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4 11:03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强化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全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编制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准格尔旗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为全面推进准格尔旗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及《内蒙古自治区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鄂尔多斯市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等文件为依据,结合准格尔旗实际情况进行编制 

三、基本框架 

准格尔旗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从结构上分为大部分二十三节。 

第一部分为总论。包括第一章、第二章,共节。主要是回顾总结“十三五”准格尔旗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分析“十四五”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以及“十四五”时期准格尔旗应急体系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 

第二部分为建设任务。主要包括第三章、第四章,共十三节。阐述内容紧紧围绕提升应急管理组织领导指挥协调能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综合应急处置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共建共治共享能力和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着力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应急法治建设、推进灾害事故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应急救援和保障力量建设、加强应急科技支撑、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基础基层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我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第章,共节,主要阐述为加快推进准格尔旗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保障措施,分别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实施机制、加强协调衔接、实施考核评估等方面内容。 

四、目标任务 

2025年,基本形成与国家、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体制相衔接、与准格尔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契合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事故灾害风险防控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持续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社会防范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的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指挥体制、协同体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更趋合理,应急管理基础设施、装备条件大幅改善,各方应急管理责任进一步落实,应急管理规章制度更为健全、安全监管执法更加规范。 

——灾害事故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风险调查评估、监测预警能力显著增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城乡基础设施防灾能力全面提升。 

——应急救援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综合救援、专业救援力量进一步壮大、布局更加合理,应急救援效能显著提升,应急预案、物资、运输、通信等保障能力全面加强。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