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2022年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8 11:05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为切实做好我旗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准格尔旗2022年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旗关于保障农牧民冬季取暖的各项决策部署,全旗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原则上按每户供应2吨平价“暖心煤”予以保障,着力协调处理好“暖心煤”采购、运输、分配等环节的各个问题,及时解决农牧民燃“煤”之急,确保全旗农村常住居民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二、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内蒙古自治区能源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有关工作的函》(内能煤运函〔2022〕1061号)精神,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暖心煤”保障对象 

1.在准格尔旗境内居住且拥有准格尔旗农业户籍,未集中供热的常住农牧民。由各苏木乡镇街道分别统计辖区内常住农牧民,坚持分配地统计上报的原则,以常住农牧民实际用煤地为分配地进行统计上报。 

2.准格尔旗各类困难户(五保户、低保户、脱贫享受政策户、一二级伤残户、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中的燃煤散烧取暖户。 

3.公办敬老院和村级阵地。 

明确了“暖心煤”供应标准、价格及费用 

1.常住农牧民和各类困难户2吨。 

2.村级阵地每处6吨。 

3.公办敬老院2处共500吨。 

4.2022年采暖期内“暖心煤”实行块煤每吨100元平价供应,由各苏木乡镇街道负责统一收取、支付“暖心煤”采购费用。 

5.“暖心煤”运输过程中产生的运费由各苏木乡镇街道统一垫付,旗财政全额予以补贴。 

6.各类困难户、村阵地、公办敬老院“暖心煤”免费供应,采购费用由各苏木乡镇街道、民政局统一垫付,旗财政全额予以补贴。 

7.拉运、分配损耗按6%计算,拉运、分配损耗由煤矿承担,在供煤总量中体现。 

8.旗内乡镇集中供热企业2022年用煤,由伊泰、汇能、满世、伊东、恒东五大集团所属煤矿保障,每家企业承担3万吨平价煤供应任务,价格按300元/吨执行,承运由旗国资燃气热力公司负责。 

明确了暖心煤供应质量 

井工煤矿要临时调整生产工艺,保证供应块煤,严禁掺杂使假、以次充好,要优先保障好“暖心煤”拉运车的排队、装运工作。东部区“暖心煤”发热量不低于4000大卡,西部区不低于4200大卡;井工煤矿煤块直径不低于10公分,露天煤矿不低于20公分;含矸率低于4%。 

明确了暖心煤工作流程 

1.摸底调查。各苏木乡镇街道以社、社区为单位,按照实际居住地原则进行详细摸排统计(即其他苏木乡镇街道在本社居住的,统入一个社),结果公示无异议后,经社长签字报村委会(附摸底调查统计表)。村委会对各社上报的摸排结果进行汇总,并进行审核把关后,经村支书签字后报苏木乡镇、街道。9月10日前完成摸底调查工作。 

2.统计汇总。各苏木乡镇街道对各村上报的摸排结果进行汇总审核,对其他苏木乡镇街道在本苏木乡镇街道居住的农户进行相互发函确认,并在苏木乡镇、街道公示栏及新媒体上公示,经主要领导签字后报旗能源局。 

3.预收费用。各苏木乡镇街道根据摸排汇总结果,向常住农牧民按每户200元(2吨×100元/吨)预收暖心煤采购费用,各类困难户费用由各苏木乡镇、街道垫付,不预收。预收费用可在摸排过程中一并进行。 

4.落实煤源。旗能源局对各苏木乡镇街道上报的摸排结果汇总,并按照汇总结果协调煤矿落实“暖心煤”供应任务。旗能源局按五个片区分别配备不少于2人,常态化牵头开展与各苏木乡镇街道及各煤矿的沟通对接工作。 

5.组织拉运。各苏木乡镇街道可分别指定1—2家运输企业组织拉运“暖心煤”至村社农户就近地方。运输企业要在供煤的煤矿开设唯一的资金账户,用于购煤资金统一结算。“暖心煤”拉运出矿前,苏木乡镇街道负责人、拉运企业负责人要签署“暖心煤确认单”,确认符合要求方可出矿。旗能源局统一印制“暖心煤拉运单”,各苏木乡镇街道根据暖心煤需求总量申领,由拉运煤车司机随车携带,凭过磅单、暖心煤拉运单过各类煤检站通行。 

6.分配到户。各苏木乡镇街道向农户分配“暖心煤”时,要坚持“过磅称重、签字确认”原则,严禁超额发放、缺斤短两。 

四、下一步工作 

旗能源局牵头,各苏木乡镇街道、旗民政局、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配合,尽快与煤炭企业对接,扎实推进此次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9月30日前将冬季取暖用煤发放到位。 

附件: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2022年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