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煤炭企业税费征管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9 15:06 来源:准格尔旗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起草背景 

煤炭是准格尔旗的支柱产业,两年来占全旗税收比重分别为73%74%决定着全旗税收收入规模和经济增长速度对地区社会税收经济发展举足轻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旗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煤炭企业税费征管工作,充分发挥煤炭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推进全旗煤炭企业税费征管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现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总体原则 

加强管理,严守税费底线,严控税费流失,做到应征尽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综合治理”原则,采取源头管控措施,切实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整合征管资源,形成征管合力,依法依规开展煤炭企业税费征管专项工作。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全旗煤炭企业税费征管专项工作,达到对全旗煤炭生产企业各项税费情况明、底子清。依照国家、自治区、市煤炭企业税费征管相关规定,各部门整体谋划、各司其职、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依法依规开展税费征管专项工作。各煤炭企业自觉接受政府计量管理,积极、足额缴纳各项税费。税收主管部门做好税收征收管理工作,促使各项工作阳光运行,清正廉洁,形成积极纳税、纳税光荣的和谐局面,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四、主要任务 

各单位各司其职,对煤炭税收征管过程中增值税、资源税、企业所得税三大税种的缴纳情况进行排查,掌握煤炭企业煤价的结算形式,摸清煤价结算价格的形成机制、煤价结算价格与资源税、增值税的计税依据,掌握煤炭生产企业2020年﹣2024年期间的运作方式及销售流程,掌握煤炭企业销售和结算的模式及关联企业销售链情况等,并获取各环节的销售数据和计算方式;重点关注各税种的计税依据,纳税地点等信息进行综合管理,并防止转移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以及少缴资源税,对侵蚀税基,导致税款流失、破坏税收秩序的行为开展联合惩治。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为确保专项治理作顺利开展,成立准格尔旗煤炭企业税费征管专项领导小组。各部门抽调专门力量,明确责任分工,整合征管资源,形成征管合力。二是严肃纪律,按期完成。各成员单位站在讲政治、惠民生的高度,依法依规抓好征收工作,杜绝不按原则、不讲规矩的行为,避免征管不细、漏税不征等问题,从严从细,抓好征收管理,确保按期完成任务。三是常抓不懈,强化管理。综合治税是一项长期工作,各部门要积极主动,打好攻坚战,促进我旗煤炭企业税费征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六、下步工作 

对全旗境内所有煤炭生产及销售企业,根据煤炭生产企业分布和构成情况,在三年内分类开展调研工作。

原文关联: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煤炭企业税费征管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