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多措并举全力抗旱减灾
发布时间:2022-06-23 10:09 来源: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3月以来,准格尔旗境内有效降水少、间隔时间长,累计降水量为83.5毫米,较去年同期少26.9毫米,出现了春夏连旱受旱情影响,农户不同程度出现水量不足,畜牧业用水农作物受旱严重。目前,全旗受旱面积36.65万亩,预计损失10681.3万元。为了尽量减少农民损失,我旗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抗旱保苗工作,目前1000万元抗旱应急资金已到位。

一是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抓住有利天气形势,大力开发云水资源,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目前,共开展增雨作业4次,发射增雨火箭弹37发,协调飞机增雨2架次,增雨作业区域增加降水10%-20%。

二是进行开地取水工程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的运行管理,科学配置水资源,在具备或邻近开地取水地理条件的地区,进行开地取水工程,最大限度保障人畜饮用水、农牧业生产用水和必要的生态用水,做到计划用水、合理配水、节约用水。

三是指导农民开展补苗保苗工作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畜产品有效供给的任务目标,分区分类施策,精准指导服务,抓细抓好各项防旱抗旱措施落实。对已播种未出苗或出苗不全的,重新播种抗旱作物或生长期短的荞麦等作物,并在播种过程中,同时进行施肥,通过肥水齐攻,尽快促进苗情转化。农牧业科技人员奋战一线,指导农民开展补苗保苗工作。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