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文章】走好新路子 建设先行区 更好肩负起新征程上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访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
发布时间:2021-12-17 11: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内蒙古工作站在新起点、面临新阶段新任务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石泰峰书记代表自治区第十届党委所作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创新性、实践性,是引领全区上下奋进新征程、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行动纲领,是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作、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文件。鄂尔多斯市如何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代会精神,肩负起建设先行区重任,记者专访了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  

李理说,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自治区党代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实际行动,把自治区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聚焦自治区党代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着力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强党建,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特别是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代会提出的“五个方面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紧扣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深入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坚持高起点站位、高目标进位、高标准推进,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继续当好全区经济发展排头兵,努力在全国范围争先进位上取得更大突破,在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服务全国全区发展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为把新中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出鄂尔多斯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上讲大局担使命、走在前作示范。鄂尔多斯是资源富集地区、生态脆弱地区,是全国黄河流经第二长的地级市,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上承担着重要责任。我们要进一步明确边界和底线,树牢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生态优先的政治导向和价值追求,毫不犹豫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坚决有力纠正不利于促进绿色发展的行为,全领域全过程推进绿色转型,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要坚定不移推进有利于厚植绿色优势的工作,扎实开展“四水四定”、减沙治荒、入黄泥沙减量、国土绿化、绿色矿山建设、减耗降碳等行动,以更大力度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更严要求有效降低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坚决守护好鄂尔多斯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

二是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上讲大局担使命,走在前作示范。鄂尔多斯是国家规划的重要煤炭基地、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是自治区建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重要支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责任重大、责无旁贷。我们要深入落实“五个必须”“三个转变”等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在经济高质量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保障作用。要明晰转型发展路径,抓住鄂尔多斯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窗口期、黄金期,坚持以“双碳”目标倒逼产业转型、以能源结构调整带动经济结构转型、以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转型,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样板。推动农牧业发展向更加注重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转变,建设国家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要打造新能源发展高地,把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集能源生产、装备制造、应用示范于一体的“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在实现“两个率先”“两个超过”目标上走在前作示范。要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和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引进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做好“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的文章,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服务业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产业结构整体优化升级。

三是在服务国家经略周边和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上讲大局担使命、走在前作示范。鄂尔多斯具有国家规划的呼包鄂榆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和自治区建设的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呼包鄂乌城市群等重大发展战略的叠加效应,区位优势和发展优势明显,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在改革开放创新中先行示范。我们要争当改革先锋,对标看齐先进地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推行“极简”审批、“极优”服务、“极准”监管,建设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促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有效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要走向开放前沿,把自身开放融入国家开放总体布局,发挥好国家综合保税区、国际航空口岸、中欧班列等平台载体作用,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建设呼包鄂榆城市群引领城市,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打造创新高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和成果转化项目,开展高新区提质进位行动、规模以上企业“三清零”行动、创新平台培育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推进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创建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四是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上讲大局担使命、走在前作示范。鄂尔多斯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更应该自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在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上展现更大作为。我们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走在前列、作好示范。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呵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贡献力量。

五是在守卫祖国北部边疆上讲大局担使命、走在前作示范。鄂尔多斯是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重要节点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必须在提高治理效能、维护安全稳定、保障改善民生上树立标杆,确保各族人民更加安居乐业、社会大局更加安定有序。我们要营造更安全的社会环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大安全格局、完善大平安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鄂尔多斯。要提供更优质的民生供给,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黄河“几”字弯公园城市,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发展更健全的民主法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民主激发治理活力、以法治提升治理效能。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