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听听这5位政协委员在大会上精彩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3-02-15 10:15 来源:准格尔旗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月14日上午,政协准格尔旗十五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会上,郝占兵、杨美莲、张万宽、王朝华、崔钧等5位政协委员围绕工业转型、农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修复、慢性病防治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发言。

 

观点:工业强,则社会经济强。2022年,全旗工业经济总产值突破1600亿元,二产增加值达到1009.21亿元,占全旗GDP的77.6%。可以说,没有准格尔工业,就没有准格尔未来。“双碳”背景下,准旗工业到了不转不行、非转不可的关键时刻。当下,全旗上下要同心同向、自尊自强,按照旗委十六届四次全会上提出的:“既要着眼于煤炭、煤化工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又要抢抓机遇、大干快上推进新能源建设;既要补短板、强弱项、通堵点,又要稳基础、增效益、上水平,全力释放经济持续高位运行下的发展红利”的要求,推动工业经济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议:一是摸家底,找准发力方向。从产业类型、规模结构、发展层级、产业生态、产业平台等多个方面着手,深入分析基础优势和短板不足,找到攻坚发力的重点,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抓招引,集聚发展动能。顶格推进招商引资,大力招才引智,充分发挥好市场作用,挖掘全社会的资源和用好全社会的力量,全方位推动。三是设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借鉴先进地区,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引入专业机构运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产业转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优服务,破解要素制约。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用心用情服务,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群策群力服务,做到存在问题及时解决;善始善终服务,做到生命周期全覆盖。真正让企业家有钱赚、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让企业家成为座上宾、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

 

观点: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开展农业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等行动。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了《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2022-2025年)》,以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夯实基础支撑,提升服务能力。准格尔旗地理条件优越,农牧产品品类众多,品质优良,已形成羯羊、碱地大米、小杂粮、林果等特色产品,但总体上,还存在农业品牌影响力不够,规模小,成本高,标准化程度低,产品品质不稳定,产业链不健全,品牌意识弱,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需要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

建议:提升品牌产品质量,支持牛、羊、水稻、果蔬等优良新品种引进及选育;鼓励企业投入资金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精深加工能力;推行农牧产品全程质量控制,强化产品溯源。鼓励开展品牌推广,大力支持品牌电商,积极培育品牌供应链。加强仓储、冷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品牌农产品流通供应能力,发挥优质品牌作用,充分发挥“准格尔羯羊”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作用,积极培育“漫瀚准优”等区域公用品牌。

 

观点:今年春节后自治区、市政府相继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这已是连续四年春节后第一会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底,我旗作为鄂尔多斯市旗区代表参与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获得自治区第一名。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方面仍然存在着认识不到位、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急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提高。 
建议:提升投资发展环境。强化政策制度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创业就业政策扶持力度,提升营商环境区域竞争力;优化投资建设管理流程,推行审批流程标准化,压缩时限,提高效率;建立社会监督评价机制,跟踪问题整改和政策落实情况,着力解决企业与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优化企业经营环境,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突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改善政务服务环境。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建设阳光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坚持审批与监管并重,逐步形成审批与服务、审批与监管并重以及审批与责任挂钩的工作新机制。
 

 

观点: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旗居民疾病谱正在发生变化。从近年监测数据来看,慢性病已成为影响我旗居民健康最为突出的危险因素。目前我旗居民对慢性病的危害认识不足,慢性病联防联控机制不健全,慢性病防控大数据平台有待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短缺,中医药“治未病”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加强慢性病防控迫在眉睫。

建议:一是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和保健能力。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并固化下来,从源头减少慢性病的发病率。二是完善慢性病防治机制。要坚持统筹协调、共建共享、预防为主、分类指导的原则,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治机制,建立自我为主、人际互助、社会支持、政府指导的健康管理模式。三是建立慢性病防控大数据平台。组织实施好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建立慢性病发病、患病、死亡及危险因素监测数据库,实现区域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效率。四是加大慢性病防控经费投入和队伍建设,逐步提高慢性病管理和控制率。努力提高患者规范管理率和控制率。五是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大中医传统疗法医保报销范围;提高“治未病”项目的收费标准。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健全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

 

观点:近年来,准格尔旗虽然大力实施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矿山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不少差距。如何把需要修复治理的矿山和废弃煤矸石变成绿色生态之山和巨大资源财富之山,变成造福子孙后代的金山银山,是我们当前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建议:一是完善绿色发展规划,指导行业发展。建议从全旗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全局出发,编制完整、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相关规划和制定出台一系列标准、规范、评价及奖惩政策制度。二是出台政策激励机制,强化部门合力。三是建立政企互动机制,激发创新动力。形成政府主导、矿山企业主体和旗内国企负责实施的三方互动机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模式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体系,促进生产和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四是推动治理标杆项目,突出示范引领。五是支持国企建设煤矸石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