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备战 蓄势待发】旗林草局联合鄂尔多斯市森林消防中队开展防灭火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3-03-30 16:16 作者:袁慧 来源:林业和草原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旗林草系统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安全扑救能力,3月29日,林草系统开展了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演练由鄂尔多斯市森林消防中队、各苏木乡镇街道、国有林场站共120余人参与。

准格尔旗地处鄂尔多斯高原东部,旗内林草资源茂盛,森林总面积达到412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6.38%;草原面积581万亩,植被覆盖度达76.2%,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举行此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十分必要。

演练开始前,鄂尔多斯森林消防中队专业消防员现场详细讲解了各种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演练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按照扑救火灾的基本程序,逐项进行连贯演练,重点训练和检验现场调度、火场指挥、信息反馈、高压灭火水泵架设与撤收、火场紧急避险、基础体能等6方面能力。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在现场指挥员的统一部署下,采取分段扑灭,两点突破等战法,快速进入着火点附近区域,熟练操作风力灭火机、2号工具等器具开展灭火作业,在火势突转难以控制时,专业消防队伍立即出动,运用灭火弹、高压水泵等装备打火头、攻险段、清余火,迅速扑灭了森林火灾。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扑救及时、流程规范,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提高了全体队员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能力,并增强指挥员随机应变、科学指挥的能力。

此次实战演练有效提高了防灭火一线人员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的快速反应和扑救能力,同时也充分证明我们的扑灭火队伍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目前,准格尔旗林业和草原局紧盯春防工作,以“防”字当先,提前谋划,多措并举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为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提供安全保障,确保全旗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大小
1 c9be7d338e213b3a51f61c308016378.jpg 3.70MB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