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书记”传帮带 新思想薪火传
发布时间:2023-03-30 15:11 作者:韩美荣 来源:蓝天街道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老书记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笔财富。作为一名离任支部书记,接下来,我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抓紧抓实当前‘老书记工作室’工作,当好与党员干部‘帮连’,做好‘帮带’。”曾经的老书记程美莲说。

在准格尔旗蓝天街道下辖的社区内,每天总能看到几个忙碌的身影,他们离退休后,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调解纠纷矛盾等各项工作,搭建起引领帮教、经验交流、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和“先锋岗”,助力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得到提升。

“老书记”工作室 年轻干部成长“充电站”

在蓝天街道下辖的社区内,每个社区都设立了“老书记”工作室,充分利用好每月15日“老书记”活动日,实行“每月一主题”,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送学上门活动”;进小区为居民宣讲党史知识、惠民政策等“送政策上门活动”;定期开展“蓝天芯”区域党建联盟红色教育活动,走进党史课堂、辖区中小学讲述党旗、党徽的来历和含义,让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热爱伟大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从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老书记工作室成员还积极参与村社区在春节、元宵节、重阳节等我们的节日开展的系列活动。同时,这一天,“老书记”们围绕基层治理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与基层一线年轻党员干部开展专项培训和个性化传教,实现疑难共商、经验共享、共育互学,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成为年轻干部培训跟学、党务干部交流互学、优秀干部分享教学的平台,切实助力基层干部更好更快成长,使“老书记”工作室成为年轻干部的“成长驿站”。

有着30余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老党支部书记王云德表示,街道社区作为城市管理和服务居民的“神经末梢”,也是一个小社会,工作包罗万象,上到宣传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下到居民家中的鸡毛蒜皮,通过老书记工作室这一平台,可以将“老书记”们长期在基层工作中得出的好经验、好方法言传身教、倾囊相授。“今后,我们将与街道、社区年轻干部结成传帮带对子,用心帮教,提升其工作能力,让老书记工作室成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王云德称。

化解矛盾“智囊团”、党员群众“连心室”

为了搭建帮教平台,发挥“老书记”工作室优势,成功化解群众中存在的小矛盾,年轻干部不断向老书记“智囊团”请教。老书记们也个个身怀绝技,成为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他们有的熟悉法律法规,是依法处事又不失人情的“娘家人”;有的足智多谋,是专治小区乱停车、不文明遛狗等顽疾的“智多星”。他们敲得开门、谈得上话、办得成事,利用群众工作优势,深入网格以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和谐稳定为主线,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立定期接待制度,接待群众来访,为群众排忧解难,定期对矛盾纠纷进行摸排,并提出解决办法。截至目前,在老书记的带动下,共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有效推动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一直是一项重点难点工作,家住白云社区的韩召润、孙德发、穆永刚、高青山等老书记主动就近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动员党员带领居民筹备组建业委会,协助社区推进红色物业创建。经过老书记们的积极努力,蓝天街道各无物业小区顺利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有效推动小区治理迈上新台阶。在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中,在小区广场、口袋公园、街区绿地、居民楼内等地处处可见老书记们身穿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既充当“清洁工”穿梭在各个角落清扫垃圾,铲除小广告,清理堆物;又充当“引导人”耐心细致地劝导居民遛狗拴绳、垃圾分类、落实“门前五包”,遵守经营秩序;还充当“宣讲员”宣传创城工作的重大意义,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尚。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基层工作中积极向老书记们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尽心竭力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具体实践中。”听完老书记现场化解养宠纠纷的调解后,年轻的社区鲁晶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为抓手,以“党工委领导、老书记助力、为民排忧解难”为目标,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方法。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成立“老书记工作室”,聘请14名政治素质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在群众中威信高、带动力强和群众工作的行家能手为工作室成员,号召广大老同志融入网格。入驻“老书记工作室”的退休离任老书记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都是担任过多年党组织书记的老党员,政治觉悟高、党性原则强,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们熟悉街坊邻居的大事小情,谈得上话、办得成事,是做基层党建和群众工作的能手。蓝天街道阿岱沟村,地处薛大快速通道旁,交通便利,土壤肥沃,街道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老书记”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出30余亩“小片承租示范基地”,承租人可自主选择种植品种管理采摘;也可以付费进行“托管式”免打理采摘纯天然、无污染果蔬,既振兴乡村、兴旺产业,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土生土长于阿岱沟村的原支部书记胡维民,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积极响应街道号召,担任起小片土地承包负责人,成为一名光荣的“老书记”。以他人熟、地熟、情况熟、业务熟的优势,勤勤恳恳,全身心投入到果蔬的种植中,与村民们一起干农活,传授各种特色农业生产知识,成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的“懂行人”。对于今后的小片土地承包工作,胡维民也信心满怀,以种植特色果蔬为拳头,积极协助街道村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蔬菜种植基地扩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完善种养殖产业链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