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2:43 作者:高艳萍 来源:准格尔旗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精神,以提升自然资源管理能力为抓手,着力完善工作机制,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党组中心组定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与自然资源管理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督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二)健全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将规划方案审批、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利用年度计划、行政处罚等重大事项纳入集体决策事项范围,提高决策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三)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1、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认真做好资格认证的证件年审工作。

2、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配置执法记录仪,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同时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

3、认真开展案卷质量评查工作。对照执法案卷质量评查要点,对2023年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自查,对发现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推广,对存在的不足及时纠正,不断提高办案水平。

(四)全面规范权力运行。主动接受上级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和各纪委监委及社会群众的监督。积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出庭应诉,认真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定和上级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五)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做到应收尽收。对行政复议案件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的依法受理,对难以确认是否受理的一律先受理,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矛盾纠纷的主渠道。二是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强实地调查,完善重大复杂案件听证、集体会审机制,提高行政复议合法性、正当性审查力度,坚决纠正错误和不当的行政行为。三是对涉及自由裁量权的复议案件,注重运用调解方式结案,切实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增强定纷止争效果。

(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我局严格按照普法规划,认真开展各项涉及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围绕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通过现场咨询、发放传单、宣传品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测绘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今年以来,开展宣传活动6次,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咨询500余人次,悬挂宣传标语40余条。

(七)提升行政应诉水平。根据新的形势和工作需要,我局选聘内蒙古鄂准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代理我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和民事纠纷等案件,并对我局履行职责范围内的有关事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或法律意见。2023年,我局积极应诉,对案件的每一个细节严格把关,依法依规从容应诉。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普法宣传还不够有力;二是局机关各股室及乡镇自然资源管理机构队伍力量比较薄弱,人员流动性大,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一定程度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三是信息公开涉及经检索而未检索到申请人所申请公开的信息以及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产生了败诉案件。对存在的不足,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积极措施,扎实抓好2024年工作。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学习培训。牢固树立遵守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意识,提高全旗自然资源系统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定期对全旗自然资源系统的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加强对干部依法行政、通用法律以及自然资源法律知识的教育,提高全系统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宪法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推进法治建设,掌握宪法和法律知识,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三)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职能。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正确履行行政执法职责。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高度重视程序的独立价值,深刻把握正当程序原则,对程序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积极主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促进行政权力廉洁、规范、高效运行。

(四)规范自然资源行政许可行为。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认真实施自然资源管理的行政许可事项。一是严格执行法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授权的不进行授权和委托。二是严格遵循行政许可的实施程序。三是推行采用标准化的行政许可、审批批复文书。四是严格落实对行政许可的监督和责任制度,按照“谁许可,谁监督”的原则,及时建立和完善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进行监督检查的各项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理被许可人的违法行为。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