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准格尔旗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9 11:34 来源:政协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在政协准格尔旗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1年3月8日)

                      王  源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准格尔旗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准格尔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一年来,旗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准格尔旗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秉持人民至上理念,聚焦全旗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注重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人民政协履职方向更加笃定。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事业方向正确、行稳致远。

理论学习不断深入。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要位置,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方位新使命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政治建设持续加强。自觉在旗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定期研究部署政协重点工作,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工作中的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落实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以党建工作新形象、新作为,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履职氛围日渐浓厚。旗委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工作。旗委专门出台了《准格尔旗关于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实施意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要求全旗各部门、各单位将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做到在思想上有新的提高,在贯彻落实上有新的进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努力开创新时期我旗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注重服务大局,精准建言资政,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彰显。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履职的主线,开展深度调研、重点监督和专题协商,为我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

政治协商务实有效。在旗政协十四届四次全会上,全体委员通过分组讨论、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围绕旗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协商建言,汇总形成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强交通秩序管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意见建议28条,委员们提出的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等意见建议得到转化应用。推选5名委员分别围绕改善现代煤化工人才就业环境、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大会议政发言,旗委、旗政府主要领导及旗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直接听取委员意见,许多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旗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通过列席旗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形式,就全旗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民主监督扎实推进。按照旗委、旗政府关于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城镇功能品质的部署要求,组织政协常委就推进“薛大一体化”、市政区功能改造、智慧准格尔建设等进行现场视察,着力推动我旗城镇建设品质提档升级。动员委员广泛关注各类社会问题,以提案形式参与监督、问政问效,全年征集提案97件,审查立案87件,立案提案办复率达到100%。积极推荐委员参加全旗政风行风监督、法院庭审旁听,促进阳光司法、公正执法和政府公信力提升。对旗水利、民政、住建、交通、扶贫5个部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等方式,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不断改进部门工作。就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自治区、市、旗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开展全旗营商环境监督性协商,积极参与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政协联动,走访重点企业和有关职能部门,为辅助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参政议政精准到位。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各党派人士和界别委员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和民主协商,为我旗谋划“十四五”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和智力支持。围绕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开展沿黄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协商活动,提出5个方面17条工作建议,为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对我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开展协商议政,积极献计献策。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及时了解我旗养老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旗委、旗政府更好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就我旗现代林果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促进林果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发展。组织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负责同志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课题开展专项考察,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见效。

(三)注重发挥优势,贡献政协力量,服务中心工作效果更加显著。围绕旗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方面凝聚力量、献计出力。

全力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动员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主席会议成员多次深入苏木乡镇、街道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调研协商,不断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防控、救治与保障能力。旗政协机关第一时间选派24名干部参与一线防控,下沉到省界大昌汗公路卡点,迎泽街道南山社区旭景园小区、天骄华府小区、丽安小区管控点,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配合做好检查点进出人员车辆排查登记、体温检测、外来人员摸排等防疫防控工作。全体委员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立足各自岗位,积极参与联防联控、捐款捐物、稳产稳岗、保障供应、纾解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委员个人参与捐款2.9万元,发动企业捐款50万元,捐助一次性无菌口罩5万只,红外线测温仪100支,各类生活物资4万余元,以实际行动展现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旗政协班子成员坚持靠前指挥,深入到包联苏木乡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抓好收官之年各项任务落实。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消费总额达50余万元。旗政协办公室包联纳日松镇二长渠村脱贫攻坚工作,协调落实资金65万元,规范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25万元。协调修建人畜饮水工程2处,惠及人口75户153人。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9户,为他们提供抗旱资金,在产业发展、农副产品销售方面给予帮扶支持。

强力推动重点工作开展。按照旗委落实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联制度要求,旗政协班子成员主动承担、全力配合做好汇能集团长滩煤矿、长滩电厂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包联任务,帮助协调解决项目环评、林草地报批、土地手续等实际困难,扎实推进项目建设。重视做好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事项和中央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方面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在推行使用统编教材工作中,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以身作则,积极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体现了身为政协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四)注重团结合作,凝聚发展共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汇聚共同奋进的磅礴力量。

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积极为各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和社会各界建言发声搭建平台。各界别充分发挥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旗委、旗政府的决策转化为各界群众的共识,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助推发展的强大动力,呈现同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发挥文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坚持政协文史工作的统战性质和地方特色,加强民族文化的保护、发掘和传承,积极开展我旗各个时期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编辑完成了《准格尔文史》第十四、十五、十六辑,共计46万字。整理完成了《准格尔王府》《准格尔历史文化读本》,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准格尔历史文化脉络,在推广地方特色、扩大宣传影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扩大团结联谊深化交流交往。协助自治区政协、市政协完成了沿黄经济高质量发展、矿区农村环境整治、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现代农牧业发展等视察调研任务,依托上级政协力量,为我旗发展鼓劲助力。积极参加自治区政协、市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和交流活动,反映准格尔发展中的困难和需求,主动争取支持和帮助。注重与各地政协的往来交流,和林格尔县、新巴尔虎右旗及其他兄弟旗区政协来我旗进行考察交流18批次,多渠道多形式为我旗发展聚智聚力。

(五)注重自身建设,增强工作活力,履职尽责服务保障更加坚实。切实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夯实履职基础,着力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彰显特色、走在前列。

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进一步强化旗政协专委会与界别组之间的沟通协作,引导各界别委员密切与界别群众的联系,通过大会发言、提交提案、搜集社情民意等形式反映界别声音、表达界别诉求,强化界别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大对专委会工作的推动力度,主席会议适时听取专委会工作情况并及时进行指导协调,政协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经常参与专委会活动,有效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

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制定出台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常务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和中共党员常务委员履职建言点评实施办法(试行)》,对委员履职进行持续跟踪指导,促进规范履职。以“三个一”活动为载体,创新开展委员下乡村活动和界别活动,委员活动组开展扶贫帮困、义诊义演等活动30多场次,自筹和争取帮扶资金100多万元,用于帮助所联络村新建扶贫产业项目、发展种植养殖业、资助贫困大学生等民生工作,有效解决了联系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提升机关工作效能。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市、旗配套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会议文件,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升机关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坚持对机关干部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建立机关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激励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委员,以上成绩的取得,是旗委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府及全旗各有关单位、社会各界热情帮助、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旗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通力合作、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旗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党派人士、各界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2020年,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各级党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具体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是凝聚共识、协商议政的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双向发力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联系和服务委员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1年工作意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政协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旗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共准格尔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主轴主线和中心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担当务实的履职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准格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心聚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民族工作、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和宣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引导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从国家百年巨变的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制度自信,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旗委领导之下,紧扣发展大局思考谋划政协工作,落实政协党组向旗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二)突出职能优势,强化责任担当,紧扣助推发展这一要务履职尽责。深入落实旗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和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协商”主业、发挥“专门”优势、强化“为民”导向,聚焦“六稳”“六保”,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协商议政。要把协商民主作为公共决策的重要程序,认真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重点就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市场监管、大数据建设等课题进行全会整体协商;就房地产开发、文化遗产保护等课题进行常委会专题协商;精选1—2件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就做好疫情防控、加强民族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等议题广泛开展界别协商。要把推动工作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绿色矿山建设、平安准格尔建设等课题开展专项视察监督。对旗发改委、信访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供销联社等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进一步改进评议监督方式方法,推动相关工作落细落实。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履职实效的一项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金融领域发展、老旧小区改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为我旗各项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三)深入体察民情,积极反映民意,努力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作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坚持把为民服务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围绕旗委、旗政府提出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协商监督,就群众普遍关心的交通、教育、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议政建言。组织引导委员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社会公平正义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推进相关民生工作落实。强化政协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完善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围绕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组织全体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和收集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意见,协助旗委、旗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探索建立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委员之家”建设,拓宽委员联系群众的渠道。继续开展委员下乡村活动和界别活动,发挥政协委员专业和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委员参与防疫防控、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多行义举,多做善事,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四)坚持团结民主,增进交流合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有主导、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凝聚共识工作,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要更好凝聚政协委员的共识,推进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体建设。要密切与各党派人士、社会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广交深交朋友,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要面向社会传播共识,深入基层一线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工作部署,了解和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团结引领社会各界人士团结一心、群策群力,积极参与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自觉维护安定团结局面,更好地发挥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树立一线形象,夯实履职基础,持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加强政协常委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把政协常委会建成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委员信任的领导集体。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强化委员履职考评,增强委员的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密切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强化专委会对界别和委员的指导。提高界别工作组织化程度,增强界别的代表性和凝聚力,更好地发挥界别的特色作用。不断加强提案工作,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渠道作用。对接用好“政协云”平台,畅通线上履职渠道,增强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重视理论研究和文史工作,开展理论研讨和理论征文活动,编辑出版文史资料《准格尔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加强对机关委办建设和干部教育管理,提高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工作高效的机关运行机制。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改进学习调研,改进会风文风,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准格尔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勤勉履职,勇于担当,携手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准格尔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秒懂两会】一图读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