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7 09:53 来源:准格尔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22年,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的大力指导下,准格尔旗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旗委依法治旗委员会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全面履行依法行政为目标,一如既往地抓好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推动退役军人各项工作迈向法治化和规范化,现将2022年度法治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持保障。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旗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建立了集体学法和干部职工大会定期学法制度。2022年,先后召开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进行专题学习。并向全体干部职工采购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读本,为干部职工学法提高必要的保障。

(二)强化法治意识,严格依法决策。深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结合领导干部调整任用,调整完善了退役军人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专门股室和工作人员负责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进一步充实全办法治建设工作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按要求将述法内容纳入述职内容。二是强化统筹谋划。坚持大事大抓,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持续加强法治型政府建设。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全旗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印发了《准格尔旗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股室,精心组织实施,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层层压实责任。2022年度,先后专题召开5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三是强化工作落实。根据旗委依法治旗办的工作要求,针对2022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要求,全力抓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

(三)强化保障支撑,夯实法治基础。常态化开展涉军涉稳风险隐患排查。对全旗退役军人矛盾纠纷稳定问题摸底排查,常态化开展涉军稳定风险线索研判处置。常态化开展宣传思想教育。宣传成效逐步凸显,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努力引领广大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做到退役不褪色,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在“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我旗1名退役军人获鄂尔多斯赛区“一等奖”荣誉称号。为准格尔旗退役军人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汇聚了正能量。按照“积极稳妥、妥善处置”的原则,牵头依法依规对退役军人重大风险进行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

(四)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牢固树立尊崇法律、法律至上的理念,推进全旗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学习法律,提升法律威严。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政策法规,通过进一步学习、宣传全面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引导干部职工通过“法宣在线”学法平台进行学习,有力促进了依法治旗工作的整体推进。二是创新社会治理,提高法治水平。关口前移,逐步将信访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上来,涉军群体稳控工作有所成效,主动深入退役军人群体,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听取退役军人意见,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深入推进“枫桥经验”,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来访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引导退役军人理性反映诉求。妥善解决鼎华公司、伊东公司,因公司转制涉及退役军人利益诉求问题。通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做好退役军人信访案件和历史积案清理化解工作,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群体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切实规范信访秩序,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信息平台作用,加快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法律进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赴部分嘎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7000余本,积极引导5名“兵支书”和41名退役军人乡村储备人才发扬退役不退志的优良作风,让广大退役军人能够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建设法治准格尔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五)推进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大合法性审查工作力度。专门聘请律师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确保出台的各项文件决策、协议的合法性。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重大决策律师全程参与,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协助开展干部职工法制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依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为社会公众快速、准确地获取退役军人依法公开的信息提供便利,提高工作透明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加普法宣传力度。在“宪法日”开展集中学法活动,在“宪法宣传周”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增强全旗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升普法与依法治理水平。

二、存在问题

回顾在加强法治建设方面开展的一些具体实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压得还不够实,压力传导不够;宣传载体还不够鲜活,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信息报送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法治思想学习,切实落实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制度,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二)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办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全年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做到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并把主要领导年终述法活动,与年终述职述廉同部署同考核。

(三)突出制度落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日常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加强法治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向市依法治市办报送工作信息。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