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规模以上工业2022年能源生产消费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09 16:00 来源:统计局李春,田翠萍,霍婷,武文静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22年以来,全旗上下在旗委,旗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力促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

  一、规上工业能源生产增速显著

  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2022年累计生产原煤28615.13万吨,同比增加2724.26万吨,增长10.5%;累计生产油品21万吨,同比增加4.88万吨,增长30.3%;累计发电372.11亿度,同比增加39.98亿度,增长12%。 

  二、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体情况 

  (一)能源消费小幅回落 

    2022年,全旗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减少0.12%,增幅较一季度回落3.24个百分点,较二季度回落4.74个百分点,较第三季度回落1.99个百分点。(详见下图)

  (二)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呈“两升三降”态势 

  2022年,全旗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同比增长0.28%,具体表现为“两升三降”,增速同比上升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分别增长1.34%、23.1%;同比下降的有:非金属矿物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0.93%、0.6%、76.6%。 

  2022年全旗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全旗规上工业能耗的86.23%,能源消费行业占比情况详见下图。 

   

  三、全社会用电量稳步增长 

  2022年,全社会累计用电9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0.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第二产业用电量87.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2%;第三产业用电量6.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23.24%,其中:城镇居民用电量1.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8%;乡村居民用电量1.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68%。 

  2022年,我旗能源消费主要表现为:五大行业能源消费量比重偏高;传统能耗品种单一仍以原煤、电力为主;工业占能源消费主导地位的同时,高耗能行业能耗集中度也高等特点。下一步,建议密切关注高耗能行业和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消费情况,每月对重点企业的能耗数据进行调度、监测和分析;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使用,鼓励扶持风力、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企业发展;通过建设新的低炭高附加值工业企业来调整工业结构,从而降低工业能源企业单位GDP能耗。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