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旗消防安全工作和做好2022年消防宣传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3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

为深刻汲取吉林省长春市“9·2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我旗疫情期间火灾防控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坚决确保我旗不发生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严格落实旗防火委关于近期消防安全工作的要求,现就加强我旗消防安全严防严控的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属地消防安全责任,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其职责。

二、保障安全疏散。社会单位、居民住宅物业服务企业要按规定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及时清理楼梯间、门厅、疏散走道、管道井等公共区域内杂物,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

三、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禁止在建筑物的公共门厅、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禁止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在居家、宿舍、办公楼内等非集中充电的室内场所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四、规范安全用火用电。不得乱拉乱接电线,电气线路、不超负荷用电。不得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特别是因疫情原因歇业单位要将火源、电源、气源切断,对歇业期间因特殊要求和原因无法切断的单位,要安排专人值班,加强巡查。

五、配备消防设施器材。生产、经营场所、居民楼应按照标准设置消防设施,配备灭火器、灭火毯等常用消防器材,并确保完好有效。

六、强化涉疫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结合我旗疫情防控实际,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等涉疫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对因防疫需要临时关闭的安全出口,督促单位落实专人看守,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有序组织人员疏散。全面开展防火自查自纠工作。

七、扎实开展消防宣传月工作。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消防日活动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一要努力营造“全民消防”浓厚宣传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要组织新闻媒体集中开展主题采访宣传活动。二要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要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三要组织策划系列主题消防宣传活动。要因地制宜、勇于创新,以吸引更广泛群众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目标,策划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

附件:鄂尔多斯市安委办转发自治区安委办转发国务院安委

室关于吉林省长春市“9·28”重大火灾事故情况的通

准格尔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13日

抄送:市安委办、旗委办、政府办。

准格尔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13日印发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