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煤矿周边居住村民现状调研起底相关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7 16:35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抢建抢栽:土地收益补偿公告发布后,在补偿土地范围内新增建设项目、改变土地地类、栽种树木的行为,如有以上行为或其它改变土地利用现状的一律不予登记补偿。 

燃煤补贴:煤炭生产企业根据不同情况,另出资给予所在村(社)户籍居民燃煤等补贴。 

一是井口所在社和距井口半径1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以及井田范围内其他居民,每人每年给予800元燃煤补贴。 

二是对已实施搬迁的矿区居民从本办法实施之日起,由企业出资补贴每人每年水、电、暖、气费等共800元。 

以上两款规定不能重复享受,只能选择其中一项。直到企业资源开采完毕 

集中连片治理:因地制宜、典型示范,鼓励相邻矿山以集中连片的模式进行治理,落实统一标高,连矿连排、互用填坑、互通驱动等治理措施,分年度、有步骤组织实施区域治理,探索地上林草地以备案的形式承诺限时治理,涉及边角资源的积极向上级争取简化边角资源出让程序政策,协助矿山企业尽快取得边角资源,及时实施治理。 

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不定期召开,每月至少召开1次,议题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梳理、汇总和上报,由组长或副组长根据工作需要召集开会,会议可邀请其他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联席会议负责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市、旗关于绿色矿山建设的决策部署,督促指导各矿山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有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对各矿山企业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对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协调解决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解决联合执法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形成全旗绿色矿山建设一张图一盘棋一套指挥系统一套监管系统的高标准治理格局,以快步跑、争一流、作贡献的决心和姿态,为沿黄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准格尔生态力量。 

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旗矿区事业发展中心牵头联合相关行业职能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工作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联合执法,主要对高标准编审通过的一矿一策生态修复方案和一线一片一区治理方案执行和落实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矿区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

解读关联: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煤矿周边居住村民现状调研起底实施方案》的通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