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关于2022年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核定缴费相关事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11-08 18:12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广大灵活就业参保人员:

为切实做好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员聚集,方便参保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结合我旗实际,现就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核定缴费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参保范围

年满16周岁以上,无雇工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且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可参加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并按公布的缴费档次自主选择参保缴费。

二、缴费时间

2022年9月16日至2022年12月20日。

三、缴费标准

2022年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按2021年自治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751元的60%至300%核定,分为7个缴费档次。

四、核定缴费

(一)核定方式

1.自助核定。正常缴纳2022全年养老保险费款的灵活就业人员,可按照社保经办机构公布的缴费档次标准,通过税务部门“线上”渠道自行选择档次并缴费,无需到窗口核定。

2.窗口核定。缴费不满一年、新参保人员等,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到政务服务中心3楼人社医保专厅G10-G14窗口核定缴费金额后按自助缴费方式缴费。

3.政府代缴12%和城坡煤矿下岗职工需现场办理,不支持线上办理。

(二)缴费方式

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支付宝、蒙速办或税务APP等方式缴费。

 

(三)打印凭证

缴费成功后,如需打印缴费凭证的人员可在T+2(T≥1)个工作日后通过原缴费渠道打印缴费凭证。

(四)财务对账

经办机构必须在缴费后T+4(T≥1)个工作日后自行对账,缴费人员可通过“内蒙古人社”客户端自助查询缴费到账结果。

五、补贴申请

按照旗人民政府关于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政策有关规定,具有准格尔旗户籍的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在缴清当年全年费款后,可享受每人每年1500元缴费补贴。首次申请缴费补贴或变更补贴账号信息的,需及时提供本人户口本、工行卡复印件一份,并注明常用手机号码,到窗口办理。

六、缓交政策

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和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补缴不享受政府补贴1500元,缴费基数在2023年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社保中心咨询电话:0477-2294722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