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强技能、保收入、助经济——积极发挥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政策功能
发布时间:2022-07-22 08:0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以工代赈的做法由来已久,后成为我国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实施开发式扶贫的重要政策举措,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促进农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近年来,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民工外出务工,以及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出较大的政策效能。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拓宽以工代赈实施对象范围,突出重点工作任务,并细化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实施以工代赈的管理规范和保障措施,对进一步充分发挥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政策功能以助力稳就业、稳经济大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

 

 

 

一、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受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冲击的双重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就业、保就业仍是头等民生大事。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33项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保基本民生政策中强调,“重大工程建设、以工代赈项目优先吸纳农村劳动力”。新发展阶段,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引导外出务工农民工回流,疫情、经济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等多因素影响叠加导致部分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的双重作用下,通过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可进一步助力稳就业工作良序开展。
 

 

 

《工作方案》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突出以“赈”促就业的调节作用,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扩大就业容量。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于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要妥善处理好工程建设与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关系,按照“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尽可能多地通过实施以工代赈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实现就业增收。同时,鼓励非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积极采取以工代赈方式扩大就业容量,并要求地方政府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尽量扩充以工代赈就业岗位。二是明确实施范围。主要包括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灾后恢复重建等七大领域中可实施以工代赈的重点工程项目范围。三是聚焦重点群体。强调项目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要及时开展政策宣讲和劳动力状况摸底调查,组织动员当地农村劳动力、城镇低收入人口和就业困难群体等参与务工,优先吸纳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四是加大投入力度。扩大以工代赈投资规模,在重点工程配套设施建设中实施一批以工代赈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根据自身财力积极安排以工代赈专项资金,统筹相关领域财政资金加大以工代赈投入。相关数据统计表明,以工代赈每投入1亿元资金,可直接提供至少2000个就业岗位,加大投资力度将带来更多就业岗位。
 

 

 

二、增强务工人员劳动技能
 

 

 

“技能是立业之本”。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不仅为务工人员提供一份就业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培养提升其劳动技能。《工作方案》从项目实施全过程全面支持务工人员劳动技能提升,充分体现出以“赈”强技能,以技能谋发展,真正达到“授人以渔”的深刻内涵。一是申请阶段体现技能提升预期成效。重点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资金申请报告等要件中,在社会效益评价部分充分体现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技能提升等预期成效。二是实施前做好务工人员精准化培训。通过联合施工单位,委托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院校,依托实施以工代赈专项投资项目三种方式,对务工人员有针对性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培训。三是实施中加强监管和检查。相关市县人民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对劳动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培训实施情况予以监管和检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四是实施后开展效果评价。项目验收阶段,将劳动技能开展效果作为评价结果的重要参考之一。
 

 

 

三、保障农村劳动力收入增长
 

 

 

“收入乃民生之源”。通过享受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政策,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对农村群众家庭至关重要。《工作方案》从三方面保障务工人员及时、足额、尽可能多地获得劳动报酬。一是建立劳务报酬发放台账。地方政府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合理确定以工代赈劳务报酬标准,尽可能增加劳务报酬发放规模,并建立统一规范的用工名册和劳务报酬发放台账。二是加强劳务报酬发放监管。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加强劳务报酬发放等实施情况监管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扩大以工代赈专项投资规模,劳务报酬占中央资金比例由原规定的15%以上提高到30%以上,并尽可能增加。
 

 

 

四、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是改善民生的前提”。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同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所带来的溢出效应将助力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政策实施带动县域经济增长。从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范围看,交通领域相关项目的全面实施将极大改善县域交通状况,增强与其他地区互通互联,对打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大有裨益,并将助力资源流通,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充分释放县域经济发展潜力。二是政策红利提升县域经济水平。让更多农村群众享受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政策红利,实现就近就业增收,可提高其消费水平,并形成“投资—就业—消费”系统的良性运转,进而带动县域经济水平提升。三是政策效应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务工人员是以工代赈政策的直接获益者,其他群众作为间接获益者则享受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带来的交通便利、水电气资源供应充足、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等发展成果,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以工代赈政策溢出效应将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