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月准旗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1-12-30 16:33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准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一、全旗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运行情况

1-11月,全旗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6.85亿元,同比增长28.07%。

(一)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高速增长

1-11,全旗共有重点服务业企业18家,实现营业收入18.98亿元,同比增长30.63%;全旗重点服务业企业数量和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39.13%和33.39%。

(二)六大行业出现四升一降一平格局

1-11月,全旗规模以上服务业6个行业大类的营业收入增速呈现“四升一降一平”的局面。其中:“四升”的行业为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商务服务业、铁路运输业,分别增长为35.47%、32.97%、30.75%、22%,增速均超过20%;“一降”的行业为专业技术服务业,下降幅度达40%;“一平”为娱乐业。

(三)营业收入行业集中度偏高

1-11月,全旗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行业集中度偏高,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上两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73.12%、26.7%,合计占比为99.82%。

二、全旗规模以上服务业存在的问题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不平衡

全旗规模以上服务业在库企业涉及共四大门类46家企业,其中生产性服务业企业集中在三大行业共45家,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的97.83%;主要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3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1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81亿元,同比增长28.06%。而生活性服务业全旗只有1家,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2.17%,分布在文化 、体育和娱乐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03亿元,增速和去年同期持平。

(二)企业规模普遍偏小

全旗4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过亿的企业9家,营业收入在5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9家,营业收入在1000-5000万元的企业28家。与民生相关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规模占比不足百分之一,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都存在空缺。

三、工作建议

(一)加大对第三产业的资金投入。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加大对服务业项目的政府投资、引导民间投资和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物流、商贸、旅游等符合全旗实际、操作性较强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培育更多新增长点项目。

(二)加大对服务业行业监管力度,以只争朝夕的历史紧迫感,积极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新增入库。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快速掌握企业各项指标发展情况,及时挖掘有潜力的企业,增加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扩大规模,提升质量水平,全面促进全旗服务业健康发展。一是整合资源、优化组合,减少重复建设,推动现有服务业大个体、产业单位转型升级,注册为法人单位,纳入国家统计报表平台。二是早谋利、早动手的抓服务业主体培育,特别是营利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主体的培育工作,有实质性突破。三是做好准规上企业的摸排工作,通过与相关部门信息比对,摸排已达标未入库和有望达标的准规上服务业企业,加强对这部分企业经营状况的监测,对规模较大、成长性较好的企业重点关注,达规企业第一时间纳入统计库。

(三)培育企业,填补行业空白。深挖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空白行业,整合资源,规范纳税申报表,如KTV、电影院、汽修行业等热门行业,应尽快推动上规上限,争取尽快实现零的突破。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