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旗“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3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各苏木乡镇街道,旗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国家、自治区和市部署要求,现就开展好2022年全旗“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市委、市政府和旗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全旗“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2022年全旗“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旗范围内统一开展,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活动

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向苏木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延伸,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牢“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二)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三)注重总结经验做法,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专题宣传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组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设置专题专栏,充分报道三年来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典型经验,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四)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整个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继续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曝光,安全生产月期间,要曝光一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形成舆论声势。要将安全生产警示曝光常态化,每季度至少在市或旗级主流媒体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并向市安委办报送,真正形成震慑。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加大正面宣传和反面典型曝光

“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份同步启动,至12月底结束。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区域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旗安委办要适时组织媒体记者采访围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全生产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以及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的有力举措、进展成效和亮点工作进行集中报道,宣传本地好经验好做法。

(六)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和“6·16”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日,举办全旗“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6月16日,组织五个小分队同时开展“五进”活动。邀请有影响的行业专家、学者教授、媒体人员等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新安法知多少”“安全生产有奖答题”等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 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七)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旗安委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通过典型引领、经验交流等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要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社区网格员、灾害信息员、安全志愿者等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牧区、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全旗行业部门领域的特色活动

1.旗应急管理局、交通局、住建局局、能源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工科局、市场局等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活动。

2.旗总工会牵头组织开展“安康杯”及其他知识竞赛活动。

3.团旗委牵头组织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

4.旗交通局牵头,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准旗一、二大队,旗交管大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问题隐患警示曝光活动,同时在出租车、车站等处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

5.旗教体局负责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学校”和灾害避险逃生演练活动,围绕学生安全防控、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6.旗农牧局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负责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牧区”活动。

7.旗交管大队要在重要交通枢纽悬挂、播放微视频、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或公益广告,着力营造良好交通安全氛围。

8.旗融媒体中心要运用主流媒体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和直播活动,在媒体平台播放《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和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微视频等宣传片。深入报道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总结宣传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曝光典型案例。

9.旗妇联负责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10.旗能源局负责煤炭、电力、油气长输管道等行业安全生

产宣传活动。

11.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单位职责职能组织开展特种设备

等行业特色活动。

12.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各国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13.旗科学技术协会要充分利用“科普大篷车”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14.旗工科局按照单位职责职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特色活动,组织在各商场、宾馆、酒店张贴安全生产图、LED屏幕播放安全生产标语;

15.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组织各广告公司利用宣传优势在各自媒介平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

16.旗住建局要组织建筑施工安全、人防和城镇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17.其他活动。其他安委会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责职能,积极组织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范畴,强化统筹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目标任务,保障经费投入,加强督导检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及时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充分利用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和口号,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形成阶段性宣传热潮,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

(三)注重创新,务求实效。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建立联络员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力争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 

各单位和部门要于2022年5月30日将本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见附件1),在7月3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旗安委办。

联系人:贺国良,联系电话:4886401。

电子邮箱:zqaqscxx@126.com.

附件:1.全旗“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2.全旗“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准格尔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

抄送:市安委办,旗委办、旗政府办。

准格尔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印发


附件1

全旗“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请于5月30日前将此表电子版报送至邮箱zqaqscxx@126.com.

附件2

全旗“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活动进展情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

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场,参与(  )人次;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人次;

曝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  )个;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  )项;

“查找身边的隐患”,查找隐患(  )条。

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每月至少在旗级以上或者本单位有影响的宣传网站主流媒体曝光1-2个典型案例,并向旗安委会办公室报送情况。

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  )场,参与(  )人次;

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  )条;

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项;

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  )个;

向旗安委会办公室报送典型案例(  )个。

开展宣传启动仪式、“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启动仪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推动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

以(    )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场次,参与()人次;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  )场,参与(  )人次;

“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  )条,参与(  )人次;

“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  )条/份,宣传受众(  )人次;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  )次,受众(  )人次;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  )场,参与(  )人次;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其他特色活动

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填。

特色活动具体有()等,组织(  )场/次,参与(  )人次,宣传受众(  )人次。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