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政治引领绘出社会治理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3-03-14 09:20 来源:准格尔政法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市域社会治理做得怎么样,事关顶层设计落实落地,事关市域和谐稳定,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如何破解这一全新课题,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在政治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中找到了答案。把政治引领贯穿市域社会治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政治引领夯基础、促共治、暖民心,准格尔旗正向着新征程阔步前行。 
    

一核多元赋能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筑牢社会治理根基。”准格尔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屈树清告诉记者,准格尔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准格尔旗委重大政治任务,把政治引领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打造了以党建为核心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准格尔旗抓住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的关键要素,着力将健全机制、改革机构、完善体系等基础性工作由党组织自上而下“统”起来,提出“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成立了以准格尔旗委书记、旗长任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和10个专项组,全面加强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能力,定期研究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形成了旗级组织实施,苏木乡镇街道强基固本的市域社会治理架构。准格尔旗人民政府把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规划统筹推进。准格尔旗人大常委会定期对市域社会治理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准格尔旗政协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基本形成协商主体多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程序规范、制度健全的基层协商民主新格局。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综治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有机结合,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服务体系。

抓好思想引领才能坚定治理方向。准格尔旗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提升政治能力,充分发挥政治引领的先导性、根本性、决定性作用,运用政治思维和政治方式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纳入准格尔旗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了共建共治的思想武器。

《准格尔旗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督导考评细则》的印发,将责任明确到单位,将考点落实到举措,根据考核细则,对准格尔旗14个苏木乡镇街道和76个成员单位开展专项督查,并将社会治理成效纳入准格尔旗“五位一体”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工作有着落、推得动。

多方共治凝聚基层治理活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一个拥有7692平方公里、36万人的小城,用什么方式,才能做强做实每一个基本构件?唯有党建。抓好党建才能突破体制机制束缚,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创新基层治理。

准格尔旗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作为先手棋,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基层战斗堡垒。各乡镇苏木街道积极成立街道“大工委”和小区党支部,推进全旗建立了14个苏木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58个嘎查村、4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90多个商圈、市场、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有效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覆盖面,全旗建立了民营企业党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党组织直接沟通对话工作机制,完成了14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备案。此外,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全旗开展了“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目前,共建成“最强党支部”144个,对全旗社区党组织实行星级化管理,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在此基础上,按照“组织建在网格、党员划入网格、服务进驻网格”的工作思路,将党员网格与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合二为一,将辖区内人、物、地、事、组织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实行“一格多元、一员多岗”的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的主体作用,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有效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至此,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共青团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渠道被打通,凝聚起了全社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力量。

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准格尔旗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互相提供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对照清单双向联系、双向认领、双向服务,以“三单制”整合盘活区域内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资源,统筹解决小区停车、垃圾治理、供水、供电、供气和健身娱乐等民生需求,促进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不断增强基层党建整体效应。目前,全旗已累计实施服务项目800多个,服务群众10万余人。

“下沉一线才能切身感受社会基层治理难点和痛点,我们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如今,全旗750多家机关部门、企业、社会组织,8000多名在职党员活跃在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服务群众‘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正成为全旗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常态。”准格尔旗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群众满意激发基层治理动力“‘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是准格尔旗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检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如今,准格尔旗已经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共治同心圆。”准格尔旗委政法委副书记赵海军说。

 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考核领导干部履职成效的一把“标尺”。准格尔旗把社会治理成效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为此,准格尔旗建立了“好差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差评回访调查和督办反馈机制,收到差评后安排专人在48小时内进行回访,对于确需整改的问题,督促办事单位在5天内查改问题,并将“好差评”使用情况纳入部门的年底实绩考核,倒逼各部门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推动了民政、社保、医保、卫生健康、退役军人服务等部门把服务事项下沉到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办理,从而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府形象,也激发了党员干部队伍新动力。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切实将市域社会治理落实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幸福的细节,护航社会新发展,回应人民新期盼,准格尔旗社会治理依然任重而道远……”屈树清的总结充满信心和期待。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