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9 16:03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各局,股,办,所,队,协会,中心:

现将《准格尔旗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股室对照抽查工作计划表开展好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附件:准格尔旗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

开”抽查工作计划表

 

 

准格尔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8日

准格尔旗市场监督管理2022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为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市监信〔2019〕38号)文件精神,结合2022年度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总体要求和旗局各相关股室提出的抽查任务,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强化信用支撑。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使守法守信者畅行天下、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公平公正监管为基本遵循,积极推动市场监管方式改革;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市场监管基本手段和方式,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加强“一单两库”动态管理,加快实施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努力营造好营商环境、有序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努力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抽查对象比例不低于5%,检查结果录入率、公示率100%的目标任务。

(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严格依照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的《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

(二)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审批平台数据为基础,适时补充和更新其他主体(事业单位)、产品、项目、行为并录入检查对象名录库

(三)根据我局执法人员的变动和增减,及时更新监管平台中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涉及特定抽查领域的,需要吸收检测机构、行业专家等参与。

(四)结合工作职能职责,实现抽查事项全覆盖。按照上级部署,为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市监信〔2019〕38号)文件要求,各业务股室结合具体抽查需求,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原则上《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里所罗列的检查事项本年度都要覆盖到。具体涉及企业公示信息、登记事项抽查等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应根据监管实际情况严格进行限制。检查事项检查比例不低于5%;全年抽查企业总数不得低于存续企业总量的5%。

(五)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在抽查检查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由抽查检查的执法人员将抽查结果录入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并在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全社会公示。检查率和公示率均要达到100%。

(六)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情形的,要按照规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发现因被列入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而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已在其他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的,要责令相关企业限期办理相关变更登记,逾期未办理变更登记的按规定予以处罚;存在其他违法经营行为的,按照相关规定处理,本单位无管辖权的,要依法移交至有管辖权的部门处理。

(七)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协调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年内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为了切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旗局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苏开成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鲁建光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成  员:各局、股、办、所、队、中心、协会主要负责人和全体执法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信用监督管理股,负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

(二)加强宣传培训。“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三)严格落实责任。各业务股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双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明确工作要求,落实责任任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的过程监控和绩效评价。 

(四)强化廉洁自律。各业务股室和全体执法人员要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权限,不得妨碍生产经营单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收受被检查对象及相关利益人的财物或其他利益,不得徇私枉法和营私舞弊。对抽查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交由派驻纪检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大小
1 准旗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xls 21.50KB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