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享福”打开农村养老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6-01 16:49 作者:刘家煜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如何提升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是探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必须要思考和解决的一个问题。

近年来,准格尔旗民政局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各地养老服务先进经验,以沙圪堵镇为试点,对农村养老模式进行了成功探索,初步建成以旗县级机构为中心、乡镇级中心为辐射、村级站点为补充、家庭养老为基础的“准享福农村养老4级体系”,通过“2助”(助餐+邻里互助)“1护”(智能看护)“N项”服务,实现对农村老年人24小时全方位看护。

“2助”——暖胃又暖心

走进福路村互助养老幸福院,一排排平房掩映在绿树红花中,老人们在院门口晒着太阳,聊着天,有的在广场上遛着弯。

今年67岁的赵改女说,“之前住的地方偏远,雨雪天气根本出不了门,身体不舒服了也立刻去不了医院。自从住到了互助院,生活条件变好了,夏天可以在院子里种点蔬菜,左邻右舍相互帮助,平常也常常串门,感情特别好。”

“好,真好,我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马自牛面,今年83岁,做饭买菜不便,得知长者食堂运营,兴冲冲来“尝尝鲜”。炖羊肉、肉炒豆腐、清炒黄瓜等有荤有素、色香味俱全的多道鲜美菜肴,整整齐齐摆放在保温菜台里,干净又卫生。不一会儿,长者食堂里就坐满了人,边吃边聊,十分热闹。

截至目前,全旗已建成11个“长者食堂”,向附近村、社区的老年人开放。受益人数达7000余人。

“1护”——安全又省心

通过在老人家庭配置智能化设备实现24小时远程看护安全,遇紧急危险情况自动报警,老人与服务机构可双向互动沟通,快捷精准实现服务供需对接。

“赵大爷,给您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发生紧急情况时它就会自动报警。”在福路村互助养老幸福院,试点安装智能养老设备的共有5户。下一步,准格尔旗民政局将根据不同群体需求,依托旗级养老指挥调度中心,以智慧养老平台为依托,配备燃气、智能监测带、睡眠监测仪、智能门磁等10余种智能终端设备,动态监控老年人健康数据、活动轨迹、定位安全等信息,为全旗有需求的老人提供智能养老服务。

“N项服务”——智慧又贴心

从2022年开始,准格尔旗民政局开展智慧化养老项目建设,通过将“智能”元素嵌入机构、农村社区、家庭的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化建设,深化惠民养老应用,持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让养老更加精准、更有温度。目前,覆盖城乡社区居家机构养老的准格尔旗智慧养老平台服务建成投用,前期已在沙圪堵中心敬老院和福路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开展安装智能看护系统试点工作,今年将逐步覆盖全旗各养老机构,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由专业的社会组织、企业提供的文体活动、医疗护理、居家照护、日常用餐、心理咨询等一应俱全、灵活多样的养老服务。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