景区初步具备接待条件,使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现代金融业。集中打造薛家湾金融商务区,吸引中信、民生、华夏等商业银行入驻我旗;抓好农村信用社改革,组建准格尔农村商业银行;培育资本市场,鼓励支持本土企业上市融资;建立完善担保体系,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规范和引导民间资本健康运行,把金融业尽快培育成富民强旗的新型产业;加快做大商业规模,提升商业层次,鼓励和引进大型商贸、餐饮等连锁机构进驻薛家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推进大路国际陆港和大路、暖水、沙圪堵、马栅、宏景塔等煤炭物流园建设,加快安定壕、前房子、乌兰不浪等9个汽车服务区建设,全面提升我旗第三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六是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加快推进大路煤化工产学研基地、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陶瓷产学研基地建设,集中扶持好煤化工研究所、陶瓷研究所,抓好粉煤灰、高岭土、山杏、小杂粮等研发中心建设。

(三)抓好城镇改造建设,着力提升宜居宜业水平。更加注重城镇环境的打造、城镇管理机制的创新,切实提高城镇宜居宜业水平。年内城镇化率提高到73%。一是切实搞好规划设计。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原则,修编薛家湾、大路、沙圪堵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绿化、供热、燃气、电力等专项规划。把宜居宜业作为城市规划的核心理念和首要选择,既要深入挖掘地区文化内涵,又要千方百计增加绿色和水系景观,体现城市的生机与灵气。苏木乡镇也要结合各自的立地条件、产业优势、功能定位,进一步做好城镇规划。强化规划的严肃性,确保城镇建设在规划的指导下稳步有序推进。二是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薛家湾集中力量推进南山片区、北山片区建设,进一步做大城市体量、提升城市品位;加快推进周家湾、王青塔等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拆迁改造72万平方米,进一步改善棚户区居民的生活条件;实施市政区天然气工程,让城镇居民用上安全、经济、方便的天然气能源;改造旧城区供水、供暖、电讯、污水处理等地下管网工程,彻底解决管网老化和管径不足等问题,全面改善旧城区基础设施条件;实施大巴汉图沟、塔哈拉川等景观绿化工程,新建2个、扩建1个公园,新增绿地50万平方米以上,全面提升薛家湾城市品位和档次,为广大居民提供优雅舒适的居住环境。大路新区加快推进医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体育场、中央公园、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全部投入使用。继续完善大路新区金融、商务、酒店等公共服务设施,为入园企业提供便利的服务和消费环境。沙圪堵加快推进旧城区改造,进一步完善供水、供暖、供气、排污等市政基础设施,切实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提升城镇整体功能。加快龙口小城镇建设,力争把龙口打造成既体现历史文化底蕴又充满现代文明气息的特色旅游小城镇。其他苏木乡镇重点提高小城镇建设水平,完善城镇功能,改善办公条件,增强吸引人口转移和承载产业发展能力。三是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数字城管建设,年内薛家湾实现数字化管理全覆盖。规范物业市场秩序,不断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保证薛沙两镇居民小区、精品移民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创建5个物业管理示范小区。积极开展文明城镇创建活动,加大市政区和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依法打击私搭乱建,依法整治市政区乱停乱放,全面提升薛家湾的城市管理水平。

(四)抓好城乡统筹发展,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落实鄂尔多斯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建设方案,创新机制,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一是创新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置换、土地经营权和住房抵押等体制改革试点,盘活农村资产。创新融资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捆绑使用各类涉农资金和城乡统筹项目资金,引导企业加大对城乡统筹发展的投入,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二是加快建设新农村。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城乡统筹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新农村与城镇建设同步推进、相互促进、共同提升。根据农牧业“三区”发展规划,优化开发区按照“大集中、小集聚”的思路,重点以集中为主,加快推进农村新居工程,切实改善居民生产条件和居住环境。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重点加快人口转移,主要以矿区移民为主,力争用三年时间把井田内的土房、危房农户首先转移。稳步推进生态移民。年内计划转移农村人口15000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本着适度超前的原则,提前规划建设移民安置房,满足转移人口住房需求,年内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6000套,其中城镇低收入家庭经济适用房200套、廉租房600套、公租房200套。三是积极发展现代农牧业。集中力量建设沿河精品农牧业经济带,加快五家尧精品农牧业示范区建设,加快土地依法规范流转,重点鼓励和扶持专业合作组织、专业种养大户、龙头企业实施规模化经营。积极引进现代农牧业管理人才和农牧业科技人才,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现代农牧业机械化水平。积极培育有机品牌,规模化种植花卉、特色果蔬等品种,通过品牌化发展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年内确保五家尧农畜产品物流园投运,实施土地规模经营1万亩、设施农业3080亩。

(五)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着力提高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园区建设方面,积极做好融资平台,加大园区融资力度,年内计划投入10亿元以上,加快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推进大路煤基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和沙圪堵陶瓷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区的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水利建设方面,积极争取黄河用水指标,确保工业项目用水需求;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处,解决28000人的饮水问题;实施黄河十二连城三十顷地等3处险工整治工程和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开工建设黄河柳林滩永久性泵站;加快推进大路新区生态水源配套工程建设,完善大路新区和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供水体系,完善“引黄入沙”和西部供水工程,推进水务管理一体化,保证工业基地和西部矿区实现稳定供水。电力建设方面,实施2个220千伏、3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薛家湾城市电网和配网工程,加快推进蒙西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打通电力外送通道。铁路建设方面,重点服务好准朔、巴准、沿河等7条在建铁路,开工建设呼准东快速铁路、大马铁路、准池铁路。公路建设方面,重点做好纳日松至龙口高速公路、薛家湾至榆树湾一级公路各项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村村通油路工程,年内力争解决10个村通油路问题;加快推进荣乌高速十七沟至大饭铺段等在建公路项目,年内确保沿河一级公路、薛家湾至大路新区快速通道、榆树湾至魏家峁、五字湾至哈镇等公路建成通车。二是加大生态建设与保护力度。坚持自然修复与人工建设并举,坚持林灌草相结合、生态林与山杏等林果基地建设相结合,重点在城区、园区、景区、通道区、移民区“五区”实施绿化工程,全年完成封育、绿化、造林102万亩。三是强化节能减排工作。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和监管体系建设,确保节能降耗及污染物排放达标。

(六)抓好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坚持富民与强旗并重、富民优先的工作导向,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全面落实好旗委十三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20件实事,让准格尔的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幼儿园8所、中小学6所、对8所学校B级校舍进行加固。加大教育教学设备投入,不断提高学校标准化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重视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建立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障体系,统一城乡医保制度,取消城乡居民住院报销封顶线,住院报销比例平均达到85%以上。实施农村健康工程,新建1个乡镇卫生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装备15个基层卫生院、50个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配置一批“农村120”急救车,建成乡村“半小时医疗服务圈”。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完善奖励优惠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大基层文化网络建设。新建1处集老年人、少儿、职工活动场所于一体的综合活动中心、1个体育馆、4个综合文化站、30个标准化文化室。充分利用好现有文体设施,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广大居民的文体生活。加快“数字准格尔” 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在原有基础上,拓展电子政务、数字城管、数字煤炭、数字安防应用领域,建成数字园区、数字社区、市民一卡通、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立居民电子档案。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加大食品安全监管、检测力度,严格执行食品市场准入制度,严厉查处不合格产品。启动食品加工园区,加强地产食品管理,坚决取缔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小作坊,创建3个标准化食品安全示范超市,切实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饮食卫生环境。加大社区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薛家湾四个街道办事处职能,进一步完善公共管理、社会服务各项职能逐步向社区延伸,方便居民群众办事。进一步改善服务设施,完善服务体系,每个社区都要建设医疗、健身、休闲场所,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的服务,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服务群众、惠及百姓。年内新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5个。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健全信访工作综合协调机制,继续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解、大整治”活动,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建立基层信访接待平台,畅通老百姓的诉求渠道,实现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化解、疏导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做到隐患不积累,矛盾不推诿。设立集举报投诉、政策咨询于一体的“12345”市民热线。开展平安准格尔创建活动,全面加强技防体系建设,实现9个苏木乡镇所在地、大路新区、所有学校以及重点部位、商业网点技防设施全覆盖,建成城乡连接、覆盖全旗的系统化、网格化、精细化视频管理系统,创建2个示范乡镇、4个示范学校、4个示范小区。做好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服务,加大社会管理薄弱环节整治力度,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全旗所有生产煤矿年内全部达到安全质量标准要求。抓好应急处置体系建设,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惠民工程来抓,使群众通过就业得到更多收入。重点把转移进城农民、大学毕业生、城镇下岗职工等就业问题作为提高居民收入、改善居民生活的根本抓手,年内新增城镇就业人员6000人,其中安置本旗籍大学生2000人。降低创业成本,落实自治区出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免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费。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从450元提高到550元;城镇低保标准从每月400元提高到420元,农村低保从每月280元提高到300元;原每月享受200元生活补贴的准格尔旗国有、集体转制、破产企业下岗失业人员补贴标准提高到400元;“三民”定补每月分别提高200元;60周岁以上老年人交通补贴从每年100元提高到200元,70周岁以上老年人生活补贴在原基础上每人提高300元;延长城镇集中采暖期,薛沙两镇提前15天供暖、推后15天停暖,提高居民生活的舒适度。

(七)抓好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府的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在务实勤政中为人民服务、在依法行政中受人民监督、在廉洁从政中让人民满意,树立勤政、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营造干实事、求实效的工作氛围和导向,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大力精简会议、文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项目、抓落实上,用在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增强执行意识,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最不满意的事情抓起、最困难的事情帮起,特别是对老百姓承诺的事情,说到做到,坚决兑现,努力建设责任型政府。二是突出科学施政。充分发扬民主,规范决策行为,凡是事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要坚持科学论证、集体决策,聘请专家进行论证、评估;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举行听证会议。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能够减免的坚决减免。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把更多的财力、物力用在突破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和改善民生上,努力建设办事快、信誉高、群众和企业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审计监督、财政性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制度,通过规章制度来进一步推进政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高度重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积极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公平、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四是推进廉政建设。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大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之风,反对各种形式的铺张浪费,勤俭办一切事情,节约办一切活动。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管理,控制一般性支出,各部门、各单位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保持零增长。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我们将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既定的目标和任务,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团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