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准格尔旗消费促进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4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业: 

2022年准格尔旗消费促进系列活动方案》已经旗人民政府2022年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4 

    

  2022年准格尔旗消费促进系列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市关于稳定经济运行部署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打好消费促进组合拳,计划在全旗范围内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促进我旗消费服务领域持续恢复,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重点围绕夜间经济、绿色消费等方面,办好消费促进活动,补齐工作短板,促进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全旗消费领域稳步发展。 

三、组织领导 

为大力推进我旗消费促进工作,经旗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准格尔旗推动消费促进工作领导小组。 

 长:苏日嘎拉图  旗委副书记、旗人民政府旗长、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 

  主任 

  副组长:屈树清      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 

  王景隆      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张亚男      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刘玉成      旗人民政府副旗长、能源局局长 

    员:张富春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旗 

  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郝占兵      旗工信和科技局局长 

  闫琦浩      旗统计局局长 

  王根厚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旗农牧局局长 

          旗民政局局长 

  苏开成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刘尚峰      旗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高外荣      旗审计局局长 

  范春慧      旗大数据中心主任 

          旗园林绿化事业中心主任 

          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王培荣      旗财政局副局长 

  杨文广      旗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王忠亮      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旗工信和科技局副局长、商务局局长 

  李彦聪      准格尔旗盛翔文化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统筹做好全旗消费促进工作。办公室设在旗工信和科技局,办公室主任由郝占兵同志兼任。 

四、活动内容 

(一)活动主题 

本次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的主准惠有你助企纾困 

(二)主办单位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三)承办单位 

旗工信和科技局、财政局、审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局等。 

(四)活动内容 

活动一:夜间经济、美食餐饮街区 

1.活动时间:20228—10 

2.活动内容:重点打造特色夜市,汇集餐饮、小吃、小百货、特色手信、特色农产品、儿童娱乐设施等业态,营造城市休闲产业聚集区,发挥小摊位,大民生的经济推动作用,引导老字号、特色餐饮和知名品牌集聚,通过集中举办美食试吃吃货比拼等活动,推介我旗优质特色美食。鼓励旗内现有餐饮企业丰富提升菜品,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研发预制菜品,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让利于民,以市场化方式推介和营销店内美食。 

3.补贴金额:累计投入500万元。 

4.牵头部门:旗工信和科技局 

5.配合部门:旗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活动二:消费券 

1.活动时间:20227—11 

2.活动内容:通过多多评准办好平台向居民发放消费补贴券,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消费引导作用,带动居民消费,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全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在全旗商贸流通行业中形成良好的舆论和社会氛围。 

3.补贴金额:累计投入1000万元,分期向商贸流通各重点行业领域发放电子消费券。 

4.牵头部门:旗工信和科技局 

5.配合部门:旗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审计局、盛翔文化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活动三:惠民车展 

1.活动时间:202210 

2.活动内容:在准格尔广场举办我旗第三届惠民车展。通过优惠补贴,引导居民集中线下选车,将汽车消费留在我旗。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销售政策,支持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 

3.补贴金额:按照自治区、市、旗相关政策给予补贴。 

4.牵头部门:旗工信和科技局 

5.配合部门: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事业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目标引领。各成员单位要从全旗经济发展大局出发,深刻认识消费促进工作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在新业态、新模式、新热点等方面探索创新,加速旗内消费提质增效,旗外商气人气聚集。进一步落实责任,主动作为,明确目标任务,积极先行先试,推动消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二)做强活动支撑。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自身在组织各类消费活动中的牵引和支撑作用,坚持过程和结果并重的原则,全力以赴抓好活动举办,提升活动质量,加大活动力度,推动形成准格尔旗良好促消费氛围,自觉形成推动消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 

(三)落实工作责任。责任单位要对照责任分工,主动开展工作,细化节点安排,明确责任人、责任股室;加强跟踪分析,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形成合力。以上奖励(补贴)政策实行申报制度,由旗工信和科技局负责牵头组织审核,必要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综合评审,资金由旗财政局拨付,支出资金由旗审计局进行审计监督。 

(四)加强跟踪协调。各责任单位要围绕活动建立跟踪协调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活动举办进度,适时召开工作分析会,对活动推进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研究解决,凡三年内存在受到违法查处、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弄虚作假、虚报数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不享受活动补贴。对不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的企业,经领导小组认定可停止享受相关补贴。 

《2022年准格尔旗消费促进系列活动方案》政策解读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