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准旗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2-04-27 10:38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季度,准旗规模以上服务业稳定发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63亿元,同比增长25.02%,比1-2月提高12.7个百分点。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一)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十三个行业小类“十增二降一持平”

1、铁路货物运输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88亿元,同比增长16.14%,比1-2月提高3.99个百分点。

2、普通货物道路运输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139.58%,比1-2月提高118.18个百分点。

3、劳务派遣服务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4.95%,比1-2月提高8.21个百分点。

4、通用仓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43.27%,比1-2月提高7.73个百分点。

5、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53亿元,同比增长20.45%,比1-2月提高4.73个百分点。

6、公路管理与养护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52亿元,同比增长62.5%,比1-2月提高1.03个百分点。

7、固体废物治理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2亿元,同比增长5.26%,比1-2月提高7.37百分点。

8、装卸搬运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15亿元,同比增长114.29%,比1-2月下降97.54个百分点。

9、其他清洁服务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14亿元,同比增长27.27%,比1-2月提高1.14个百分点。

10、安全服务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13亿元,同比增长30%,比1-2月提高28.48个百分点。

11、铁路运输维护活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73亿元,增长幅度与去年同期持平。

12、工程设计活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02亿元,增长幅度与去年同期持平。

13、其他公路客运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07亿元,同比下降22.22%,比1-2月降低22.54个百分点。

(二)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

一季度,准旗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持续向好。一是经营态势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受去年疫情影响基数压低,与去年同期相比,1-2月、一季度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32%、25.02%。二是经营效益改善。准旗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17.67%。其中实现营利的企业为22家,营利面过半。从行业看,主要为普通货物道路运输、固体废物治理、通用仓储增速较快,分别增长3200%、33.33%、14.55%。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结构较为传统,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当前,准旗服务业主要依赖于交通运输、仓储行业,共有31家企业,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总量的70.45%,而代表社会经济进步水平及人口素质要求较高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行业的企业少,代表性较弱,不能全面体现一个地区的服务业发展水平。

(二)个别行业企业数量少,行业数据波动性较大

目前,准旗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企业分布分别为1家、1家、3家,各企业结构比重严重不平衡,行业增速易受个别企业经营情况影响出现大起大落。

(三)行业标准提高,在库企业存在退库风险。根据国家统计局新发布的入库标准,很多行业面临营业收入与行业新标准差距较大的问题,存在退库的风险。

三、相关建议

(一)在扶持和服务上精准发力。一是聚焦重点行业精准发力。加大对租赁和商贸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重点行业的扶持力度,通过落实减税降费、缓缴社保公积金、提供金融服务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定行业发展信心。二是聚焦重点企业精准发力。对在库的重点企业,要严格推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收入。三是高度关注互联网经济等行业发展,互联网经济等行业科技含量高、关联带动性强、发展迅速,对经济收入有较大影响,应加大培育工作,壮大该行业发展规模。

(二)狠抓增量,扎实做好服务业企业入库工作。“四上企业”培育是提高数据支撑度的关键。进一步做好对准规上企业的摸排工作,通过与相关部门在库数据比对、四经普数据比对,摸排已达标未入库和有望达标的准规上服务业企业,第一时间将符合要求的企业培育入库。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