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检补贴、分娩补贴、育儿补贴、入托入园补贴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4-03-28 16:15 来源:准格尔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补贴范围

1.夫妻双方户籍地均为鄂尔多斯市或一方户籍地为鄂尔多斯市,且孩子户口为鄂尔多斯市户籍。

2.夫妻双方均为鄂尔多斯市户籍但不在同一旗区户籍地的,以女方户籍地为主申请补贴。

3.夫妻双方一方为现役军人或消防救援人员且居住在鄂尔多斯的市外户籍家庭。

4.《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文件印发后,即从2023年11月22日零时之后符合政策的孕产妇及合法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且已办理生育登记。

5.非婚生育不在补贴范围内。

6.现役军人和消防救援人员需提供证明自己身份的有效证明。

二、补贴标准

(一)孕检补贴

在全面落实国家免费妇幼健康服务项目的基础上,符合政策的孕妇在助产机构接受孕期健康检查服务的,每人一次性再给予500元的孕检补贴。

1.申报条件

(1)符合政策的一孩、二孩、三孩孕期妇女。

(2)符合政策生育的妇女可在怀孕3个月后进行申报。

(3)孕期妇女可在市辖区或市外任何一家助产机构进行孕期检查。

2.申报流程

(1)孕妇需携带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申请时夫妻已经离婚的,需提供离婚协议书或离婚判决书)原件及复印件、孕期的检测报告单、孕期检查缴费凭证(检查费在500元以上)到户籍地所属社区/村提出申请并填写《鄂尔多斯市孕检补贴对象申报表》(附件1)一式三份。

(二)分娩补贴

对鄂尔多斯市户籍家庭在助产机构生育二孩、三孩的一次性给予2000元分娩补贴。

1.申报条件

(1)在鄂尔多斯市助产机构或在鄂尔多斯市以外的助产机构生育二孩、三孩的活产婴儿家庭。

(2)再婚夫妻再婚前生育的子女、夫妻收养的子女、婚姻存续期间与配偶以外的人生育的子女不计入子女数。

2.申报流程

(1)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申请时夫妻已经离婚的,需提供离婚协议书或离婚判决书)原件及复印件、夫妻共同依法生育所有子女的出生医学证明、母子健康手册及生育服务证。

(2)符合条件的家庭,到户籍地所属社区/村提出申请并填写《鄂尔多斯市二孩、三孩家庭分娩补贴对象申报表》(详见附件2)一式三份。

(三)育儿补贴

对鄂尔多斯市户籍家庭按政策生育二孩的家庭发放6000元育儿补贴,每年发放3000元,直至孩子2周岁。按政策生育三孩的户籍家庭发放30000元育儿补贴,每年发放10000元,直至孩子3周岁。

1.申报条件

(1)第一胎为双胞胎家庭按照二孩家庭计算,第一胎已经生育1个子女,又生育了双胞胎,按照二孩、三孩家庭进行申领。第一胎为双胞胎,第二胎为双胞胎或三胞胎的按照三孩家庭进行申领,每个孩子都享受补贴。

(2)第一胎为三胞胎家庭按照二孩、三孩家庭进行申领。第一胎已经生育1个子女,第二胎为三胞胎的按照二孩、三孩家庭进行申领,每个孩子都享受补贴。

(3)离异或丧偶的家庭,再婚后与现配偶生育了2个子女、3个子女,始终本着一对夫妻为单位计算,再婚夫妻婚前生育的子女,不纳入现家庭子女数合并计算。

(4)一对夫妻生育的第一个孩子死亡,之后再生育第二个孩子按照二孩家庭进行申领,再生育第3个孩子按照三孩家庭进行申领。

(5)申领一对夫妻收养的子女不计入补贴子女数;申领一对夫妻婚姻存续期间与配偶之外的人生育的子女不计入子女数。

(6)丧偶或离异的,给承担子女抚养责任并且实际照料子女的一方发放;夫妻双方死亡的由该子女的监护人申请;如双方分别抚养并且照料,各领取育儿补贴的50%。

2.申报流程

(1)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申请时夫妻已经离婚的,需提供离婚协议书或离婚判决书)原件及复印件、夫妻共同依法生育所有子女的出生医学证明、母子健康手册及生育服务证。

(2)符合条件的家庭,到户籍地所属社区/村提出申请并填写《鄂尔多斯市二孩、三孩家庭育儿补贴对象申报表》(详见附件3)一式三份。

(3)申领二孩、三孩育儿补贴政策的家庭,孩子出生后满2年内未主动申请的,视为放弃,三孩出生后满两年内未申领,视为放弃,可享受第三年补贴费用。

(四)入托入园补贴

鄂尔多斯市户籍家庭自《实施方案》执行之日起出生的二孩、三孩,在托育机构或幼儿园就读的,每人每学期分别补贴1000元和2500元,直至孩子6周岁。

1.申请条件

(1)子女在辖区内托育机构和幼儿园入托、入园的二孩、三孩。

(2)入托、入园子女为0-6周岁符合生育政策,且已落户鄂尔多斯市的二孩、三孩。

(3)申领的二孩、三孩家庭,在市内其他区域入托、入园的,在所在户籍地申请补贴。

2.申报流程

(1)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申请时夫妻已经离婚的,需提供离婚协议书或离婚判决书)原件及复印件、夫妻共同依法生育所有子女的出生医学证明、母子健康手册及生育服务证。

(2)符合条件的家庭,到户籍地所属社区/村提出申请并填写《鄂尔多斯市二孩、三孩家庭入托入园补贴对象申报表》(详见附件4)一式三份。

(3)入托、入园家庭需提供子女入托入园两个学期的缴费凭证,入托入园时间不少于2个月。

准格尔旗孕检补贴、分娩补贴、育儿补贴、入托入园补贴业务办理咨询电话:

准格尔旗卫健委:0477-4226893

蓝天街道:0477-4893763、0477-4893783

兴隆街道:0477-4881953

迎泽街道:0477-4892142、0477-4892129

友谊街道:0477-2228895、0477-2228890

十二连城乡:0477-2239211

布尔陶亥苏木:0477-2227027

大路镇:0477-4853017、0477-4853062

薛家湾镇:0477-4221437、0477-4221450

龙口镇:0477-4896979

魏家峁镇:0477-4882246

沙圪堵镇:0477-4777388

暖水乡:0477-4758020

纳日松镇:0477-4630045

准格尔召镇:0477-8121582

附件:1.鄂尔多斯市孕检补贴对象申报表

2.鄂尔多斯市二孩、三孩家庭分娩补贴对象申报表

3.鄂尔多斯市二孩、三孩家庭育儿补贴对象申报表

4.鄂尔多斯市二孩、三孩家庭入托入园补贴对象申报表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