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文章】为少年儿童 拓展更广阔的天地
发布时间:2021-08-31 14:31 来源: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内蒙古大学 程宝华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将教育方针规定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有健康人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承者和发展者,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人才。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过程中,学校教育发挥着基础阵地的作用,必须坚定不移,必须常抓不懈。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为少年儿童的交往提供保障。人是社会性存在,是在交往中理解社会规范和掌握社会规范的,也是在交往中建立各种各样关系的。少年儿童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建立人际关系和发展人际关系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理解社会规范、遵守社会规范和适应社会规范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从个体的我走向群体的我、再从群体的我回归更高层次的我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不断被接纳、不断被理解、不断被认可是核心环节。良好同学关系的建立有赖于相互理解和沟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这个过程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就难以形成认同。”借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年儿童之间可以进行准确的全面的交流,促进友谊关系的形成。同时,借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年儿童之间还可以进行丰富多彩的交流,创造新的内容与形式,建立长久稳定的伙伴关系。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有利于少年儿童表达能力的提升,促进思想观念的形成和稳定。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的目的,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每个孩子都怀揣美好的梦想,渴望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去聆听大地的呼声,去畅游科学的海洋,去探索浩瀚的宇宙,去聆听先贤的教诲,去展望人类的未来……并把这一切告诉自己的朋友。借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具体的交往实践中,少年儿童能够在朋友间寻找到共同话题,并在这个话题下加入自己的角色,从而成为话题的积极参与者。这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过程,是一个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过程,更是别人不能代替的过程。只有在实践而非空想中、交往而非冥想中,少年儿童的思想观念才能日益走向正确与合理,才能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有利于少年儿童吸收中华文明宝库中的各种资源,促进创新创造能力的形成。中华文明是各民族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共同创造的璀璨成果,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对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各民族共同的交流工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少年儿童打开了一扇通往无限宝藏的大门。这座宝库为少年儿童认识世界、理解存在、追寻意义提供了可能,为少年儿童感知美、理解美、实现美提供了可能,也为少年儿童敢于想象、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提供了可能。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有利于少年儿童专业知识的学习,促进科学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在实践的推动下,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生产力越来越强,科技应用越来越广,人类社会发生了从简单到复杂、从野蛮到文明、从落后到先进的根本性转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新挑战的过程中,呈现出强大的应变性和创造性,完全满足了发展的要求,被广泛应用于各高科技领域,推动了社会的持续前进。从民族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教育教学基本语言,能够极大地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成绩,有利于各民族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民族学生科学研究水平,增加未来发展机会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都把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联系起来。这充分表明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前提。借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各民族少年儿童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参与科学文化实验与研究,更好地实现人生的理想和目标。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有利于少年儿童更加全面地发展。花朵只有接受多种营养物质的浇灌,才能茁壮成长,并绽放出充满生命力的绚丽色彩。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同样需要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精心的培养教育。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如同一汪生命之泉,汇聚了古今中外的文明成果,融合了东西文明的思想智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能够滋养每一位少年儿童的身心,让他们茁壮成长。少年儿童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借鉴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自身气质便会发生显著改变,会更自信、更活泼,综合素质更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少年儿童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对少年儿童教育的普遍关注,决定了人们在无形中会以这一问题为中心形成聚合,使不同的群体、家庭、个人聚在一起,从而打破原有相对封闭的壁垒,形成较为广泛而紧密的联系。为了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家长们愿意聚在一起,也愿意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交流的工具,探讨培育的方法和教育的经验。为了辅导少年儿童的学习,家长也必然会自觉提高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掌握能力和应用水平。从这个角度说,少年儿童的学习和使用会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全社会的推广普及,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利于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是中华民族能够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条件,是时代赋予每一位中华儿女的神圣职责。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