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1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20 01:4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6月15日,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1次会议。旗委书记、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主任王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准格尔旗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全旗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分解方案》。


会议指出,全旗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抓依法治旗工作与抓发展、抓稳定、抓民生联系起来,形成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全旗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聚焦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旗各项工作。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收官之年、大考之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严密的部署、更加有效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严格的督导,全力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全力做好迎接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验收准备工作。要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确保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营商环境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公平公正、透明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二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加强对司法活动全过程各环节的监督,健全司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有效沟通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真正树立起司法权威。三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行村民说事制度,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深化和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四要注重法治人才培养。

会议要求,要紧密协作配合,凝聚全面依法治旗强大合力。全面依法治旗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加强协同合作,在共同推进上着力、在一体建设上用劲,合力共建法治准格尔。委员会要切实做好全面依法治旗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委员会在全面依法治旗重大决策、重大问题上牵头抓总的作用。要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着力解决苏木乡镇街道和部门解决不了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苏木乡镇街道和部门存在分歧的重要问题。要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做到总揽不包办、统筹不代替、到位不越位。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本领域法治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委员会办公室要统筹用好成员单位的各类资源,一体化推进执法、司法、普法各项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旗工作顺利开展。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各项部署安排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