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准格尔旗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法治工作计划
概述 准格尔旗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法治工作计划 时效性 有效


准格尔旗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法治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准格尔旗审计局

2022年度审计法治工作计划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旗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年度审计工作重点任务,认真履行审计机关普法责任,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年度法治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予的职责,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普法与依法审计实践结合,修订完善局相关制度并抓好落实,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突出重点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活动法治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立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的坚定信念。

(二)集中组织学习法治法律法规。组织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民法典》《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加强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行政程序法律法规。

(三)深化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中国共产党、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化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每天坚持利用学习强国”APP自主学习,参加局组织的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定期抽查学习情况,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

(四)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旗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宣传宣讲《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五)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组织新进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件申请的相关学习考试。

(六)审计与宣传教育紧密结合。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开展、审计项目实施,在审计项目进点、审计情况反馈、审计问题整改等环节,对被审计单位开展两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和审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普法,不断提升被审计对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意识。

(七)送法进乡村(社区),普法入民心。利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及其对接联系的关系,向联系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与其利益密切相关的有关法律法规条例,宣传社会消防、基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助推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八)扎实开展、积极参与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多形式,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网络信息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国防法》等国家安全和国防教育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拓宽加深宣传面。

修订完善《准格尔旗审计局现场审计管理办法》、《准格尔旗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

(十)规范审计业务流程,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工作,加强审理环节质量控制,创建优秀审计项目。

(十一)开展全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树立标准化规范化标杆。

三、融合职责要求开展审计法治工作

(一)推动审计执法与普法相融合,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一是以审计项目为媒介,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及被审计干部普及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使其深入了解相关规定,促使被审计单位及被审计干部依法履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严格执行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加大审核、审理工作力度,聚焦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质量检查通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各股室执行审计业务管理制度情况进行抽查,落实业务制度工作要求。

(二)推动审计整改与普法相融合,提升审计整改成效。以审计整改为抓手,加强审计整改督促跟进,指导被审计单位全面整改审计发现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体制机制以及管理方式方法的不断完善,促使依法行政。

(三)推动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发挥引导示范作用。以审计项目评优为契机,开展局内审计项目评选,选送优秀审计项目参与市局年度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积极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四)推动多种宣传方式融合,提高普法宣传覆盖面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线上,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线下,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开展和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宪法宣传教育等活动,结合巩固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等方式,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扩大审计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落实普法责任制,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和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法治工作,切实加强指导督促,强化措施,确保常态化法治工作落实到位。

(二)注重学以致用。全局审计干部职工要加强学法用法普法,注重融入审计监督、质量控制、审计整改等审计工作全过程、各个环节,将学习法律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三)坚持抽查考核。局办公室将采取随机抽查各股室学法情况、法宣在线中国审计数字在线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等方式,对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普法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提醒学习懈怠的职工加强学习。

(四)完善法治工作机制。由法规审理股结合上级相关制度修订完善局现场审计管理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并按要求开展审计质量检查评比和评选优秀审计项目,专人专职跟进普法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年度普法工作的全面落实,各股室根据各自审计领域积极发挥专业特点、配合开展普法工作。



文件下载: 准格尔旗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法治工作计划 下载
下一篇:关于印发《蓝天街道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