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园林绿化事业中心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8 17:17 来源:园林绿化事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园林绿化事业中心主任  陈强

 

根据工作安排,本人现将准格尔旗园林绿化事业中心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定期安排我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开展法治系列活动,凭借过硬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中心各项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坚持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注重学习和思想教育是基础,预防、监督、检查是关键,紧紧围绕增强单位效能,牢固树立公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转变单位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和尝试有效的监督、预防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心班子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法、守法,严把培训关,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实用法规,通过学习,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明显得以提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片;对重点岗位的风险点进行严格监督;将纪律挺在法前,纪法并重。积极营造学法用法普法的良好氛围。

(三)履行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长期坚持学习国家各类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己的法律素质,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学法守法用法。一是坚持认真学法。先后学习了《监察法》、《安全生产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关内容。二是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及时开展法制宣传、安全生产法进工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制培训班等形式,认真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同时,本人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严格约束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没有发生违法状况和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的行为。三是带头规范用法。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带头完善“支部学习为基础、会议学习为常态”的学习机制,主持召开法治工作部署会,认真制定《《2023年法治工作计划》,组织学习4次,专题研讨2次。

(四)履行其他法治建设工作职责情况。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我中心将法制教育列入到普法工作重点中,主要从以下几点做好法治宣传教育:1.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教育。我中心制定了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2023年度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法,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定期组织交流学法心得,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升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2.抓好群众的学法宣传教育。紧紧结合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思维习惯,选择群众最喜爱、最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通过长期持久性的进行法律知识教学,让群众形成依法办事的理念。利用法制宣传栏、公示张贴栏等宣传阵地宣传法律法规。通过专栏和张贴标语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守法意识,用法意识增强,如遇到纠纷能够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民事纠纷逐年减少。提高了全民整体的法治意识,教育效果很好。3.外聘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务宣讲。增强派齐办公室法务人员,重点对日常事务、工程管理、合同签订、招投标等进行审核把关,特别在重大事项决策中,邀请律师参会讨论,并针对个别历史遗留问题出具法律意见书等。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受业务工作比较繁重等原因,普法宣传教育落实的广度和深度有限,普法宣传力度需深入推进。二是各项法律法规学习仍缺乏系统性,碎片化学习比较多,精研深思少,导致理论学习不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增强理论武装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必修课,切实做到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真抓实干为导向。紧抓实学习、辅导、培训、考核、奖惩等环节,加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的法律素质。

(二)全面提升普法工作标准,建立普法长效机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组织实施普法工作,不断创新和完善活动载体,把普法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制定和完善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跟踪督办、信息反馈等各项规章,为普法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